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4日 星期三

蔡英文:台灣共識 可立法執行/ 反馬金體制: 無能 僭越

在美演說// 蔡:台灣共識 可立法執行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十三日(美東時間)應華府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之邀,以「未來十年台灣的國家安全挑戰與戰略」為題發表演說。她在答覆提問時說,可以用立法的方式來為她提的台灣共識建立法律基礎。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攝)

像台關法 不受政黨輪替影響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十三日報導〕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天在華府表示,可以透過立法方式為她所提出的「台灣共識」建立法律基礎,像是美國的台灣關係法,未來即使台灣政府因選舉發生政黨輪替更迭,也可以不間斷地執行,以此做為和中國談判、簽訂協議的基礎。

蔡英文並說,馬英九政府以中華台北名義參與世界衛生組織,在世衛內部是被當成中國的一省,而且是每年逐次受邀才能做世衛大會觀察員。這是一種很弱的模式,不適合做為台灣參與聯合國相關組織的模範。

蔡 英文今天應美國企業研究所之邀,以「未來十年台灣的國家安全挑戰與戰略」為題發表演說。除了這場演講,蔡英文今天還與多名美國亞太事務官員會談,對象包括 國防部代理助理部長羅沃依(Peter Lavoy)、國務院亞太助卿坎貝爾、亞太副助卿金茂伊、台灣科長酈英傑等人。特別值得一提的是,蔡英文受邀進入五角大廈會見羅沃依,也成為首位踏進美國 國防部的台灣總統參選人。

批92共識 不利兩岸長遠關係

蔡英文在演講中批評,馬政府提出的「九二共識」是虛構的,當中包括的政治先決條件很脆弱,不足以建立台海兩岸長期、更廣泛的關係,所以她才提出台灣共識。

有聽眾質疑她的台灣共識有何法律基礎?蔡回應說,可以透過立法來達成,重點是國內必須先要有一個政治的過程,有共識後,若大家願立法就可變成國內法。至於建立台灣共識的工具,是否考慮公投或修憲?她則說,這在法律層次應該就可處理掉了。

她強調,這個基礎不受政黨輪替而改變,以此為基礎和中國來談,中國也不會因台灣選舉而感到不確定,對台、中和國際社會都是好事,因為可以維持政策的一致性、穩定性和延續性。

而在凝聚台灣共識的過程中,是不是也應考慮到有利台海談判的兩岸共識?蔡說,她相信台灣的人民夠成熟,在討論台灣共識的過程中,會把兩岸關係現實考慮進去。

中華台北參與世衛 模式很弱

她另在回答聽眾問題時指出,馬總統以和中國互不否認的方式交往是便宜行事,如果不特別堅持自己的主權,國際社會會認為台灣不存在,台灣的國際地位是在減弱,雖然台灣人民希望與中國交往,維持和平與繁榮,但台灣要特別小心自己的法律地位。

蔡 在演講中強調,民進黨的中國政策不會採取極端或激進路線,兩岸不必然是零和,民進黨願採取互利的戰略思維。國共或有內戰衝突的遺緒,但民進黨對中國人民從 未有敵意,民進黨希望尋求一個符合現實的戰略理解,只要符合和平發展的共同利益,民進黨願在中國發展更有活力的公民社會與市場經濟過程 ,扮演更具建設性的角色,同時也敞開大門歡迎有意對話或想了解民進黨觀點的中國人士。

她並說,美國是台灣最重要且可靠的夥伴,民進黨珍惜這樣的關係,認為當前對美關係最重要的是重建戰略互信與強化戰略夥伴關係。

她坦承,民進黨執政末期,台美由於對戰略優先順序抱持不同看法,以至於雙方關係經歷了一段困難期。台灣做為美國戰略關係中的夥伴,必須理解這些優先順序並進行溝通,以確保雙方有某種程度的戰略互信,不至於傷害更廣泛的共同利益,那就是和平與穩定。

蔡英文除呼籲美國出售F-16C/D型戰機等先進武器給台灣,也承諾民進黨執政後,將展現更強勁的自我防衛決心。台灣也需要美國協助,提升台灣對區域安全合作對話與交流的參與,而台灣也會在美國有需要時給予回應。



***

蘋論:金溥聰確實僭越

昨天馬總統透過總統府發表聲明說,目前兩岸領導人見面的時機還沒成熟,因此沒有訪問中國,並簽署和平協議的計劃。這句話是針對金溥聰在華府受訪,被引申出「馬若連任將以黨主席身分訪問中國,並可能簽署和平協議」,所做的反駁。

放出風聲試探水溫

如果馬總統確實沒有訪中計劃,這麼敏感 又重大的動作,金怎能替馬做決定?民進黨批評金僭越體制,看來非常正確。我們能想像如果美國民主黨高幹訪問北京,公開說歐巴馬連任後將訪中,並簽署第4份 公報;而第二天白宮正式否認,那位民主黨高幹還幹得下去嗎?如果這不是僭越體制、以黨干政是什麼?


馬此刻正在努力爭取2008大選時支持他的淺綠及中間選票,絕口不敢談訪問中國,高呼台灣優先唯恐不及,金溥聰一語掀起了馬的蓋頭,讓馬露出真正的顏色。金是馬的心腹,說出此話就非常可靠,很具權威性,這是馬感到緊張立刻否認的原因。


有三種可能:一,金早知馬連任成功後 將以黨主席身分訪中,而中國也同意,遂向美方表示台灣將與中國進一步改善關係,符合美方的願望,爭取美方在大選時支持馬,所以在美公開講出來。二,馬沒有 向任何人表示連任後將訪中,是金自作聰明,讓生米煮成熟飯,抬馬的轎子,使馬連任後不得不訪中。三,讓金在美國放出風聲,衝擊較在台灣發布小。這可看作風 向球,也試探水溫,看看美國官員和台灣民間的反應。其中,第二點較無可能。


對於馬連任後訪中的問題,金、馬可能有不同的解讀。馬認為選前表示連任後訪中並簽和平協議,衝擊過大,可能嚇走淺綠及中間選民,甚至淺藍都不以為 然。所以為了選票此刻絕不能走漏風聲,金的發言很不得體,有損馬的選情,必須否認。可是金的看法可能認為馬連任後訪中簽協議,為台灣帶來和平,是很棒的競 選政見,好處多於壞處,選前提出可以獲得更多選民的支持,包括全部藍色和淺綠及中間選民。


金在美國透露如此重大的訊息,卻立即遭馬公開打槍,是演雙簧嗎?是協調不足嗎?還是金已玩出界限嚴重失言(僭越)?坦白說,只要在平等協商的前提下,能簽和平協議是好事,也是多數人的心聲;馬不必為了選舉否認有此打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