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6日 星期六

外交休!休!休! 羞!羞!羞!

2011/3/27
Taiwan swiftly hires 1000 Filipinos
Inquirer.net
By Jocelyn R. Uy MANILA, Philippines—After mending its fractured ties with the Philippines, Taiwan has quickly allowed in more than 1000 Filipinos to work at electronic and other manufacturing firms that have seen demand double in the last two weeks, ...


****

上個月完全執政的一場鬧劇的小部分戲碼

馬政權的一特色就是凡事都事前脫光光去亮相

****

南方朔觀點-有失分寸的台菲談判高姿態

  • 2011-03-01
  • 中國時報
  • 【南方朔】

 政府在 處理自己權力範圍內的事,由於大家都靠他吃飯當官,當然可以大家拚命去合演一個劇本;但若涉及對外事務,許多事自己的權力管不到,他們的那個劇本就演得離 離落落,那個爛劇本就難免原形畢露。台菲之間關於十四個台灣詐欺嫌犯遣送到中國大陸一事的台菲談判,由於菲律賓拒絕配合演出,爛劇本遂無所遁形。

 「台嫌遣陸」案,在法律上有許多競合關係,這也就是說菲律賓政府循大陸的要求將台嫌遣陸,事實上是站得住腳的。只是台嫌遣陸,對天天把 「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的國家」這個口號掛在嘴上的政府,還有許多另外的聯想。此案是否為「台灣為中國的一部分」開了先例?政府在捍衛主權上是否無能失職? 由於主權問題恰恰好乃是這個政府的最大痛腳,為了避免被人去踩這個痛腳,於是打從此案一發生起,他就拉高分貝,鎖定菲律賓為對象,既要菲國道歉,否則就要 這樣那樣懲罰。但事實上菲律賓只是整起案子裡「無辜的第三者」,你們有本領就去和中國大陸爭啊,不敢向大陸爭,卻把菲律賓當成箭靶,菲律賓官方一定相當幹 譙!

 而接著菲律賓特使羅哈斯來了,台灣官方更加發飆了,除了更高姿態的咬定要別人道歉,甚至接見羅哈斯時都正眼不看人一下,板著臉色。人家菲律賓雖然比你窮一點,但可也是東南亞響噹噹的中型大國,台灣政府高姿態吃定別人,我們可以想想菲律賓人看了後心裡會有何感想?

 但台灣政府到底是真兇或假兄(sic),據二月廿三日《中國時報》三版頭題的報導,在台菲談判時,我方也表示外交部承受極大的國內壓力。楊進添更向 羅哈斯直言,立法院開議在即,接下來又將面臨選舉,菲律賓若未依台灣要求道歉,將引發台灣輿論強烈反彈,後果將難以收拾。楊進添的談話其實很值得玩味,我 們官方態度強硬,原來只是希望配合演出一場道歉秀,去應付台灣立法院開議及即將到來的選舉壓力。這都是你們台灣家內的政治,憑什麼叫我堂堂菲律賓為了配合 你們的政治需要而寫好的劇本而去合作演出!

 搞了老半天,官方的高姿態原來是台灣為了應付立院開議及選舉需要而寫的劇本,而只是希望羅哈斯特使配合演出這場道歉秀而已。換句白話來 說,這次羅哈斯來台,官方真正在說的只不過是「羅哈斯,拜託一下,配合演出這場道歉秀,讓我們應付過立院開議及選舉的難關!」而人們也知道,「道歉」乃是國際外交上何等大事,你中華民國為了家內政治要踐踏我菲律賓,菲律賓怎麼會接受。

 再接著羅哈斯回菲律賓,菲律賓總統艾奎諾三世已完全了解狀況,於是他也發飆了,他說:「台灣要求我們道歉,但我認為在這種情況下,我們沒 甚麼好道歉的。」至於台灣在菲勞問題揚言要懲罰,他的回應更重了:「這是台灣的權力,菲國也無可奈何,而菲勞可到歡迎他們的國家,甚至留在國內就業。」由 菲律賓總統的這種回應,我們政府的高姿態贏得了甚麼嗎?恰恰相反的是,不但甚麼都沒有贏到,他那種本末不分,欺軟怕硬的態度,將會被更多國家知悉。

 近年來,台灣為了自己的內部政治,已把許多涉外事過分炒作,稍早前的跆拳風波,就被無限上綱化,變成民粹式的反韓風;這次則為了「台嫌遣 陸」又被政府炒作成民粹式的反菲風。菲律賓這個「無辜的第三者」被台灣官方如此羞辱,照官方這種態度繼續走下去,非把自己逼到愈來愈沒有國際朋友的死巷子。

 一個政府無論對內對外,都必須有誠實對待各種問題的素質,最忌諱為了內部短線政治利益而將問題搞得本末倒置或者失掉了分寸。這種任意操弄的另一種民粹式風格,恰恰好正是當今政府的特色,它會一廂情願的劇本亂編亂演。這種政治風格如果是關起門來搞家務事,或許勉強兜得轉,而一旦涉及外國,就難免破綻百出,「台嫌遣陸」案高姿態要去踩菲律賓,結果大概是只踩到自己。這種失掉分寸的政治風格,還能不醒悟嗎?(作者為文化評論者)



****

2011/2/8
馬政權提出與中國"外交休兵"
這是一廂情願
因為中共一向"一中"
一向"誰理你"....



"外交休兵"成了"休!休!休! 羞!羞!羞!!外交

外交部成了老人院

君不見 中共如何動用外交戰想用孔子打垮諾貝爾和平獎

而菲律賓是被中共嚇得屁滾尿流或被收買之國家之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