2015年3月2日 星期一

二二八紀念日 蘋論:做半套悔過



蘋論:做半套悔過

 
每年二二八紀念日都會出現對抗性言行;很多人感覺奇怪,李登輝擔任總統時不是已經代表國民黨及國家向罹難者和家屬道歉並發給賠償金了嗎?馬英九總統任內不是年年參加紀念會,也一再道歉了嗎?為什麼還是無法平靜?
原因在於國民黨只口頭道歉,行為上並沒有具體表現棄絕整個黨國體制作為真誠悔過的展示。就好像強壯蠻橫的學童霸凌弱小的同學,雖道歉也不敢再動手,但內心還是不以為自己有錯,也不肯把搶來的鉛筆、課本、玩具還給同學。
國民黨政府一面道歉賠錢,一面維護兇手老蔣的銅像、紀念堂、行館以及偉人的稱號,如何能讓家屬相信國民黨真誠懺悔?如何讓民眾接受虛假的道歉?
其實,就是所謂轉型正義的實踐如果刻意敷衍迴避,那道歉就無法真誠。悔過是整套的包裹表現,不可能只做部分道歉。切割式道歉比不道歉還可惡,顯示出狡詐、欺騙、口是心非和內在與道德的虛無。戰後德國的道歉悔改極為徹底,看不到一個希特勒的銅像。
宗教非常講究悔過的徹底性。要向神懺悔過錯,絕不可心存僥倖,留下後手,而且最重要的是「定改」,沒有堅定的痛改前非,只為度過眼前的關口而隨口懺悔,不但沒有救贖,更且罪上加罪,非下地獄不可。做半套悔過,其罪愆更難救贖。
二二八的罪不僅僅是老蔣及其共犯結構,而是整個黨國體制和文化。如果表面上道歉,但仍尊崇老蔣、懷念黨國體制、捍衛黨產、延續黑金政商結構、拒絕修憲、反對修訂不公不義的法律、袒護黨國體制延續下來的既得利益,那麼哪裡看得出真心的懺悔改過?每年二二八紀念又怎能讓人感受到政府的誠意?
有些人還說二二八也有不少外省人被台灣暴民打死。關鍵在於被暴民打死是社會事件,不是國家暴力;而二二八被軍警特殺害的人是國家暴力事件,必須向國家追訴責任。胡亂瞎扯在一起,更沒是非而益加寡廉鮮恥。 

徹底實踐轉型正義

寬恕原諒是受害人的美德;但國民黨不能佔人家美德的便宜而放過自己的過錯;必須以全面向的懺悔行動,誠懇實踐轉型正義才是自我救贖的真誠悔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