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3日 星期五

中國城鄉收入差距世界第一/韓國維權人士在中國使館前示威


韓國維權人士在中國使館前示威
首爾韓國維權人士周 (9月22日)在中國駐韓使館前舉行示威活動,要求北京停止將朝鮮難民遣送回國。據法新社報導,包括多名已獲韓國公民身份的朝鮮人在內的約30人在中國使館前聚集,呼喊"停止遣返!"和"保護朝鮮難民!"等口號。一些示威標語上寫著:"中國不負責任,幫助兇手";"作為聯合國安理會成員的中國應尊重國際法"。組織者方面稱,全球13個國家的24個城市同時舉行抗議活動,其中包括加拿大、日本、澳大利亞和英國。美國一名維權人士在一份電子信中寫道,中國對國際社會關於停止強行遣返朝鮮難民的呼籲置之不理,發動國際抗議是必要的。多年來,每年都有大量朝鮮人逃亡,其中多數人首先進入中國。雖然難民將受到重罰,北京當局仍將他們遣返回朝鮮。根據與朝鮮達成的協議,北京將逃亡者視為經濟難民,而非得到聯合國承認的政治難民。


---
新聞報導 | 2011.09.22
中國城鄉收入差距世界第一


近日中國社會科學院最新報告顯示,中國大陸城鄉收入差距比為3.23比1。對比世界其他國家,中國成為世界上城鄉收入差距最大的國家之一。中國農村問題專家認為,城鄉二元製結構為根本性原因。


近日,中國社科院城市發展與環境研究所發布最新報告,其中中國大陸城市和農村收入的比例為3.23比1,對比國際勞工組織在2005年公佈的數據,絕大多數國家的城鄉人均收入比都小於1.6,目前中國城鄉之比的數據遠遠高出了其他國家,成為世界上城鄉收入差距最大的國家之一。

根本原因在於中國的城鄉二元分割體制

德國之聲就此採訪了北京晏陽初平民教育發展中心總幹事、中國人民大學鄉村建設中心副秘書長邱建生,他認為目前中國城鄉收入差距的實際情況應該遠遠比社科院公佈的數字還要嚴重,如果社科院的研究中將城鄉的福利也列入總收入的範疇,這個比例將更加懸殊。

談及原因,邱建生直指中國的城鄉二元製體制為城鄉收入差距巨大的根本原因,而農村人如果完成社會學意義上的向上流動會非常的困難:"城鄉二元製的城鄉結構,這是根本的原因,現在整個中國基本發展的現狀就是'窮人很窮、富人易富',僅從教育相比較,現在的高校農村人的比例越來越低,比如人民大學的商學院及好的經濟類高校,基本沒有農村生源,都是縣級城市以上的學生,這就是一個表現,農村的人就會越來越沒有機會,這也是未來繼續城鄉更加不平衡的原因。"

中國獨立學者、九鼎公共事務研究所研究員秋風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也認為目前的這個數據會比實際更低,他也認同根本原因在於中國的城鄉二元體制:"中國從五十年代起就實行城鄉二元分割的體制,這個體制的影響其實體現在社會的各個方面,城鄉居民本質是不平等的,當然收入差距就會很大。城鄉不平等不僅是收入,也體現在所有方面。" In this photo taken Monday, Feb. 1, 2010, a farmer walks past a garbage dump site near a village in Hefei, in central China's Anhui province. (AP Photo) ** CHINA OUT **中國安徽一個農村

改變城鄉不平等需要改變根本性制度

邱建生認為農村對整個中國的發展非常重要,要破解現在​​城鄉不平衡現狀,應該從社會公平、公正的角度來製定更好的社會財富分配機制等:"農村不是一個可以隨意拋棄的地方,中國社會的基礎還是農村,從長遠來看,中國再怎樣城市化,甚至達到70%的城市化水平,農村人口還是佔很大的比例。"

秋風也認為如果改變城鄉收入懸殊現狀,將是一個浩大的社會工程:"如果要改變起來要涉及現有的諸多製度,有些是根本性的製度,比如說戶籍制度、土地制度、公用財政的基本規則、包括人大代表的選舉等,幾乎所有的方面都需要改變。

德國:實現農村與城市生活等值

目前,德國城市化水平高達90%,但形成了城鄉統籌、分佈合理、均衡發展的模式。 1950年,德國賽德爾基金會開始倡導"城鄉等值化"試驗。該試驗的核心理念是,通過土地整理、村莊革新等方式,實際農村與城市生活雖不同,但是等值。其後德國各州政府開始助推"城鄉等值化"理念,1965年,巴伐利亞州制定了《城鄉空間發展規劃》,將"城鄉等值化"確定為區域空間發展和國土規劃的戰略目標,從法律上明確了這一理念。該目標要求城鄉居民具有同等的生活、工作及交通條件,保證土地資源的合理利用,保護水、 空氣、土壤等自然資源。

