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4日 星期五

北京手机定位跟踪系统在北京引发疑虑/西方商旅正在离开中国

媒体看中国 | 2011.03.04

西方商旅正在离开中国

随着人工和其它成本的增加,中国失去廉价生产的优势,越来越多的西方公司将其生产基地撤出中国迁往其它国家。

德国《商报》3月3日写道:“廉价工 资、机敏灵活尤其是可靠的工人,以及低廉的运输成本,多年来让中国像磁石一样吸引着西方的制造商。主要在体育用品、纺织品和时装业以及电子消费品行业适用 这个说法:谁要是不在中国生产,就几乎没有竞争力。但是现在,主要是欧洲大公司的罗盘指针开始偏离中国了。”

该报接 着写道:“阿迪达斯总裁赫尔伯特•海纳(Herbert Hainer)昨天宣布,将把运动鞋、紧身衣、T恤衫和游泳裤加强在欧洲制作。他在追随一个趋势。全球最大的专业贸易联盟英特体育(Intersport International)也将其专有品牌在中国的生产从75%减少到50%。”

报道 说,“不仅是体育用品,时装制造商嘉莉慧芭(Gerry Weber)已经在一年之内将其在亚洲的服装生产从70%减少到48%。裁减的最大部分就是中国。作为代替,现在时装产自东欧和土耳其。财务总监大卫•福 林克(David Frink)说:‘考虑到不利的美元汇率和运输成本,在东欧和土耳其生产在很多方面现在和中国一样便宜’。

“甚至电子工业也面临裁减运动。台湾电子产品制造商富士康在中国深圳裁减10万员工,在更便宜的越南增添了差不多相同数字的员工。……”

该报认为:“毫无疑问,商旅在继续迁移。原因是多重的:‘中国的工厂触到了极限,根本就不可能提供更多。’

“此外,人工成本迅速上升。据巴克莱投资银行(Barclays)的分析家分析,中国的工资一年内上升了17%。这个趋势将会继续。运输也越来越贵。……”

报 道说,“据专事奢侈品领域咨询的合作与互动咨询公司(Intercorporate)总裁阿曼•多布朗奇尼(Armando Branchini)观察,离开中国的趋势较少涉及时装市场的高价位产品,但是,明显涉及中、低档价位的时装。很多厂家涌向中国生产,现在则转向其它国 家。

“中国处于困境之中,因为人们想要加强分享经济繁荣。不满的增加对于经济计划者是个警报信号,他们主要想让低收入阶层更多地分享出口成就。”

人工成本不断增加

该报写道,“还在2年前,一个从事要求很高的流水线工作的产业工人每月工资低于1000元(110欧元),如今公司得支付2000到3000元甚至更多,这个趋势将会继续下去。瑞士瑞信银行(Credit Suisse)的专家估计,每年的工资增长是20%。”

“这个发展表明,中国有意识地确立价值更高的技术行业,人员密集行业只得委屈。奥格斯堡的背包品牌多特(Deuter)公司总裁库尔曼(Bernd Kullmann)说:‘亚洲的非常廉价生产时代已经过去。’所以,在高压之下,体育品牌才寻找新的出路。”

编译:林泉

责编:李鱼

以上内容摘译自其它媒体,不一定代表德国之声观点


---

手机定位跟踪系统在北京引发疑虑

一套手机跟踪系统正在北京进行试用,涉及超过1700万名手机用户,引发社会对个人隐私保障的疑虑。

日前《环球时报》引述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的说法,测试方能通过这个信息平台监测北京市里手机用户的位置。该委员会于上个星期日在其网站上,发布了上述消息,却在本星期一悄然撤下。

另外,该报也引述了测试方一名不具名的职员的说法,这些经过检测的数据,将会被运用在控制交通流量监控人口上,效果显彰。"这种检测方式更有效、也更准确,带来的效果远远比沿户访问来得好。"

今年6月底,该项计划将率先在北京市北部两个人口较为密集的区域进行测试。为了安抚民心,有关方面的官员承诺,手机用户的个人资料绝不外泄。

另一方面,中国移动的一名女发言人表示,目前为止,针对上述事件,该公司还无法作出适时的回应。作为全球最大的移动电话营运商,中国移动旗下拥有庞大的手机用户群,因此,受影响、牵扯的层面甚广。

《北京晨报》也于本星期三指出,该项具争议性的计划将会"集中"手机用户的一些资料,确切的掌握了用户的出发时间、目的地及交通工具。

据了解,日前北京共有23人,包括一些处理中国移动客户问题的受雇职员,因为在网上售卖用户的私人资料,而被控上法庭,引起各方关注。

来源:法新社 编译:蔡庆晖

责编:石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