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6日 星期五

國民黨佔絕對優勢的第7屆立委不及格/ 中國的侵權立法

[2億5000萬新浪微博用戶都必須實名? ] 本月16日北京市公佈了《北京市微博客發展管理若干規定》,規定中明確表示:任何組織或個人必須使用真實身份信息註冊微博客賬號。


--
維權律師高智晟被取消緩刑
北京中國官方媒體新華社報導稱,一家中國法庭在周五再次判處維權律師高智晟入獄,刑期三年。這家北京法庭以"多次嚴重違反緩刑規定"為由取消了高智晟的緩刑。高智晟為中國知名維權律師,曾當選中國十大知名律師。他曾經為法輪功學員、維權民眾以及異議人士擔任辯護律師,並多次在網絡發表文章抨擊北京政權。 2007年2月22日,北京第一中級法院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高智晟有期徒刑三年,緩刑五年。 2010年4月,高智晟曾短暫露面,並接受國際媒體採訪,但此後再度失踪。據高智晟本人陳述,他在被關押期間曾遭到中國安全部門暴力折磨。

---
媒體看中國 | 2011.12.16
烏坎抗議說明了什麼?

德媒紛紛報導廣東烏坎的民眾抗議,認為這種地方抗議的影響已經超出當地、輻射全國,表達了民眾的強烈不滿,自1989年學生運動以來第一次公開地提出製度問題。亦有專家估計,烏坎事件演化為更大的反抗運動可能性很小。


公開提出製度問題

針對廣東省烏坎村的民眾抗議因首領薛錦波的死亡進一步激化,《法蘭克福評論報》12月15日指出:"這個地方抗議起初是針對土地被剝奪和裙帶關係的,現在已經發展成為輻射全國的爭取'民主'和'結束專制'的運動,而且是對黨的公開攻擊,表達了深刻的社會不滿。自1989年春天安門廣場學生運動以來--當時數百人失去生命,還沒有任何示威如此公開地提出製度問題。"

評論認為,"儘管當局宣稱安全部門要繼續嚴厲對付起義者並鎮壓抗議,可是烏坎的反抗早就具有遠遠超出當地界限的規模。這個案子表明,社會不滿在中國也會多麼迅速地轉化為公開的抗議。

"貧富差別不斷擴大"

"去年社會學家統計了大約18萬起所謂的'群體事件'。典型的起因是徵用土地、勞資糾紛、環境污染或者官員腐敗。社會問題的原因更加深刻,儘管政府多年來就試圖減少差別,貧富之間的鴻溝卻不斷擴大。城市的富裕程度顯而易見地持續增長,大部分較貧窮老百姓的生活水平幾乎沒有改善。

"面對當前超過6%的高通脹率,很多人甚至覺得更糟了。同時,到處蔓延的腐敗引起憤怒。只要公民試圖要求自己的權利,就常常會成為恫嚇和暴力的受害者。"

評論認為,較之受到嚴格控制的官媒,中國的互聯網團體對本國事件的關注"常常更有批判性"。 "它們舉出薛錦波與《時代周刊》的抗議英雄相對照,並非偶然。常常影射他會成為中國的穆罕默德·布瓦吉(Mohammed Bouazizi),這位突尼斯小販的自焚引發了阿拉伯之春。黨的領導人從此緊張不安地註視中東的反抗,一再指示省市政府,進一步強化已經相當嚴厲的維穩措施。

"規定的措施也包括全國范圍的宣傳攻勢,針對假想出來的、一心想讓中國陷入混亂的國內外敵人。這個指示也反映在烏坎所屬的汕尾市市委書記鄭雁雄的表態中,他上週在新聞發布會上宣布,'外國勢力在這件事上起了惡毒作用,不然的話政府早就解決了衝突。'

"黨對人民過於專橫"

"然而,這樣估計的黨的干部們日益孤立了。一位中國著名的政權批評者說,'中國有很多英雄,他們有潛力成為革命的偶像。不公正在中國已經如此明顯,即使在體制內也有許多人感到黨對人民太過專橫了。'"

奧地利《新聞報》(12月15日)對烏坎事件的發展趨勢提出審慎看法,該報寫道:"可是專家們估計,發展成為更大的反抗運動的可能性很小。華盛頓的布魯金斯學會約翰·桑頓中國中心主任李侃如(Kenneth Lieberthal)說,烏坎是人們的不滿熊熊燃燒的例證,這種不滿有可能會葬送中共。然而地方衝突不會轉化成更大的暴動,所以烏坎的居民雖然反對當地干部,同時卻要求:'我們希望中央政府採取措施,讓公正重新回到這裡'。"



編譯:林泉

責編: 葉宣

以上內容摘譯自其它媒體,不代表德國之聲觀點


----

蘋論:第7屆立委不及格

第7屆立委昨休會,過完年再開議的就是第8屆了。新的立院生態將與前屆頗不相同,國民黨在立院絕對優勢可能降為相對優勢。


第7屆立院會期的特徵是:國民黨佔絕對優勢,給予執政的馬當局極大的方便,保駕護航不在話下。如果從絕對優勢的國會環境來看,馬當局的政績實在無法令人滿意。在民主國家,執政黨擁有國會絕對多數的機會不多;馬總統可以說是天之驕子,受到上天極度的寵愛,才有如此難得的機會。通常民主國家選民若選出A黨執政,大致會選出B黨為國會多數黨,以制衡執政黨。
理想狀態的國會,即使是執政黨佔有絕對優勢,國會議員也要表現國會獨立性和議員個人主體性,對執政的同黨進行監督,盡到《憲法》賦予代議士的職責,而不只是配合行政部門。從這個角度來看,第7屆立委展現的獨立性不夠,以致遭到譏笑為行政院的立法局。

淪為行政院立法局

由於政黨掌握區域立委選舉的提名權,也擁有不分區立委的提名權,立委因此不敢跟自己的黨唱反調。這是國民黨立委變成行政部門立法局的原因。此外,選民不監督也是立法怠惰、對行政部門放水開後門的原因之一。


我們支持公民監督聯盟的呼籲,選民在選前選後應有配套行動,實現主權在民的精神。基本動作很簡單,檢查立委的出席紀錄、發言紀錄、表決紀錄、質詢 紀錄、修法或立法紀錄。過去立委遭人詬病主要因三項原因:一,朝野政黨對「憲政主義」認知與承諾不足;二,立委過度作秀;三,立委專業性不足。


回頭看第7屆依然如此;且一如既往,趕在最後一天開夜車囫圇吞棗,胡亂通過,使法案從一開始粗糙立(修)法、粗糙論辯、最後粗糙表決,通過法案品質與立委品質一樣,可想而知。這叫武大郎賣臭豆腐──什麼人賣什麼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