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6日 星期五

媒體看中國: “危險的道路”和“中國露出牙齒

媒體看中國

“危險的道路”和“中國露出牙齒”

德語媒體週四關注中國提高軍費開支。和《新蘇黎世報》一樣分析中國新自信的《每日鏡報》還指出,“專注於新國家強勢的習近平正在走上一條危險的道路”。
China Xi Jinping Generalsekretär kommunistische Partei Militär Soldaten Armee
(德國之聲中文網)德國《每日鏡報》5日發表評論文章《我們來教你們》。文章以歐洲議會綠黨政治家布蒂霍夫(Reinhard Bütikofer)最新從中共當局收到的一封信開頭,信中這樣寫道:"您沒有接受我們的觀點,依舊執著於自己的想法,實在是可惜啊!"
《每日鏡報》的文章就此指出:
"當然這只是中國新自信的客氣的表現方式。布蒂霍夫繼續說,一名西方的外交官更加直言不諱地總結道:'以前中國人只是說:不要教我們;如今他們說:不要教我們,我們來教你們。' 兩種說法都符合習近平領導下的中國新自信。今年人大的召開意味著習近平擔任主席已有整整兩年之久。"
文章分析道,現在在新中共領導人指揮下的中國的去向日漸清晰:中國逐漸與鄧小平強調的公開、自由化和政治內斂疏遠。
文章繼續評論道:
"專注於新國家強勢的習近平正在走上一條危險的道路。中共的權利地位繼續建立在幫助人民致富的承諾上。然而,這當然會因為消極的經濟預測而越來越困難。同時,中國在東、南中國海的領土爭端問題上,氣勢洶洶的中國政府同時也面臨著放完狠話後也要相應有所行動的壓力。也許這也是中國剛剛又將軍費預算增加10%的原因。目前的反腐運動雖然已深入到高層領導的層面,但是卻沒有太深,因為否則整個政治體系的腐敗本質就會暴露無遺。
做到平衡有多難,從習近平反對西方價值觀的運動中也不難看出。正如許多中國領導人的子女,習近平的女兒也在美國的名牌大學就讀。"
Symbolbild China Militär Soldaten
中國軍費預算今年增長10%
"中國露出牙齒"

《新蘇黎世報》5日也將目光投向了再次增加的中國軍費預算,發表題為《中國露出牙齒》的署名文章,小標題是"北京當權者心懷外交政治野心,大秀肌肉"。
文章作者在引言中寫道:
"中國繼續義無反顧地加強軍備。其鄰國應該在不安地關注北京在外交政治領域展現的強勢。這一地區存在大量未解決的領土爭端問題。"
作者在文章中繼續指出:
"中國黨和國家領導人習近平的前任們還遵守外交內斂、盡量避免軍事衝突的原則。兩年前上任的習近平已隱藏不住中國在外交政治領域的野心,此外,追求經濟利益的同時,自信也日益上升。
作者闡述中國在東、南中國海的領土爭端問題之後,在文章結尾處寫道:
"中國人民解放軍加強軍備想必也受到台灣的警惕關注。即使兩岸的關係現在有所緩和,北京依舊視台灣為中國的一個省份。擁有新外交政治自信的北京也會提升捍衛這一要求的決心。 "
[摘編自其它媒體,不代表德國之聲觀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