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6日 星期六

歐盟核電廠壓力測試/ 台貪污盛行/蘋論:立院應辦核災聽證會/ 核延役和四廠


日本核災引起各國檢討核能發電政策,歐盟領袖在24日揭幕的年度春季峰會中,就核安議題展開激烈辯論,25日總算達成年底前舉行境內核電廠壓力測試的共識。

積極外銷核電廠的法國總統沙克吉表示,測試將採最高標準,結果將公諸於世。核電廠一旦無法通過測試,只有關閉一條路。

歐盟部長級會議本周稍早已同意針對歐盟境內的核子反應爐實施「核能壓力測試」,項目包括耐震、洪水、冷卻系統、緊急供電、使用年限、機組設計及恐怖攻擊、網路駭客等人為因素。不過,這場核能壓力測試標準如何界定,也讓歐盟國家爭論不休。德國總理梅克爾認為,應該設定嚴格標準且將範圍擴大到跨國層級,馬上遭到英國反對。

芬蘭也認為,各國必須為自己的政策負責,歐盟毋需設置統一的標準。

歐盟27個成員國中,有13國使用核能發電,共有143座反應爐。

***

日本核廠延役問題與我們的相同
日本核電廠災難前檢查報告提問題/政府核准延役10年
----

補充一下幾天前跟錦坤兄說的台灣核電問題
我一直掙扎是否應該將約10年前我到台電訓練所聽到的和感受到的
說出來
(什麼是 PRODESSIONALISM)
我想這屬於公益問題
當時扁政府決定廢核四廠
上課的學生跟我談許多事
包括當初政府鼓勵內製 所以取得許多標
可是 他們的能力其實是遠低於設計要求的規格
所以有嚴重的"拒收"問題 因而完工遙遙無期
所以廢核四對他們是"解套"......

你可以想像當初與GE等公司訂的契約絕對是讓台灣吃不完的核四債/賠

台灣的核能委員會又是什麼機構呢---這機構類似下一機構

我1979年在中央標準局做過半年的"公務員"
當時下定決心到工商業去 不當什麼技正

*** 當然 杜邦公司/美國政府等在ehs上是領先者
我希望朋友少用"文化"等字眼
不過我們要學習與力行的事相當多

我忘記慶麟兄昨天給的資訊:
我寫了一篇有關核電的感言
請參考
http://fullpot.blogspot.com/2011/03/blog-post.html


--
蘋論:立院應辦核災聽證會

日本爆發核災後,台灣朝野都呼籲台電檢查核電安全。這是理所當然的反應,不能貶抑為作秀炒作。令人遺憾的是政府機關堅定地表示台灣核電廠都很安全,比日本核電廠更先進安全。

找大量專家勘查

朝野雙方的表現都不及格。核電是非常密集的高科技產物,一般大學物理系畢業的學生都不懂,更別提其他專業者和平民。立委須盡到監督政府的責任,遂紛紛質詢,但受知識所限問得不對或問不到重點,浪費時間,等過一陣子,一切煙消雲散。
為了對越來越多的科技問題,西方國會發明了聽證與調查的機制,補足議員們的知識盲點。在核災的問題上,立院應大量請國內外專家到立法院聽證,請他 們說明核電廠問題的有哪些、如何避免,若出事應如何按先後次序處理等;然後組成包括專家在內的調查團,進駐核電廠徹底檢查,並向社會公布,盡到為民眾監督 政府的天責。
執政黨政府不能一個勁吹噓沒問題。如果嚴重天災時─例如9級以上大地震─怎麼辦?可拿前蘇聯的車諾比、美國三哩島和這次日本福島核電事故做為假想敵,以不斷演習訓練核災時的因應之道,而非吹噓如何安全。

隱瞞是核電文化

核電專家也不是都精通,有太多部門需要不同專家的貢獻,因此需要不同核電專業的意見。其實,地震、颱風都已考慮進去,海嘯卻是當初設計時比較忽略的問題。現在亡羊補牢還來得及,趕快請國內外的專家先去勘查我們核電廠,然後到立院做報告,讓立委們了解核電廠的風險與利弊。
為 什麼我們官員對核電廠的安全這麼有信心?還沒經過調查就拍胸脯保證。台大大氣科學系教授徐光蓉說,造假與隱瞞事實是核電廠文化,政府不告訴民眾核廢料的最 終處理是什麼,安全如何保障。核電廠的風險實在太大,以致連比較嚴肅認真的日本人都有隱瞞的行為。台電這個老官僚機關更是不在話下。

不要報喜不報憂

我們並不贊同停止所有核電,因為台灣確有需要;只是要政府全心以專業的水準,定期檢驗安全,並誠實公布其結果,而非報喜不報憂。


蘋論:台貪污盛行

政經風險公司針對亞洲14地區、澳洲與美國共16個地區做了貪污評比,台灣第7名廉潔,不如前3名的新加坡、香港、澳洲。評比中說,台灣必須面對人民對解決貪污問題感到「悲觀」的傾向。

貪污減緩經濟發展

這項調查讓不斷呼籲廉潔的馬總統很沒面子,因為官員貪污並沒有因馬執政而改善,更糟的是對以往貪污制度化的放縱,像是議員公開拿的工程補助款,以及主管營建官員的回扣「潛規則」。貪污非常令人民反感;經濟上也提高了交易成本,減緩經濟的發展。
大規模減少貪污並不容易,需要從制度面著手,就是大量減少政府衙門什麼都干預的惡習。公務員管得越少,越沒貪污機會。馬總統積極推銷的法務部廉政 署,至今還沒開張;就算開張也殘廢沒效能,因為立委擔憂害到自己搞錢,對《陽光法案》態度消極,大肆閹割。想要達到星、港的水準,是癡人說夢。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