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1日 星期六

Taiwan as No. 1 --中山高五楊高架段鑲金 40公里882億

中山高五楊高架段鑲金 40公里882億
高貴交通建設比一比
中山高五股、楊梅高架段完工示意圖。(國工局提供)

〔記者曾鴻儒、沈繼昌/綜合報導〕中山高五股、楊梅高架段昨動工,四十公里道路要花八百八十二億元,平均每公里廿二.○五億元,比雪山隧道還貴,創下國內史上最貴公路紀錄,簡直是「鑲金公路」。

1公里逾22億 國內第一貴

最不可思議的是,短短四年多,預算從原先不到五百億元,最後卻增加到八百八十二億,暴增了逾八成。國工局解釋,主因在於用地取得經費偏高,再加上物價飛漲,以及為縮短工期採取不同工法所致,但學者仍批評造價偏高。

五 楊高架段北起五股高架段、南止於楊梅收費站北端。其中,泰山收費站以南至中壢戰備道雙向各三車道,其餘為雙向兩車道,並闢有國道首見的高乘載專用道。此 外,全段除中壢戰備道,未與平面車流交織,交通部希望一百零一年底完工啟用後,長途車流可多利用五楊高架,短途車多用平面道路,長短途分流後估計可紓解卅 五%車流。

預算歷經4年 暴增逾8成

對照過去國內重大交通建設,五楊段平均每公里造價,不僅比施工難度高、耗時十三年才蓋好的雪山隧道貴(十九.三八億),也比高鐵(十四億)、北捷高架段(十六.○一億)貴。

國 工局長曾大仁說,五股、楊梅高架段用地徵收費用約百億元,國五平原段與國六因經過地區位處鄉村,用地取得費用就比五楊段少了數十億。而且其他國道都是雙向 四車道,五楊段在中壢以北均是雙向六車道,基礎結構的施工經費也會增加。此外,工期由四、五年壓縮為三年,至少有三分之一的路段必須採取鋼構,工法上也採 取較有利於縮短時程的工法,經費難免增加。

首創高乘載道 擬101年啟用

交通部官員指出,五楊段最早規劃經費為四百八十八億,但因為環評未過,只好重新規劃,等到終於通過環評,已過了四、五年,而國內物價在這段期間內波動最劇烈,再加上要縮短工期、改變施工方法,因此最後經費暴漲為八百八十二億。

逢 甲大學運輸管理系教授李克聰表示,五楊高架經費拉高的諸多因素他都能夠理解,但交通部事前是否有充分評估其他方案?如果政府可以清楚說出新方案所能帶來的 效益,國人自然能接受,否則就只能說決策太草率。他也說,以他曾在美國工程顧問公司服務多年的經驗來看,五楊高架平均造價「確實偏高」。

五楊拓寬工程動土典禮昨上午在桃園縣榮民化工廠空地舉行,馬英九總統說,台北到桃園這一段是最精華地區,因為台灣很多電子產品都是從這裡運送。他上任後,公共投資成長二十一%,他要求注意施工品質、工程不能出現弊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