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4日 星期六

給國民黨一個教訓

元首峰會降格黨對黨 踐踏民主

記者鄒景雯/特稿

「我 代表『馬主席』向總書記問候」,APEC場外的連胡會上出現了這麼一段開場白,「連主席」與「胡總書記」在新加坡這個國民黨對共產黨的台子上,做出了年內 將啟動ECFA協商以及破解政治難題的宣示,既然是兩黨的結論,何以二千三百萬人既不能表示意見、還非得照單全收?這真是世紀大笑話。

兩岸在冷戰時期,中國共產黨的對台統戰,自一九八一年葉劍英提出以降,一律是「黨對黨」模式,從未為小蔣所接受;台灣結束動員戡亂著手實施民主化後,脫離國共內戰思維蔚為主流,二十年間雙方政府透過兩會白手套的對等互動,李扁二朝更將「黨對黨」視為去政府與反民主的標記。

因 此,過去在國際場域自然會面,是雙方避免我去不了、你不便來的權宜之計,現在,藉國際會議的安排會面,馬英九派出的APEC總統特使居然把「黨對黨」從棺 材板裡挖出,經由國民黨的重新執政來借屍還魂,進而把原有可能的模糊迴旋空間也給踩死了,所謂「兩岸一甲子」竟不是觀念前進蛻變,而是倒退六十年、甚且回 過頭服膺對岸的提議,就如政治外遇,馬英九對不起台灣,也背叛了台灣。

台灣是個民主的主權國家,即便兩次大選造成了總統與國會四分之三席次 俱由國民黨囊括,但台灣的一黨獨大政黨,不思多數民意付託的責任,卻去與中國的一黨專制獨裁同呼吸,這是把全體國民放在哪裡?又把中華民國政府置於何地? 也因為國民黨片面走入了一中屋頂的國內架構之下,並在這種「單方否定」的事實下假想「互不否定」的政策,由此獲致由對岸同意的國際空間也好、經貿協議也 罷,都是脫胎於一國兩制的變形,實際上就是變相投降的自我欺騙,其他沒有任何意義可言。

台灣為什麼會一夕之間愈活愈回去?癥結出在民主制衡機制的瓦解,以致聲望已經跌為少數的馬英九仍握有控制多數的執政工具,這種嚴重的失衡必須靠人民以選票來扭轉,給國民黨一個教訓,顯然是下月三合一選舉很重要的投票價值,現代公民必有深切認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