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0日 星期二

政府補助明華園2.8億 孫翠鳳拿公帑挺藍營

***


綠批︰「夢想家」翻版

〔記 者李宇欣、顏若瑾/台北報導〕壹週刊報導馬政府「獨厚明華園」,過去三年多來得標總 金額兩億八千萬元,遙遙領先其他劇團。立法院民進黨團幹事長蔡煌瑯昨對此痛批,這又是另一個「夢想家」的翻版,馬政府為何總是圖利特定藝文團體?要求馬政 府出面說清楚、講明白,接受全民的檢視。

藍營候選人否認是助選

壹週刊報導指出,明華園接受政府及國營事業的公款補助演出,替國民黨立委候選人林郁方、李慶華、許舒博和蔡正元等選舉造勢,有違反行政中立及圖利之嫌。

蔡正元昨召開記者會強調他「被抹黑」,將委請律師提告。林郁方也說,週刊指該場活動是選舉造勢,但他從頭到尾都沒有上台講話,現場沒有任何選舉旗幟、文宣與語言,「難道還不夠低調嗎?」且明華園總部就設在他的選區台北市萬華區,「不覺得明華園來表演有什麼錯?」

李慶華指出,全台灣四個核電廠,三個在他的選區,本來就明定有回饋制度,預算是經立法院三讀通過,該報導根本是胡說八道、瞎扯一通。

民進黨團書記長翁金珠批評,從馬政府執政後,各歌仔戲團取得政府標案的金額排名,以「明華園」的兩億七千餘萬元「賺最兇」,第二名「唐美雲歌仔戲團」的接案總金額僅一千三百多萬元,也就是明華園高出唐美雲歌仔戲團「二十倍」,未免太離譜,明顯圖利特定藝文團體。

蔡煌瑯揶揄表示,總統馬英九所謂的「黃金十年」,必須是「馬政府友好團體」才有黃金十年,而逐年增加的國債則由全民買單。


Time's Person of the Year: The Protester

"These are folks who are changing history already and will change the future."

nd Time magazine's person of the year is ... "the Protester."

"A year after a Tunisian fruit vendor set himself ablaze, dissent has spread across the Middle East, reaching Europe and the U.S., reshaping global politics and redefining people power," the magazine explains on its website.

You can see the cover photo here and read the person-of-the-year story here.

As you can tell from the cover, the title was earned, perhaps most notably, by those who took part in the Arab Spring movement that toppled governments in North Africa and the Middle East. But the group also includes those across the globe, including protesters who took to the streets in Russia, Europe and the United States, where the Occupy Wall Street demonstrators set up encampments around the country.

"These are folks who are changing history already and will change the future," Time editor Richard Stengel said on the Today show, while unveiling his magazine's selection.

Others who were reportedly considered for the title: Adm. William McCraven, the head of U.S. special operations who oversaw the raid that killed Osama Bin Laden; Chinese artist Ai Weiwei; Kate Middleton; and Rep. Paul Ryan.

《時代》風雲人物 示威者改變世界


時事焦點

政府補助明華園2.8億 孫翠鳳拿公帑挺藍營




挺馬色彩濃厚的「明華園」,在馬英九執政三年多期間,成為取得最多政府標案的歌仔戲團。
有民眾檢舉,隨著選情加溫,政府濫用公帑補助明華園為國民黨立委造勢,包括林郁方、李慶華和蔡正元等人,都透過基金會邀請明華園到選區演出,許舒博則是以社福團體的經費辦活動,引發行政不中立及違法濫權質疑。

明華園挺馬色彩鮮明,馬英九執政後,表演案即接不完。

明華園小檔案
由陳明吉於1929年日治時期創立,歷史已逾80年,以屏東潮州為根據地,如今由陳家第二、三代子孫經營。明華園旗下有8個子團與4個協力團隊,是台灣最具規模的表演藝術團體,靈魂人物是總團長陳勝福、當家小生孫翠鳳夫婦。
1982年,明華園以《父子情深》獲全國戲劇比賽冠軍,隔年進入國父紀念館公演。1987年台北兩廳院落成,明華園更以《蓬萊大仙》成為國家劇院開幕作品,其歌仔戲演出以跳脫傳統、融合多元藝術及聲光科技效果著稱。

國內知名歌仔戲團「明華園」挺馬色彩鮮明,加上當家小生孫翠鳳和第一夫人周美青交情匪淺,總團長陳勝福又是周與藝文界交流的重要窗口,在馬英九執政期間戲約不斷,成為拿下政府最多標案及金額最高的歌仔戲團。

