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4日 星期二

台灣變成美國籌碼 (蘋論:蔡英文赴美口試)

蘋論:蔡英文赴美口試

 
本欄多次警告美、中對台政策與態度的微小改變,都預示著日後累積成重大的局勢轉向,尤其在一段時間以後回顧,將發現原來改變竟如此劇烈。就像每天照鏡子不覺自己老化,等拿出前年的照片,才驚覺歲月的殘酷。
最近的警訊不再模糊不清。先是美國國務院次卿謝爾曼在2月27日的記者會中說:「一中與三公報的概念已成標準,兩岸經濟整合(也)是如此。這就是現狀。」這句話的重點不在說出來的部分,而在沒說的部分—《台灣關係法》。以往美國官方一觸及台海問題,一定照本宣科:「《台灣關係法》與三個公報」。現在謝爾曼刻意不提《台灣關係法》,是否明示美國已經把三公報的位階凌駕於關係法之上?理論上關係法是國內法,對行政部門具有法的約束力;而公報只是表態,沒有法律約束力,前者位階高於後者,但謝爾曼卻只強調三公報,意謂著什麼?
接著3月4日習近平在政協大會警告台灣須接受「九二共識」的一中基礎,恫嚇「基礎不牢,地動山搖」,他卻省略了九二共識中的「一中各表」部分。美國略去《台灣關係法》,中國不提「各自表述」,是偶然?是巧合?或是中美已達成某種共識?
由於蔡英文即將赴美口試,美國AIT前執行理事施藍旗向民進黨喊話,要蔡提出一個可縮小台海差距並關照美國與國際對兩岸關切的中國政策。 

台灣變成美國籌碼

這些訊息表示出至少五項意義:一、美、中已經把蔡英文勝選總統的可能視為當然。二、習近平已經不滿足於台灣只要不宣布法理台獨即可過關,他正在壓迫台灣領導人明白表態擁護一中;至於各表,以後應該不會再出現於官方的表述。三、美國開始壓迫或說服台灣接受一中論述,這也是美國國力衰退的表徵。四、美國不再容忍台灣躲在關係法下面妨礙美中關係的進展,也越來越擔憂台灣導致美中戰爭的可能。五、北韓挑釁越強,美國給台灣的壓力越大,以交換中國約束北韓。對台灣而言,美國已經從一個可靠的盟友,變成一個拿台灣當作籌碼並可隨時出賣的黑幫老大。這無疑是美國的墮落。
蔡英文赴美口試前,要準備好以上的問題,不要太謙卑,嚴而不厲地教訓美國亦無不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