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1日 星期三

荒唐透頂的考試院必須關門

蘋論:荒唐透頂的特考

台灣學界、官界抄襲學術論文或升等論文已蔚為風氣。藉電腦科技之便,輕點複製、剪下、貼上,馬上完成;不像以前,抄襲還真的要動手抄寫,懶人不為,或叫學生、手下代抄,但有洩漏機密的風險。便利的科技,使抄襲產生更大的誘惑。

懶得出題又照抄

天下文章一大抄,自古而然,沒什麼稀奇。稀奇的是出考題的老師懶得出題,把以前出過的考題再抄一遍當這次的考題,實在懶得太離譜了吧!
還不是一般的考試喔,是國家特考。在古代,如此惡搞的考官是要殺頭的。本月19日剛結束的調查員特考,資訊組「資料庫運用」科考題,竟與2008年地方特考「資料庫應用」的考題一模一樣,連題序、用字都完全相同,考生傻眼,直呼「實在太離譜了」。
太離譜了嗎?還有更扯的。特考司司長王俊卿說,兩次考試確實是同一個命題委員命題,該委員解釋說,因為剛回國感冒,身體不適,才把上次出的副題拿來用,他原以為上次考試採用的是正題。但是王司長說,上次考試後該命題委員也是閱卷委員,不可能不知道上次採用的是副題。該委員將「永不錄用」。感冒不舒服就可以舊題重考嗎?有這麼荒唐嗎?
這是考試院出包的第一次嗎?非也,上次高普考就破處了。上次高普考發生題目雷同事件,考選部誓言以後加強比對題目,結果又發生一次。考選司坦言 「大概是考選部開張以來頭一遭吧」!兩次考試用一樣的題目是頭一遭;將來同樣考題用第三次也是頭一遭,無限多次考試的題目無限多次回收再用,當然還是無限 多次的頭一遭,考選部公務員的數理邏輯也要考一考。

公布身分辦瀆職

這樣惡搞最不公平的是2008考過的人就佔了便宜,只讀考古題的人也佔了便宜;並讓人懷疑是否有作弊?命題委員可以暗示甚至明示他們的親友、學生怎麼準備,讓沒有關係的考生吃大虧。請考選部指出該員的尊姓大名,讓大家瞧瞧。


命題委員和閱卷委員都有不錯的金錢酬勞,怎可拿以前考題抄襲?是否該退回酬勞?堂堂國家考試的命題委員胡混若此,擺明了吃定納稅人,應該要依瀆職罪起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