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7日 星期三

台灣地位未定論/ 中國: 黨和政府腐敗盛行/維基解密/馬英九綠卡問題/

台灣地位未定論 再次引發討論


台北
台灣獨派團體發起遊行以紀念《舊金山和平條約》簽訂60週年,並重申台灣地位未定論。獨派人士宣稱,根據《舊金山和約》日本戰敗後放棄對台灣的權利,但條約中沒明言台灣的歸屬。馬英九總統公開反駁此論。


台獨人士再提"台灣地位未定論"

上週末,約有2000到3000人走上台北街頭遊行,以此紀念"對日和平條約"(也就是通稱的舊金山和平條約)簽訂60週年紀念日。舊金山和約是1951年9月8日簽訂的。遊行團體重提該和約第二條的內容,強調日本戰後承認朝鮮獨立、放棄台灣、澎湖、千島群島等島嶼的權利。但是沒說台灣屬於哪一個國家或政府。因此台灣的歸屬與地位其實是"懸而未決",台灣的前途應該由台灣人民自己決定。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陳儀深教授也參加了當天的遊行。他在接受德國之聲的訪問時闡明台灣地位未定論的理論基礎。他說:

"我們不認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這個問題在於戰後的國際處置。受到1950年前後的國際形勢影響下,舊金山和約是故意的有意的要讓這個問題懸而未決,這就是所謂的台灣地位未定論。雖然它是未定論,但是依照國際法的原則,台灣的主權應該是屬於人民的。也就是由人民自決,self-determination的原則。"

馬英九引經據典反駁

遊行後,馬英九總統公開反駁"台灣地位未定論",他表示開羅宣言、波茨坦宣言以及日本降伏文書上都已經清楚的註明台灣戰後的歸屬,也就是歸屬於中華民國。

根據1943年11月27日在開羅簽訂的開羅宣言中有關台灣部分規定,日本戰後應交還佔領自中國的所有領土,比如台灣、澎湖以及滿洲,應歸還中華民國。

1945年7月26日簽訂的波茨坦宣言也明確地對戰後該如何處理日本作了決定,並且在該宣言的第八條中申明開羅宣言的內容應該被履行,日本領土僅限於4大島。

1945年9月2日在美國海軍戰艦密蘇里號上所簽署的"降伏文書"則規定,日本無條件投降,並接受波茨坦宣言。

中日和平條約將台灣還給中華民國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國安組召集人、前駐美代表陳錫蕃則提到另一份和約。也就是1952年4月28日由中華民國和日本政府代表在台北所簽訂的"中華民國與日本國間和平條約",簡稱"中日和平條約"。

陳錫蕃說,中日和約中的第四條載明,二戰結束後,日本和中國在1941年12月9日(也就是對日宣戰那一天)之前所締結的一切條約以及協定均因戰爭結果而歸於無效。換句話說,台澎金馬以及馬關條約因為根據第四條的規定而無效了。但是,"無效之後台灣歸誰呢?當然不歸日本,而是歸還到原來的國家。原來的國家是中國,但是代表中國和日本籤和約的政府在1952年是中華民國政府。所以那時候台灣在法律上在國際法上就正正式式的歸還給中華民國。"

如今雙方各自引經據典,各執一詞。對於馬英九總統和國民黨的說法,認為台灣地位未定論是選擇性解讀歷史文件的謬論,陳儀​​深不以為然,他說:"開羅會議公報雖然有一些政治的作用,可是他並不是戰後的和平條約,純粹從歷史的事實上來說,也應該用戰後的​​和平條約來談領土歸屬的問題。"


作者:邱璧輝

責編: 苗子





---
《經濟周刊》認為,中國鐵道部的腐敗並非個別現象,黨和政府腐敗盛行,雖然中共最高層提倡反腐敗,但是無法根除腐敗,因為沒有獨立的機構監督,而且最高層本身就是有效進行反腐敗的障礙……


該刊9月5日寫道,"北京平安里41號,就是中國共產黨最隱秘機構之一的所在地,一堵4米高牆環抱一幢13層的高樓,……誰要是接到這個機構工作人員的來電,號碼顯示是8個零。"

"這種故弄玄虛是有理由的。估計有800名工作人員的'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只聽從黨的最高機構指示去行動,其任務總是很艱難,就是調查腐敗案件。北京的專家們估計,受賄和逃稅現在已經相當於中國經濟產出的15%。北京的國際經濟倫理研究中心(CIBE) 主任羅仕範(Stephan Rothlin)說,'曲線呈上升趨勢。'"

該報接著寫道:"黨報《人民日報》7月底報導說,近年來有4000中國官員逃亡海外,總共捲走國家資金大約500億美元。民眾中發出驚呼之後,該報為'數字錯誤'道歉。

"實際上被貪污的公款要遠遠更高,中國央行的數據可以推斷出,自90年代中以來背棄中國的黨和政府以及警察和國企的官員多達16000到18000人,總共攜帶將近1240億美元。"

文章以鐵道部前任部長劉志軍和副總工程師張曙光的嚴重腐敗為例,稱"中國的官員不是將公款用於提高安全,而是塞進自己的腰包。" 該刊認為:"可是,鐵道部並非個別現象。羅世範說:'在所有的部委,腐敗都一樣盛行。這種弊端可以在北京的大街上參觀到,越來越多的奔馳S級、寶馬新7系和昂貴的越野車在北京內城疾駛,牌照是軍隊或武警的。'

