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2日 星期六

日本大地震,勾起台湾恐怖记忆

新闻报道 | 2011.03.12

日本大地震,勾起台湾恐怖记忆

日本3月11日发生8.9级强烈地震引发海啸造成严重灾情,邻近的台湾不但也列为海啸警戒地区,日本的灾难更勾起台湾民众对九二一大地震的恐怖记忆,担心纽西兰、中国云南、日本连续强震会带来地震效应。

强震威力犹如11000颗原子弹

日本遭受有史以来最严重的强震灾害,地震所引发的海啸,也让台湾首度发布海啸警报,所幸只是一场虚惊。马英九总统表示,已经透过驻日代表致电日本首相菅直人表达慰问之意,而日方也向台湾提出救援请求,台湾将尽快派出救援队伍,并捐助1亿台币,协助日本救灾工作。

日本的大地震也勾起台湾民众对1999年台湾九二一大地震的恐怖记忆,两者均为浅层地震,浅层地震释放的能量难以被地层吸收,最大不同在于,九二一 震中发生在陆地,容易造成地表晃动、建筑物倒塌,日本大地震震中则位于外海,容易引发大海啸,震度影响性较低,灾情主要是海啸造成,两起地震危害方式虽不 同,但同样严重。

若论地震规模,7.3级的九二一大地震跟此次日本大地震相较,犹如小巫见大巫。九二一地震约如40颗原子弹爆发,日本强震威力有如11000颗原子弹大爆发,是九二一地震的256倍。

台北101可抗7级以上地震

台湾目前建筑能承受的地震强度为5到6级,台北101大楼可抗7级以上地震,受到日本超级强震影响,不少民众恐慌如果这起地震发生在台湾,后果不敢 想像,认为地震发生同样频繁的台湾应该提升建筑物抗震系数,但从专家及官员的观点,以如此剧烈的震度来规定一般性建筑物的抗震系数,并不务实。

日本大地震影响所及的关东地区是日本的经济活动重心,当天日本及邻近国家的股市都因而重挫。但根据日本1995年阪神大地震及台湾九二一大地震的经验,地震后重建工程或许会带动某些产业的需求,对於台湾产业的牵动,有待观察。

驻台北特约记者尼尔

责编:李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