而早在1955年,德國政府就制定了《農業法》,允許土地自由買賣和出租,從而盤活土地資本。 1967年德國製定了《合作社法》,1970年以來,德國的大多數農業合作社走上了相互聯合之路,形成更大的合作組織,最後發展成為地區性的合作聯盟,甚至是國際性的合作聯盟。德國村鎮在升級第一產業的同時,也有序地推進二、三產業的發展。德國村鎮在一系列的措施下變得很富裕,二戰後大量向城市湧入的狀況不再持續,城鄉差距自然就縮小了。

美國著名城市學家劉易斯·芒福德曾指出,"城與鄉承載著同等重要的價值並需要有機結合在一起,通過土地整理、產業升級等方式,實現農村與城市生活的等值,才是縮小城鄉分化最有效的途徑之一。"

作者:吳雨

責編:李魚



新闻报道 | 2011.09.22

中国城乡收入差距世界第一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最新报告显示,中国大陆城乡收入差距比为3.23比1。对比世界其他国家,中国成为世界上城乡收入差距最大的国家之一。中国农村问题专家认为,城乡二元制结构为根本性原因。

近日,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发布最新报告,其中中国大陆城市和农村收入的比例为3.23比1,对比国际劳工组织在2005年公布 的数据,绝大多数国家的城乡人均收入比都小于1.6,目前中国城乡之比的数据远远高出了其他国家,成为世界上城乡收入差距最大的国家之一。

根本原因在于中国的城乡二元分割体制

德国之声就此采访了北京晏阳初平民教育发展中心总干事、中国人民大学乡村建设中心副秘书长邱建生,他认为目前中国城乡收入差距的实际情况应该远远比社科院公布的数字还要严重,如果社科院的研究中将城乡的福利也列入总收入的范畴,这个比例将更加悬殊。

谈及原因,邱建生直指中国的城乡二元制体制为城乡收入差距巨大的根本原因,而农村人如果完成社会学意义上的向上流动会非常的困难:"城乡二元制的城 乡结构,这是根本的原因,现在整个中国基本发展的现状就是'穷人很穷、富人易富',仅从教育相比较,现在的高校农村人的比例越来越低,比如人民大学的商学 院及好的经济类高校,基本没有农村生源,都是县级城市以上的学生,这就是一个表现,农村的人就会越来越没有机会,这也是未来继续城乡更加不平衡的原因。"

中国独立学者、九鼎公共事务研究所研究员秋风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也认为目前的这个数据会比实际更低,他也认同根本原因在于中国的城乡二元体制:"中 国从五十年代起就实行城乡二元分割的体制,这个体制的影响其实体现在社会的各个方面,城乡居民本质是不平等的,当然收入差距就会很大。城乡不平等不仅是收 入,也体现在所有方面。"In this photo taken Monday, Feb. 1, 2010, a farmer walks past a garbage dump site near a village in Hefei, in central China's Anhui province. (AP Photo) ** CHINA OUT **中国安徽一个农村

改变城乡不平等需要改变根本性制度

邱建生认为农村对整个中国的发展非常重要,要破解现在城乡不平衡现状,应该从社会公平、公正的角度来制定更好的社会财富分配机制等:"农村不是一个 可以随意抛弃的地方,中国社会的基础还是农村,从长远来看,中国再怎样城市化,甚至达到70%的城市化水平,农村人口还是占很大的比例。"

秋风也认为如果改变城乡收入悬殊现状,将是一个浩大的社会工程:"如果要改变起来要涉及现有的诸多制度,有些是根本性的制度,比如说户籍制度、土地制度、公用财政的基本规则、包括人大代表的选举等,几乎所有的方面都需要改变。

德国:实现农村与城市生活等值

目前,德国城市化水平高达90%,但形成了城乡统筹、分布合理、均衡发展的模式。1950年,德国赛德尔基金会开始倡导"城乡等值化"试验。该试验 的核心理念是,通过土地整理、村庄革新等方式,实际农村与城市生活虽不同,但是等值。其后德国各州政府开始助推"城乡等值化"理念,1965年,巴伐利亚 州制定了《城乡空间发展规划》,将"城乡等值化"确 定为区域空间发展和国土规划的战略目标,从法律上明确了这一理念。该目标要求城乡居民具有同等的生活、工作及交通条件,保证土地资源的合理利用,保护水、 空气、土壤等自然资源。

而早在1955年,德国政府就制定了《农业法》,允许土地自由买卖和出租,从而盘活土地资本。1967年德国制定了《合作社法》,1970年以来, 德国的大多数农业合作社走上了相互联合之路,形成更大的合作组织,最后发展成为地区性的合作联盟,甚至是国际性的合作联盟。德国村镇在升级第一产业的同 时,也有序地推进二、三产业的发展。德国村镇在一系列的措施下变得很富裕,二战后大量向城市涌入的状况不再持续,城乡差距自然就缩小了。

美国著名城市学家刘易斯·芒福德曾指出,"城与乡承载着同等重要的价值并需要有机结合在一起,通过土地整理、产业升级等方式,实现农村与城市生活的等值,才是缩小城乡分化最有效的途径之一。"

作者:吴雨

责编:李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