"幾年前,大多數大學畢業生還搶著去跨國公司工作,如今40%的應屆畢業生被吸引去政府部門。並非因為那裡的工作有吸引力,而是因為公務員工作可以直接得到國家資金。中國問題專家馬利德(Richard McGregor)在他的《黨》一書裡寫道:很多高校畢業生對海關或財政局的工作感興趣,因為這些地方的賄金最肥,源源不斷。"

"問題在於最高層"

文章指出,"北京的中共最高層被驚動,他們擔心社會動盪,因為人民越來越難以掩藏對腐敗官員的怒火。憤怒的人們在社會網站如'新浪微博'開闢新路,越來越頻繁地上街抗議。羅世範說:'普通老百姓有著巨大的失望。'國家主席胡錦濤7月初提醒說,腐敗是對黨的最大挑戰之一。

"然而,中共領導人無法根除腐敗。 更有甚者,他們自己就阻擋著有效地反腐敗。反腐局缺乏政治上的獨立性。反腐局如果想調查某位官員,首先得獲得批准。但是事實上,北京只有在想放手不受歡迎的官員時,才會動用這個機構。馬利德說,'紀檢委員會結構設置的特點就在於,紀檢委能夠​​控制自己的調查人員。而調查審批程序的設置剛好可以保證最高層的領導人們受到保護。'"

文章在結尾強調:"這恰恰是問題的癥結所在。"

編譯:林泉

責編:洪沙

(以上內容摘自或摘譯自其它媒體,不代表德國之聲觀點)


***
維基解密捲起台灣政壇風暴

Taiwan's President Ma Ying-jeou holds an exclusive interview with The Associated Press at the Presidential Office in Taipei, Taiwan, Tuesday, Oct. 19, 2010. Ma Ying-jeou says he is ready to move toward a political dialogue with China once remaining economic issues are resolved, though there's no timetable for when those discussions might start. (AP Photo/Wally Santana)
馬英九綠卡問題再度引關注
《維基解密》(WikiLeaks)網站接連公佈美國在台協會(AIT)的外交機密電文,揭露許多台灣政壇秘辛,引起震撼,但藍綠陣營對於涉及己方的內容多嚴詞否認,有關對方陣營的內容則窮追猛打。


2008年台灣總統大選時,馬英九總統一度身陷美國綠卡風暴,最新公佈的維基解密電文揭露當時藍綠政黨攻防秘辛,不但馬英九曾請人轉交私函給美國在台協會(AIT),要求美方出面說清楚,副總統蕭萬長也曾私會當時的AIT代表楊甦棣,要求美方澄清,不過華府態度保守,堅持不評論。維基解密還披露,在2008年選後,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也曾問楊甦棣,馬總統綠卡效力問題,當時楊甦棣僅淡淡表示,關於綠卡效力問題,非常複雜。

維基解密公佈的文件讓馬英九的綠卡問題再度成為朝野攻防焦點。民進黨立委蔡煌瑯表示,楊甦棣的說法間接證實馬總統的綠卡仍然有效。他說:“馬英九自己就知道他的綠卡仍然有效,所以他才會一直要求美國幫他解套,這個是心虛的表現。”

但台灣外交部表示,馬英九總統曾多次以非移民簽證入境美國,根據美國的法律規定,這代表著不論是綠卡或永久居留權身分都已失效。

國民黨敏感人事問題

繼馬英九綠卡風波後,維基解密公佈的另篇密電中,當時的桃園縣長朱立倫向楊甦棣透露,馬英九總統對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並無好感,並希望國民黨內大老立法院長王金平、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等人逐步澹出政壇;提及兩岸政策時,朱立倫更表示,馬英九不像連戰,不會對大陸問題太天真。甚至還提到2008年,王金平有意和朱立倫來個王朱配選總統。

被視為政壇明日之星的新北市長朱立倫,政治風格是出了名謹慎,卻因為維基解密爆料內容,很多話都是從他口中說出,演變成從政以來最大危機。朱立倫強調,維基解密的很多內容顯然是楊甦棣或AIT人士的個人解讀。他說:“我用8個字形容現在的心情,無妄之災、勇於面對。”

馬英九也替朱立倫背書,認為他與外交人員談話會有分寸,但黨內有人解讀,馬英九言下之意不無告誡意味,是否影響朱立倫的政治行情,有待觀察。

“蔡英文能力不夠”

事實上,維基解密不只將國民黨內的恩怨搬上檯面,也把民進黨的秘密挖出來,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就曾經對AIT官員說,蔡英文缺乏政治經驗,暗批蔡英文能力不夠。面對媒體追問,蘇貞昌沒否認,只說,當時有當時的時空背景,現在已經不重要了,蔡英文也笑說,民進黨現在是強而有力的政黨,她當然是強而有力的領導人。

蔡英文說:“經過這幾年在我的領導之下,我們一次次經過選戰跟考驗,現在的民進黨是強而有力的政黨,它的領導人也是強而有力的領導人。”

不過,國民黨立委吳育昇表示,蔡英文的風格長期與民進黨不符,她之所以有機會出頭,完全是因為蘇貞昌及謝長廷兩人的惡鬥。他說:“連民進黨的整合能力或主導能力都沒有,那何來整合台灣、去領導國家呢?”

入聯公投

另外,前總統陳水扁在2008年總統大選時拋出入聯公投的議題,引髮美國高度不滿。根據維基解密公佈密電內容指出,包括當時的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蘇貞昌在內都向美方表示,如果民進黨勝選,會拋棄入聯公投議題。對此,民進黨立委蔡煌瑯強調,入聯公投的確是當時的重要政策;國民黨立委吳育昇則表示,這證明民進黨一向為了選舉不擇手段,所謂入聯公投根本就是欺騙社會大眾。

作者:尼爾(發自台灣)
責編:苗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