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7日 星期二

不加強對美關係,就無法保護台灣人民

蘋論:弱化對美關係危險又愚蠢

很多年來,台灣國、民兩黨的兩岸政策,都附和民調大多數人支持的「維持現狀」選項。可是分分秒秒都在變化的宇宙,有現狀這回事嗎?我們抓不住現狀,但放在長久的脈絡裡,倒是可以看出現狀往哪個方向變遷。

真的能維持現狀嗎

陸委會昨公布民調顯示,主張「廣義維持 現狀」的民眾佔87.2%。但現狀可以維持嗎?二戰前英國首相張伯倫,姑息納粹德國的擴張,總想以談判(如慕尼黑會議)阻止德國的野心,維持和平現狀。但 當德國強大到鄰國無力抗拒時,和平現狀立即粉碎。所以,現狀只是最終倒向某一方的過程與過渡。如果台海現狀可以維持,請問李登輝執政時兩岸的現狀與此刻的 現狀相同嗎?當然不同。如果我們真的維持了現狀,就應該相同。台灣最明顯現狀不同在於我們行動自由的空間與時間持續受到侵蝕。


大戰略的目標是如何使我方的行動更自由,並使對方的行動更不自由,幾乎是零和遊戲。台灣行動自由越來越受限,指的是台灣越來越不能自由選擇自己的未來。美國兩岸問題學者沙特上周四說,三項因素擠壓了台灣的自由空間:中國崛起的經濟與軍事實力、台灣本身的弱化,以及美國對台灣支持的降低。在這情況下,台灣想保有不變的自由空間的「現狀」,是不可能且錯誤的觀念。

馬不重視對美遊說

台灣以前是在美國的軌道上運行,但現在已逐漸受到中國恆星日益強大的引力吸引,而轉軌繞行到中國的軌道。現在想要反轉,已無可能。


其 實,還有一項原因:就是馬政府刻意放鬆對美國的遊說工作,當作對北京的表態。這不但危險,而且愚蠢。兩蔣時代多麼重視對美遊說,無論國會、行政當局、輿 論、學界、智庫乃至地方政府(如採購團),無一遺漏。李、扁執政時,對美遊說也從未稍歇。但馬執政後,竟如沙特所說:「台灣政府過去幾年是亞洲國家中,對 華府遊說最為消極者。」馬是無意還是故意?放在「終極統一」的脈絡看,當然是故意。台灣過去在美國朝野辛苦建立的友誼關係,遭馬刻意毀棄,真可惜啊!



台灣對美遊說的中斷,在華府已造成困惑,並降低了台灣的影響力。友台的國會議員越來越少,也減少來台訪問,因為我們對美的國會遊說工作已大不如前。不加強對美關係,就無法保護台灣人民,也誘惑中國對台更為霸道與野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