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4日 星期三

韓國人的自豪《經濟不說謊--後金融危機的全球經濟巡禮》

韓國重視民族自豪感
全文刊 人權問題只控訴日本殖民而不談朴正熙全斗煥時代,朝鮮話題仍敏感...[更多]


從1970s 起韓國人的護照上就印上"驕傲的韓國人".....

*****

韓國央行行長李成太:韓國經濟第三季度增速可能超過預期。世界銀行高級副行長兼首席經濟學家林毅夫(Justin Lin)則預測韓國經濟將在09年下半年開始復甦,且2011有望增長4%-5%。反觀台灣為什麼經濟還在負成長呢?韓國今年首季經濟負成長4.2%,第二季回升至負成長2.5%台灣第二季還負成長7.54%。南韓究竟是如何辦到的?

法國經濟學者索爾孟在2009年出版的新書《經濟不說謊》中表示,當20082009年持續發生的全球經濟蕭條襲擊韓國時,在一片保護主義勢力抬頭的聲浪中,李明博總統選擇了加強韓國高等教育的競爭力,以便循著美國模式,提升其創新能力。他也推動取消對勞工市場的管制。從亞洲小龍的角度來看,危機即是轉機,因為提供了讓一國經濟變得更具彈性與創意的契機。

但台灣呢?台大經濟系教授林向愷表示:政府從未檢討為何過去八年台灣國內投資率屢居亞洲四小龍之末?為何今年第一季民間投資衰退達四成?實情是政府根本拿不出對策,只會更大幅開放中資來台,期待中資能補國內投資的不足。他認為台灣經濟最大的問題是結構性的。如果不認真面對處理,台灣將步入「日本失落的10年」之後塵。

政府一直期望靠中國的內需市場來救台灣經濟。中國透過經濟刺激方案、擴大內需,這對世界經濟復甦有幫助。但就「家電下鄉」來看,台灣並沒因此而受惠。就經濟結構而言,中國的復甦對日本的幫助較大,台灣受惠有限。台灣大部份的產品是透過在中國再加工或組裝,再出口到歐美日等國家,台灣仰賴的主要出口國家經濟尚未復甦,台灣經濟會復甦嗎?

索爾孟早在2006年出版的《謊言帝國》中指出,中國的「經濟模式毫無誠信可言」、「做假帳、已簽契約無約束力,司法不獨立、貪污橫行」、「外商一入中國之境,便喪失基本判斷能力,無視普世的經濟規範。」在書裡他訪問的中國經濟學者茅于軾認為:「中國的經濟發展不是奇蹟,根本就是個災難!」也質疑中國的GDP增長指數。官方每年公布都超過10%但茅于軾指出中國的經濟成長只有8%以中國的經濟成長模式所帶來的生態浩劫、土地衰竭、環境污染、疾病蔓延、社會動蕩等負面效應約10%理應扣除後才能體現中國真正的成長率。同時也表示中國的「定時炸彈-銀行」,鉅額的呆帳,將會引起銀行破產倒閉。在今天看來,中國的種種問題還是存在的。然而中國的銀行倒閉是否又會引發另一波金融大海嘯?

政府極力推銷的,國人關心的「ECFA真會是提振台灣經濟的萬靈丹嗎?在後金融危機的年代,誰能掌握經濟發展的律動,誰就有機會在全經濟球化的舞台上勝出。

政客可以說謊——但經濟不說謊!!!

讓我們跟隨索爾孟教授進行這場「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後金融危機全球經濟巡禮,掌握全球化經濟復甦的關鍵,共同尋找臺灣明天的機會。

※索爾孟將於1114日來台參加允晨文化所舉辦【大師講座《經濟不說謊-後金融危機的全球經濟巡禮》】,預計15日離台。有意採訪H的媒體朋友,請提前告知,以便排定訪問時間,謝謝!

聯絡人:鐘芳品 (02)2507-2606/0968-038920

       

 

 

2009.11.14 () 大師講座《經濟不說謊--後金融危機的全球經濟巡禮》

日期:20091114(星期)

時間:2:30pm~4:00pm(2:00入場)

地點:台北凱撒飯店4(台北市忠孝西路一段38)

主講:索爾孟  

主辦:允晨文化  協辦:法國在台協會

入場方式:免費入場,歡迎參加。

人數限制:80,有興趣的讀者,請來電(02)2507-2606或傳真(02)2507-4260mailasian.culture@msa.hinet.net 註明參加「《經濟不說謊》新書發表會」、姓名、人數,以便為您保留座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