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6日 星期五

練乙錚:借權鬥搞環保 靠專制事難成



練乙錚:《穹頂之下》指出一個大陸政府決策過程中的通病:漠視利益衝突。柴靜的研究謂:訂定污染標準的官員,主要不是環保部門的人,而是中石油等能源國企巨頭派到環保部的人。這是非常荒謬的做法,好比派警察坐到獨立監察警方處理投訴委員會的大部分位子上去一樣。這個荒謬做法是沒辦法改好的,因為大陸的統治階級哲學就是「共產黨能夠管好自己」,儘管黨壟斷了國家的所有經濟權力且不斷行使。就算明天人大開會改變現狀,讓其他企業╱行業的人取代石油幫去訂定全國污染標準,也不能解決問題,因為歸根到底黨是一元化領導的,總有一個人的權力絕對大於環保部的決策委員會;當這個大權的人腐化了,無論委員會如何組成,也沒有挽救的能力。同理,沒有三權分立的概念,司法無以獨立,法治就無法保證,因為始終有一個人比法大。大家看看是誰委任王岐山去「打虎」,就知道那不是法治了。

主流經濟理論認為,環境污染是一個「市場失靈」問題,具體便是所謂「界外效應」引致的:我任意排污,省到的錢全部是我的,災害痛苦絕大部分是人家的,我因此傾向置之不理。人人如此,便出問題。按理,解決「市場失靈」的一個辦法是通過政府強力執法,做到排污者自負排污成本,即做到「把界外效應完全內化」,便能解決問題。像大陸那種專制政府的權力很大,表面看最能解決市場失靈的問題,但因為她有「一元化領導之下漠視利益衝突」的這個罩門,因此反而最不能解決問題。


這本是很簡單的道理,共產黨再蠢也能明白,但因為貪戀權力壟斷,所以明白了也沒有用,否則就不是共產黨了。對權力的無限貪戀,與對着錢財的無限貪腐,其實是專制政權的一體兩面。今年打倒了所有大小老虎,十年後虎患再現,結果老虎就都是習、王派系裏的人。共產黨裏出現新階級並不是偶然的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