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8日 星期五

轉型正義

轉型正義週訊 No.130 (2011/3/18)

*總統府與研考會對本會「以清償國家人權負債紀念建國百年記者會」回應

本會於217日,曾協同白色恐怖時期政治受難者黃溫恭之家屬,召開「以清償國家人權負債紀念建國百年記者會」,我們在記者會中提出的三點訴求如下:

1.請馬英九總統代表國家,親手將這批遭國家「留置」數十年的私人文件奉還家屬,並舉行公開儀式,代表國家向家屬致歉。此舉亦俾利於向社會宣傳,促使其他受難者家屬,踴躍向檔案局提出檔案查閱申請。

2.
我們要求,檔案局應在法制層次,為類似案件的申請返還流程建立機制。

3.
我們呼籲政府應投注更多資源,清查並徵集各機關政治案件檔案。並且必須進一步清查所藏檔案中,是否尚夾有此類私人文件;若有所獲,則需主動通知家屬前來認領。以展現國家坦於面對過錯,療癒歷史傷痕的決心。

隔日自由時報與Taipei Times都報導了相關訊息。在將記者會訊息寄發到總統府信箱後,我們得到了以下來自總統府與主責機關行政院研考會的回應,今轉貼如下,以供關心的各界人士參考:

總統府回函分為兩部分:
您所反映的事項,我們非常關心與重視,所以已將來信移請權責機關行政院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處理,並由該機關直接回覆給您,敬請靜待處理結果。感謝您的來信,祝福您
平安如意 總統府敬啟 」
「回覆內容:
來信收悉,總統知悉許多家屬內心的傷痛至今仍難以平復,因此「二二八紀念基金會」今後的兩項任務,一是繼續從事真相調查,二是提供歷史的教育,讓後代子孫瞭解「二二八事件」的真相;有關該次記者會所提建請返還家屬遺書原件之訴求,已另移請行政院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參酌,再次謝謝您的來信。祝福您 平安如意 總統府敬啟


行政院研考會在數日後的回應為:

所詢有關 貴會日前召開記者會所提三項訴求,茲說明如下:

一、 有關家屬希由總統於公開儀式返還遺書部分,政府將審慎研議,以回應家屬之期盼。

二、 關於建立類似申請案件返還流程機制之訴求,本會業責成所屬檔案管理局完成「國家檔案內含私人文書返還作業要點(草案)」之研擬,嗣後將儘速完成該要點之頒行,俾作為後續處理該等案件之依據。

三、 有關政治案件檔案之徵集,本會所屬檔案管理局業持續進行中,如發現內含政治受難者私人文書之主動通知作法,將併前述要點研議規劃,俟要點頒行後,可作為檔案管理局及各機關處理類似案件之參考。
敬祝
工作順利、平安健康 行政院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敬啟」

*東帝汶受難者賠償遙遙無期

東帝汶因為近來25年的動盪,造成許多重大人權侵害案件。在國會擱置了受難者補償法案後,成千上萬的受難者及家屬要等到正義降臨,恐怕仍是遙遙無期。

1970年代被印尼佔領,到1999年獨立公投後的暴力衝突,東帝汶當代史可說血跡斑斑。2001年,在聯合國的協助下,成立「接受、真相與和解委員會」(Commission for Reception, Truth and Reconciliation , CAVR) ,調查1974-99年間所發生的人權侵害案件。根據委員會在2005年交給國會的總結報告指出,印尼軍方或武裝勢力曾犯下大規模的屠殺、強暴、凌虐和政治迫害等,導致將近二十萬平民死亡。另外,印尼與東帝汶兩國,也曾攜手在2004年成立「真相與友誼委員會」(Commission for Truth and Friendship , CTF),並在2008年交出總結報告。

兩份報告,都對後續該如何處理這段黑暗歷史的遺產,與如何預防政府重蹈覆轍提出多項建議,前份報告的建議多達兩百項。兩份報告都希望能重建受害者尊嚴,將重大犯罪者繩之以法,而犯行較輕微者則應該協助其重新融入社區。

在陸續收到這兩份報告後,2009年底,東帝汶國會要求「司法與制度委員會」研擬法條,以落實這兩份報告所提出的建議。據此委員會準備了兩份草案,原訂在2010年九月進行審議,因故拖延至今年二月,在去年便已引發一波抗議。

在這兩份草案中,希望能推動全國性的受害者補償方案,並設置「記憶研究局(Institute for Memory),負責監督政府落實報告建議的進展,包括補償事務、搜尋失蹤者下落、人權侵害案例的紀錄與推廣教育等。

不過在二月中討論後,國會卻決定無限期擱置這兩份草案。受害者團體自然大為失望並感到憤怒:「我們迫切需要這部法案。許多受害者與家屬,至今仍活在從前的陰影中。很多受害者都已年邁或健康不佳,恐怕沒有太長的時間可以等待原本應該屬於他們的正義」。包括「國際轉型正義中心」(The International Center for Transitional Justice)在內的國際團體也已經發聲呼應受難者訴求。

活動預告:本會預定於五、六月間邀請新加坡國立大學博士候選人梁家恩(Leong Kar Yen)先生,就其研究之東帝汶轉型正義發表專題演講,請密切留意本會相關訊息。


---

見李登輝 蔡英文請益爭取支持
宣佈參選總統的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右),昨前往翠山莊拜訪前總統李登輝(左),兩人在會談一個半小時後一同步出大門,向等候的媒體致意。 (記者劉信德攝)

〔記者李欣芳、王寓中/台北報導〕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赴翠山莊拜會李登輝前總統請益,據轉述,李登輝認為蔡英文具備領導人的條件,當場鼓勵小英。蔡英文在會晤後說,李登輝覺得這幾年來她表現不錯,希望她「繼續努力下去」、「一定要成功」。

李登輝特別舉日本明治維新,德川幕府大政奉還的過程,坂本龍馬發揮了高度智慧,以聯合與團結的做法讓當時日本政局不至於分裂,度過了挑戰,鼓勵蔡英文,台灣人在國際現況艱困的當下,唯有運用聯合與團結才能讓台灣向前發展,期盼綠營總統初選要能聯合團結,才會成功。

蔡英文昨由競選辦公室發言人徐佳青、前雲林縣副縣長李應元陪同拜會李登輝。

蔡英文會後表示,兩人主要談到日本震災及天災的事情,後續應變時領導人應該有的作法,李登輝送她一本著作「九二一大地震救災日記」。

據轉述,李登輝認為,身為領導人必須具備「價值」、「信仰」的條件,並要有相當的能力,他認為小英有這些條件。

媒體追問蔡英文,李登輝是否有說支持她?蔡英文說:「他是有鼓勵的意思啦!」

蔡 英文昨也會晤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董事長馬修斯、副董事長包道格,針對兩岸局勢,蔡英文也說,中東情勢必然會讓中國政府感到不安和緊張,尤其是社會控制的 能力上,會不會出現重大的挑戰,她認為中國面臨這個議題,不要只聚焦在社會控制的能量,更應該聚焦在人民期待民主化,還有中國政府是不是有能力開始民主化 的過程。

對蔡英文日前接受媒體專訪時,指馬英九父親馬鶴凌骨灰罈上寫「化獨漸統」,但她的父親蔡潔生的墓碑寫的是「楓港」,總統府發言人羅 智強昨指出,「往生者為大」是台灣向來善良敦厚的傳統人情,蔡英文不應政治消費往生者。蔡英文則說:「我只是簡單陳述一下他父親的骨灰罈、我父親的墓碑, 那是對於自己的根的認同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