明華園官網公告雲林的演出,民眾可到許舒博服務處索票,但該活動卻是以社福團體的經費支應。
明華園主持人點名林郁方是演出的幕後大功臣時,林起身向觀眾揮手致意。
立委蔡正元運用自己的領航基金會資金,請明華園演出造勢。

標案多 排擠小團
本刊掌握資料顯示,截至今年十一月底,在馬英九執政三年多期間,明華園從政府取得的標案就有一百三十九場、金額達二億八千萬元,比第二名的唐美雲歌仔戲團 一千三百餘萬元,足足高出二十倍。若加計第二名至第九名獲得政府標案的歌仔劇團總金額五千二百萬元,連明華園二.八億元的零頭都不到。
民眾向本刊檢舉指出,隨著選情日益升溫,明華園接受政府及國營事業公款補助的演出,已淪為替特定立委造勢的場合,明顯違反行政中立及涉嫌圖利。
本刊直擊,十二月十一日晚間,由孫翠鳳領銜的明華園,在台北市南門國中演出,主持人一再向觀眾表示,因為有在地民代的支持,演出才能順利進行,其中最大的功臣就是立委林郁方,此時,早就坐在台下的林郁方,趕緊起身向觀眾揮手致意。

明華園以公費赴歐洲巡迴演出,總統夫人周美青親自擔任榮譽團長,明華園總團長陳勝福和當家小生孫翠鳳均和周美青私交甚篤。
行政院長吳敦義和歌仔戲知名花旦許秀年、小生黃香蓮和孫翠鳳,一起宣傳百年好戲活動,但除孫翠鳳外,在場演員所代表的劇團演出經費,還不及明華園的1∕3。
明華園上週日在台北市中正區演出,被質疑是替國民黨立委林郁方造勢。

賺公帑 拉抬藍委
據調查,這場名為「二○一一築夢藝文之旅」的演出,指導單位是行政院文建會,主辦單位為築夢基金會,林郁方國會辦公室則掛名協辦單位,早在演出前,林郁方 選區內的街頭巷尾,就四處張貼宣傳海報,有民眾就誤以為能免費看明華園的演出,都是林郁方的功勞,但相關人士質疑,這場花費公帑的演出明顯在為林郁方造 勢,根本就違反行政中立。
更早之前,明華園也於十二月一日在台北市南港路三段演出「蔡正元領航秀」,主辦單位掛的就是蔡正元主導的領航基金會,蔡正元國會辦公室則掛名協辦 單位。演出前,表演場地更掛上大幅布條寫著:「蔡正元邀請孫翠鳳明華園在此公演,免費入場」,布條正上方還有蔡正元的大幅宣傳看板。
據看過該場演出的民眾說,活動開始前,現場大型螢幕秀的就是蔡正元領航秀,活動開始後,孫翠鳳更在台上說:「他(指蔡正元)今天特別辦這麼大場的 歌仔戲給大家看免錢的,各位都知道,到國家戲劇院看明華園表演,一張票要三、四千元,說不定還搶不到票,我們是不是應該給他鼓勵和加油!」

明華園宣傳海報載明,2場搭配立委蔡正元和林郁方的演出。(翻攝自網路)
跑行程 南北輔選
據調查,當天明華園演出的劇碼《蓬萊大仙》,在國家戲劇院演出時,票價要五百到二千五百元,和蔡同選區的民進黨立委候選人李建昌就質疑,蔡的行為已達賄選 標準,具有律師資格的前立委徐國勇也表示,根據政治獻金法規定,基金會屬於財團法人,不能捐助政治獻金給候選人,若這些基金會還拿政府補助款,蔡正元拿基 金會資金挹注自己選舉活動已經觸法。
明華園為藍營輔選的行程可謂南北走透透,十一月二十七日,在雲林縣演出的《貓神》,也被外界質疑是為國民黨立委候選人許舒博造勢,據調查,該場演出,是由永達社會福利基金會、士心文教基金會及雲林縣南屏慈善會等社福機構贊助。
演出前,明華園的官網就公告說,雲林的演出只要拿二張十一月的發票,到許舒博立委服務處、國民黨各鄉鎮市民眾服務社或雲林縣救國團,即可免費兌換入場券,發票則將全數捐給六個弱勢團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