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2日 星期四

印尼的崛起

"印尼中產階級的崛起" 今周刊 No. 761 2011/7/25-31 翻譯 東洋經濟 pp.154-56

---

荷蘭法院判決政府需為1947年屠殺案負責

荷蘭一個地方法院日前裁定政府應該為1947年在印尼發生的一起屠殺案負責,但賠償金額等細節未定。

這件發生在1947年的案子,起因於荷蘭軍隊攻擊西爪哇一處村莊巴隆薩利(Balongsari,當年名為Rawaged)。村中絕大部分男性遭到射殺。根據民間調查,當年有431人被殺害,而1969年一份荷蘭官方委員會的統計是150人。

1945
年日本投降後,印尼宣佈獨立,但原殖民國荷蘭不願意放棄荷屬東印度,發動了大規模的軍事行動。聯合國調查將這些殺戮認定為「有計畫且冷血」的行動。根據統計,1947-49年的衝突中,超過15萬印尼人喪生。

2008
年,當年的一名倖存者與七名遭射殺者的寡婦,在2008年向荷蘭政府提起訴訟。在大屠殺中幾乎失去所有男丁的巴隆薩利之後經濟崩潰,一直生活在貧窮當中。 原告律師說,這些失去丈夫、兒子與兄弟的受害者,事隔多年才提出告訴是因為,先前這些貧困的人們沒有管道獲知相關資訊。她們身無分文,無力負擔訴訟費用, 而且其中許多人是文盲,勢必得有人代表她們發聲。

2008年法院以此案已經超過法律追溯期,駁回原告控訴。經過上訴後,日前出爐的法院判決認為,本案沒有追溯期限制的問題,因為這些人是戰爭罪的受害者。不過,荷蘭政府仍有可能繼續上訴。

荷蘭官方多年來從未對本案正式道歉,僅在2009年表示願意捐獻85萬歐元給巴隆薩利村,但並非以賠償的名義,而僅是要提供當地基礎建設資金,例如興建學校與醫院等。但這筆錢至今仍扣留在印尼內政部手上,村民們沒有得到任何相關撫卹或得到幫助。

*更多轉型正義相關資訊,請上本會網站www.taiwantrc.or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