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5日 星期三

国进民退--央企 v 私营企业

质疑中国统计局长


11月22日,在北京举办的2009中国经济学家年度论坛上,中国统计局长马建堂先生说,不存在国进民退。这也就意味着,所有关于国进民退的批评都是无的放矢。

马建堂先生举出一系列数据证明目前仍在国退民进。主要数据包括企业单位数、工业总产值、资产、利润总额、税金总额、从业人数。

数据可以选择,也可以有不同的解读方式。笔者倒想从另外几个数据与一个案例证明存在国进民退,并且国进民退的过程对于中国经济已经产生了深刻的负面影响。

企业单位数能证明什么呢?以央企为例,根据国务院国资委的规划,央企数量从国资委成立之初的159家下降到2010年的80家到100家,虽然数量下降,但资产总量上升,垄断地位上升。


今年6月29日,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接受国资委及新华社网站联合访问时透露,截至2008年底,央企资产总额为18万亿元,其中80%的资产 都已上市。央企的利润年均增长近1500亿元,税收年均增加1000亿元,资产总量从7万亿元增加到18万亿元。2003年进入世界500强的央企是7 户,2008年《财富》杂志公布的是19户,2009年预计要到21户。

在中国上市资源大都由行政审批决定的背景下,80%的央企上市显示上市资源有意识地向央企倾斜,甚至如中石化等企业有数家企业上市,拥有众多的壳资源,这些壳资源全都可以兑现。

银行贷款同样如此。2008年,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以支持大型中央企业作为扩大内需的重要切入点,为央企的结构性调整、重大工程建设、国际合作、节能减排和科技创新提供有力的资金支持,全年向105家央企发放本外币贷款折合人民币1854亿元。

虽然银行自我表彰向民营中小企业贷款卓有成效,但看看银行客户的集中度就知道这有吹牛之嫌。公开数据显示,经过上半年的天量放贷,商业银行贷款与客 户急剧集中。上市银行的半年报显示,兴业银行前十大客户贷款比例由去年末的19.77%骤升至6月末的40.63%,最大单一客户贷款比例由2.82%上 升至8.13%,分别接近银监会所规定的50%和10%的监管指标底线。同样,民生银行前十大贷款客户贷款比例由去年末的27.34%上升至6月末的 45.76%,最大单一客户贷款比例由4.49%上升至9.11%;南京银行前十大客户贷款比例也由去年末的26.62%上升至46.05%,最大单一客 户贷款比例由3.36%上升至8.69%。这已经接近银监会的监管底线——对单一企业或单一项目的融资总额超过贷款行资本金余额10%的,或单一集团客户 授信总额超过贷款行资本金余额15%的,都应当组织银团贷款。

2009年的天量信贷投放,政府项目与政府担保企业成为最大的受益者。

按理,中央企业80%以上的国有资产集中在军工、能源、交通、重大装备制造、重要矿产资源开发等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 但现在房地产、商业等领域均有国进民退之势。最典型的案例是,央企地王频出,因为央企根本无需考虑资金不足的难题。上半年,各月成交总价排行前10名的地 块中有60%的高价地块由国资背景企业获得。近两个月内,国企陆续竞得近20个热门地块,涉及土地款超过265亿元。其中,刷新单价和总价的地块达到13 宗,直接导致地价的爆发式上涨。根据相关媒体报道,当前国资委分管的136家央企中,逾七成企业涉足房地产业,近三成收益来自房地产市场。


不仅如此,央企还有了自己的财务公司与共同的资产管理平 台,实体与金融混业倾向越来越明显。从今年年初以来,国资委鼓励央企建立财务公司,加强集团资金管理,依靠财务公司平台内部解决资金短缺的央企已经越来越 多,这从9月以来财务公司开始成为新增信贷的重要力量可见一斑。而中国诚通集团和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成为央企的管理平台,新的资产公司被市场称为中投二号的 “国新资产管理公司”也浮出水面。更让人搞不懂的是,2010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编制重点共有三项,分别为资本性支出、费用性支出和其他费用性支出。 前两类资金用途的第一部分内容均提到了支持央企重组。也就是说,国资不会回馈社会,而会用于央企内部。

最后,央企数量减少,垄断程度加剧。以国家电网为例,今年以来向上游领域渗透,控股了两家电器设备制造类上市公司平高电气、许继电气,并且还在继续 扩张的过程中。民营电器公司告诉笔者,虽然电器制造行业是朝阳行业,但央企的垄断导致的结果是肥水不流外人田,他们无法拿到订单,生存前景堪虞。

央企获得信贷扶植、获得大额订单、获得上市资源,还有怎么样证明央企的垄断地位越来越强呢?即便央企最后数量减少为一家,称为“中华企业”,仍然无碍央企的垄断地位,仍然不能说明不存在国进民退。

在如此困难的情况下,私营企业的税费上升,提供的就业岗位上升,央企应该觉得脸红,而不是借此四处炫耀,认为自己给了民营企业生存的空间。又要实利,又要名节,这样做未免太过份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