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3日 星期二

德国停止提供中国发展援助

德语媒体 | 2009.11.03

德国媒体看政府停止对华发展援助

新上任的德国联邦发展援助部长尼贝尔上周周末宣布,德国政府将停止向中国提供每年七千万欧元的发展援助。《南德意志报》看到,中国政府也向国外提供发展援助,以大量外汇储备购买原料开采权、铺设油气管道,在非洲建设公路、体育场,甚至为独裁者建造豪华宫殿,但该报也认为:

"尽管中国雄心勃勃、日益展现强权意识,但中国仍然是一个穷国,中国的经济总量虽然已上升到约占美国经济总量五分之一的程度,而且持继续上升的趋势,但数亿中国人的生活仍然相对贫困,离北京这样五光十色的城市仅六十公里就是农村,那里的农民生活在最原始的状态之下。

尽管如此,自去年起,德国已不再向中国提供传统 式的发展援助,几乎不再为贫困农民打井或直接给予财政援助。2007年,这样的直接援助为6750万欧元。德国主要为经济、能源技术和环保等领域的技术合 作项目支付经费,这些援助被这项政策的赞成者称为'德国经济走向中国'的敲门砖。

一些这样的项目看起来很有意义,另一些则意义不大。根据媒体报道,最近几年仅为中国农村发展太阳能项目德国就投入了三千万欧元。但在金融和经济危机时期,中国的共产党领导人日益倾向于保护主义,这就使得中国的太阳能企业得以占领本国市场。

看来有意义的项目是资助中国改造六千个加油站,使之达到德国标准,条件是把订单给予德国中型企业。也许今后发展援助项目应更多地与订单挂钩,但无论如何,对德国向中国提供的发展援助,应进行多方位的评估。"中国在尼日利亚的发展援助项目Bildunterschrift: Großansicht des Bildes mit der Bildunterschrift: 中国在尼日利亚的发展援助项目

《法兰克福评论报》介绍了在德国发展援助的框架下,德国技术合作协会与河北、江西等省的项目合作。该报认为,德国的发展援助有利于德国打开中国市场:

"可以肯定,如果只是财政,尼贝尔做得对。中国 不需要金钱,它拥有二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请得起任何专家进行协作。在很多领域,中国已自己花钱聘请外国咨询公司。但人民共和国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德国技 术合作协会或复兴银行这样的德国组织正在那里与国际竞争对手争夺市场份额。所以,合作项目往往也符合提供发展援助一方的自身利益。

停止提供发展援助主要将影响到德国经济界感兴趣的合作项目。例如,发展援助资金也用来资助改造建筑物以节省能源的样板项目或建设风力发电园区。这样的项目可以打开中国这一庞大市场的大门。如果中国在环保方面使用德国标准,对德国的环保技术厂家也有好处。"

作者:王羊

责编:石涛

本文摘自或节译自其它媒体

不代表德国之声观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