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5日 星期一

北京兩大報紙被突然更換"婆婆"/破中國追求跨越式成長、不顧質量的真相


 溫州動車追撞,意外戳破中國追求跨越式成長、不顧質量的真相,國際上也懷疑政府掌穩方向盤的能力。豬肉、高鐵、出租車,將會是壓垮中國的重大事件…

---
中國全國平均房價5年漲76.7%,在沙漠中創造經濟奇跡的鄂爾多斯,房價卻漲了4、5倍以上;全世界幾乎找不到第二個城市,像它靠不斷蓋房子翻滾經濟,還有家家買三輛世界名車的暴發戶心態。這城市是中國經濟暴發的縮影……

----

新聞報導 | 2011.09.02
北京兩大報紙被突然更換"婆婆"



據中國媒體人披露,北京市《新京報》、《京華時報》被突然劃歸北京宣傳部管轄,兩報將從中央報刊系統變為北京地方媒體,根據中國媒體屬地管轄規則,對北京市內負面事件報導及異地監督將受到限制,媒體人士也分析,此為內地輿論進一步收緊跡象。


9月2日,《中國周刊》執行社長朱德付在新浪微博上發布消息,內容大意為今日下午15時30分,北京市委宣傳部領導突至《新京報》並宣布接管。 《京華時報》也同時成為北京市委宣傳部所轄報紙。而此前兩家報紙均未獲得任何消息。昨日中國時政評論人、中國政法大學法制新聞中心研究員陳杰人也曾在微博上發布兩報被北京市委宣傳部接管消息。但關於此消息的微博和評論很快遭刪除,連"新京報""京華時報"也成為微博敏感詞,無法搜尋。此事也在媒體圈引起震動,有分析人士認為,兩份報紙由中央報刊系統到成為地方媒體,按媒體屬地管轄原則,今後在異地監督和對北京市的批評報導將受到限制。

據悉《新京報》和《京華時報》在中國媒體中,以敢言著稱,《京華時報》是《人民日報》社主辦的都市類日報,創刊於2001年5月28日。 《新京報》是《光明日報》和《南方日報》兩大報業集團聯合主辦的綜合類日報,於2003年11月11日創刊,是內地首家獲淮跨地區經營報紙。兩報銷量現分居北京零售報章的第二、三位。 《新京報》從開創之初就因為其批評性報導連續遭到整肅,最初的報社總編程益中、楊斌等皆被當局打壓。 《京華時報》亦屢有超越官方規限報導及言論。

異地監督和對北京的批評報導難繼續

兩個中央報紙系統的報紙劃歸地方,其原因何在?德國之聲電話採訪了陳杰人,他對此作出分析,兩報劃轉到地方歸口管理,首先緣於前不久有關方面作出決定,要對《新京報》《京華時報》這樣的一些報紙,實行屬地管理原則,由此可以預測到在今後不僅這兩家報紙,一些其他的報紙包括網站也會實行屬地管理原則。

陳杰人認為另外兩個主要的原因為:"第二個原因,是因為十八大即將召開,在開幕前的這一段時間,需要在輿論上整肅、限制,這樣對於媒體的屬地管理就有利於通過層級管理方式,使媒體按照當局的意見來發出聲音;第三個原因是過去一段時間內,《新京報》《京華時報》從各自不同的定位,作出了很多有影響力的報導,象《京華時報》作為《人民日報》的子報,對於北京市發生的不良現象進行了有力的批評和報導,這種批評是北京市屬媒體批評力度也不能達到的,《新京報》作出的批評報導更加犀利,國內的重大公共事件的報導基本都有他們的聲音,這種報導方式很顯然引起一些人的不快,如果將他們納入到地方管理,按照屬地管理規定,不能監督北京市以外的負責事件,監督北京本地的負責新聞,因為有主管在上面限制,更不太可能。這些應該是導致兩家報紙被更換'婆婆'的背景。"

對傳統媒體管制無法阻止真相傳遞?

據此,陳杰人認為中國當局對傳統的媒體的管制一直在收緊,這次也不例外。另一位知名的中國媒體人高瑜也認為自胡錦濤上台以來,中國進入到最嚴控輿論的時期,十八大前夕,對媒體也採取了與鎮壓異議人士一樣的嚴控方式。

德國之聲也採訪了中國知名的媒體人、原《冰點》主編李大同,他表示兩報如果收歸北京市宣傳部管理,北京方面應該有著最功利的考慮,就是少報北京的負面新聞,至於異地監督,也會受到一定的影響。

他認為這只是當局控制媒體的一種舉措:"反正是萬變不離其宗,這種政治博弈始終以各種方式在進行,當局花樣別出,實際上他們根本無法控制,我們看到社會第一時間知道事情和發出聲音的情況越來越多。因為現在信息主要不是在平面媒體上而是在網絡上傳播,我覺得他們的控制不會有什麼效果,只是他們自我的心理安慰罷了。"

但陳杰人表示,儘管微博等傳遞信息迅速,但真正達到社會影響力的還需依賴傳統媒體,所以對傳統媒體的管制,實際上會達到一定的輿論管制效果。

作者:吳雨

責編:樂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