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3日 星期二

張智程:中國強劃M503航線的「莎樂美戰術」



分享自:張智程:

中國強劃M503航線的「莎樂美戰術」
中國片面新劃M503航線這種構成國安危機的事,看到國民黨的買辦政府和某位頂著D黨前黨職頭銜在中國吃頭路的人士紛紛跳出來忙著說服國人這件事對我國國家安全沒有影響,就令人感到不寒而慄。
中國強劃M503航線這件事該怎麼去理解?簡單來說,只要有在追蹤美國和日本國關領域這幾年關於中國在西太平洋「國境戰略」的討論,對「Salami tactics」這個字就不會陌生,這次中國片面劃設貼近海峽中線新航線的舉動,正是中國這個「莎樂美戰術(Salami tactics)」的典型。
「Salami」這個字源自於義大利語,意指莎樂美香腸,是一種常見的義式料理,因為食用時用需刀一次次切出適當的量食用,所以後來在英文中被拿來形容漸進式的蠶食鯨吞戰略。
而中國自2008年以來主要的國境戰術,就是不斷在南海、東海等西太平洋第一島鏈以內與東南亞各國、台灣以及日本施行各種海上邊境戰略,不斷重複地進行各種小型的、漸進式的行動一點點的改變現狀,達成長時間下來最終事實上完全改變現狀、將戰略環境成功轉變為對中國有利的形勢的戰術。這個戰術的特徵在於雖然每一次的行動都帶有挑釁與製造衝突的本質,但因為中國在操縱這種邊境戰略上,往往將一個目的行動細膩劃分為好幾個部分,然後分別脈絡去執行,在每一步都經過精密解細膩的計算操作下,使的每一次的行動都剛好無法造成雙方武力衝突的程度,卻讓反制這種戰術的手段多半無法有效,導致長期的漸進累積上達到事實上改變現狀的結果。
近年美國、日本以及東南亞各國針對中國的莎樂美戰術都感到非常困擾,特別是最近一年來,美日兩方戰略專家頻繁的發表各種關於中國積極在邊境擴張上進行莎樂美戰術的研究,2013年八月美國智庫Centre for Policy Research的地勢戰略專家Brahma Chellaney在華盛頓時報發表中國在南海和東海密集執行莎樂美戰術的評論,並承認美軍在西太平洋的部署無法有效應付這種戰術;2014年年底美國特殊作戰司令部的專家Robert Haddick在National Interest期刊的論文中談到中國已經上手慣用這套莎樂美戰術針對各國進行各各擊破,並提出對應的方法應該包括南海東海各國必須強化合作對策;而同一時間日本的外交安保智庫岡崎研究所副所長(這個智庫有個綽號叫作安倍的外交之腦)、前統合幕僚學校(相當於我國的國家戰爭學院)副校長的川村純彥也發表專文,強調為了因應中國的莎樂美戰術造成的迫切威脅,日本甚至應該與國軍展開訓練支援、情報交換乃至於共同演訓的軍事合作,並進一步主張制定日本版的「台灣關係法」。
中國這次大動作將新航線劃到海峽中線邊緣,可見其議題操作之細膩跟其在西太平洋其他地區的作法相當:中國起先主張原本航線因為航班爆滿而有危險之虞,看似有正當理由,卻造就實質上M503航線啟用後,解放軍的戰鬥機或無人機得以各種理由合法正當地接近海峽中線的事實,而下一步的發展,中國勢必比照複製其在南海和東海的作法,逐漸增加解放軍的各種航空飛行器出現在M503航線周邊的頻率,最終達成解放軍的戰鬥機和無人機在台灣海峽中線出沒「恆常化」的目的,之後,解放軍則可以預期會比照南海和東海情勢、開始頻繁地「意外」超越海峽中線。影響有多嚴重大家其實也都預知了------中國將獲得五分鐘內就可以對台灣島上任何設施進行空中打擊的完全軍事優勢。
最後,真的不可以小看這件事的影響,再次提醒美國國會的跨黨派諮詢委員會「美中經濟安全保障調查委員會」在2013年年度報告書中就對台灣提出的慎重警告:「台灣如果繼續對中國軍事的抑制能力持續降低下去,只會使中國在未來處理中台關係的危機上,更加評估行使『冒險的』手段的可能性而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