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3日 星期一

红色高棉领导人的审判进入关键阶段

时事风云 | 2009.11.23

对前红色高棉领导人的审判进入关键阶段

上世纪70年代,红色高棉统治时期,柬埔寨大约有200万人死于非命。柬埔寨国际法庭工作了3年之久,旨在使这个国家重建历史公正。11月23日,柬埔寨国际法庭举行控方和辩方的最终发言,就此,该法庭的工作进入到一个关键性阶段。

柬埔寨红色高棉骇人听闻的恐怖统治结束30年之后,明年年初,法庭将宣布对红色高棉监狱长康克由的裁决。康克由别名杜赫,是红色高棉5名最 重要领导人当中受到法律制裁的第一人。对他的指控是犯有战争罪以及反人类罪。在1975年至1979年红色高棉统治期间,在柬埔寨因枪决、劳役或者极端的 营养不足而死于非命的人高达近200万。

波尔布特Bildunterschrift: Großansicht des Bildes mit der Bildunterschrift: 波尔布特国际法庭今年年初开始,对整个案情进行了72天的讨论,在此期间,康克由对其罪行公认不讳并向死者家属请求宽恕, "我承担监狱所犯罪行的法律责任,尤其是对酷刑以及枪决。我希望利用这一机会,向幸存者深表歉意,同时也向在S21监狱里死去的人的家属,表示歉意。"

控告方首先发言的是附带起诉人。他们是当年的受害者,他们希望被告受到重罚。宣读裁决时,康克由有可能被判终身监禁。柬埔寨国际法庭不做死刑裁决。 一位附带起诉人表示: "作为红色高棉的受害者,杜赫的话让我感到震惊。红色高棉统治非常残忍暴虐。杜赫说他自己是根据法律行事,但那是他的事。我对此非 常不满。"

在过去三年里,柬埔寨国际法庭的工作进展得非常缓慢。柬埔寨法官同国际法官之间不仅存在语言障碍,而且就怎样理解法律条文存在着许多意见分歧。柬埔寨政府也并非总是予以支持。

总理洪森本人以前就是红乔森潘Bildunterschrift: Großansicht des Bildes mit der Bildunterschrift: 乔森潘色 高棉的成员,他曾有很长一段时间不同意设立国际法庭,直到今天,洪森仍然拒绝将法庭的调查扩大到红色高棉的中层领导, "我更想看到这个法庭的调查彻底失 败,而不想看到这个国家重新爆发一场内战。这一想法我不想做任何改变。国际法庭应集中精力调查红色高棉的领导人,就是那些已经受到起诉的。"

除杜赫外,还另有4名红色高棉领导人正在拘留审查中。曾任柬埔寨总理、国家主席团主席的乔森潘、前外长英萨利及其夫人英蒂迪以及红色高棉理论家农谢,都在等待法庭对他们的审理。而当年实行残暴统治的头号人物波尔布特已于1998年去世。

作者:Bernd Musch-Borowska / 李鱼

责编:叶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