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9日 星期四

歐巴馬南方度周末小審刪/中國開始公開討論種族歧視

WSJ 這篇被拿下

中國開始公開討論種族歧視
就在美國總統奧巴馬對中國的首次國事訪問之際,中國首次爆發了有關種族歧視的不同尋常的公開對話。

***

四到訪韓國的美國總統奧巴馬(Barack Obama)受到了來自這個國家以及總統李明博(Lee Myung-bak)的熱情擁抱﹐為他時而艱難的亞洲之行畫上了句號。

奧巴馬和李明博各自的政府曾在今年早些時候因應對朝鮮武器試射而進行過密切合作﹐兩人在此次會晤時重申了他們對安全事務的共同看法﹐並開始解決已令兩國出現分歧的美韓自由貿易協定問題。

當奧巴馬抵達韓國總統府青瓦台(Blue House)時兩人熱烈擁抱﹐並在聯合新聞發佈會結束時再度擁抱﹐而通常情況下領導人只是握手或拍拍後背。

奧巴馬在會晤李明博後向駐韓美軍發表講話稱﹐美韓同盟關係從未如此牢固。

對奧巴馬來說﹐在韓國訪問的20小時是他本週亞洲之行中最輕鬆的時光。

在日本﹐奧巴馬和新一屆領導會晤﹐試圖解決兩國就美軍軍事基地存在的爭端。在新加坡出席多國峰會時他面臨著針對美國貿易政策的批評。而中國領導人又不願在中國人民面前給予奧巴馬展示自己的舞台﹐而他漕潀鴢e任都曾有此待遇。

當此次隨行團隊即將離開韓國時﹐總統高級顧問阿克爾羅德(David Axelrod)回顧了過去的一週﹐他向記者表示﹐我們繞了半個地球來到這裡並不是為了尋求盛大歡迎﹐而是為了推動進步奠定基礎﹐我們的確做到了這一點﹐所以我們相信這是一次成功的訪問。

在首爾﹐奧巴馬和李明博表明他們在對待朝鮮的問題上仍團結一致﹐朝鮮執意發展核武器的態度給美國、韓國以及其他國家都帶來了困擾。

奧 巴馬宣佈美國將於12月8日派遣朝鮮問題特使博斯沃思(Stephen Bosworth)出訪平壤﹐討論朝鮮回到旨在以援助換去核的六方會談。參與六方會談的國家包括中國、日本、俄羅斯、美國、韓國和朝鮮。但奧巴馬表示﹐他 和李明博希望打破朝鮮以挑舋滋事相威脅並示好求回報的怪圈。

Reuters
奧巴馬在韓國受到熱烈歡迎
奧巴馬在談到朝鮮的表現套路時說道﹐朝鮮總是以挑舋的姿態登場﹐然後表示願意回到談判桌前﹔當它進行了一段時間的對話後就會離場﹐尋求更多的讓步﹐而且他們在核心問題上從未取得任何真正的進展。

他說﹐如果朝鮮將在核問題上採取認真的措施﹐那麼美國將結束對朝制裁。

奧巴馬在回答提問時表示﹐美國及盟友將在未來幾週擬定一份針對伊朗的制裁措施﹐要這個也在發展核武的國家意識到後果的嚴重。

奧巴馬還就兩國2007年4月即已達成、但至今仍未獲批的美韓自由貿易協定與李明博進行了磋商。去年是美國的選舉年﹐這份協議被捲入了選舉政治的漩渦。一些民主黨人認為這一協議在解決美韓貿易失衡、特別是汽車貿易方面做得不夠。

不過﹐週四奧巴馬沒有向李明博要求什麼特殊優待﹐而且對韓國給於他的友好歡迎表示了由衷的感謝。當李明博向奧巴馬贈送一套跆拳道訓練服作為禮物時﹐奧巴馬回憶起年輕時進行跆拳道訓練的情景。然後兩人同時擺出了打跆拳道的架勢﹐閃光燈頓時閃成一片。

Evan Ramstad / Jonathan Weisman

****

南方周末專訪歐巴馬 大揭祕 歐稱美中會在所有問題上緊密合作 盼中承擔更多責任

  • 2009-11-20
  • 旺報
  • 【楊俊斌/台北──廣州採訪報導】

 2009年11月18日上午11時10分,美國總統歐巴馬,在北京國際俱樂部接受了《南方周末》總編輯向熹及記者張哲的獨家專訪。

 歐巴馬此次行程緊湊,卻未選擇中國影響力最大的中央電視台、新華社或香港鳳凰衛視,而是指定接受向來以敢衝聞名的《南方周末》專訪,有人認為,這是歐巴馬希望中國開放資訊自由的一種表達方式。

 據了解,《南方周末》是在17日接到美國大使館通知,有這項專訪歐巴馬的安排,社方評估認為機會十分難得,因此決定由總編輯向熹親自出馬。當天專訪時,另有其他3家美國媒體在場,《南方周末》原排定的專訪時間10分鐘,最後共進行了12分鐘的訪談。

 由於昨天出刊的《南方周末》所登出的專訪只有半個版,外界關切內容是否遭到刪節。但據熟悉作業人士表示,專訪並無任何刪節,內容也不敏感,《南方周末》登的就是全部的問答內容。

 至於昨天《南方周末》上市時間較晚,是否有特殊原因?熟悉作業人士表示,通常《南方周末》都是在周三晚間完版,周四上午上架販售,昨天確 實比平常晚了些,但純粹是機器印刷的關係,沒有其他原因。他強調:「我們的發行量很大,有時機器出了點狀況,導致出報晚一些,那也是常有的事。」

 歐巴馬在專訪後,給《南方周末》及其讀者一封信,內容寫道:「我們期待持續發展兩國關係,同時祝賀你們,你們對重要政策的分析和流動做出了你們的貢獻。受良好教育的公民是一個高效政府的關鍵,而自由的媒體對於公民的見識貢獻良多。」

 以下是本期《南方周末》刊登的專訪歐巴馬內容:

 南方周末:你此次訪華即將結束,這是你第一次訪華,此時此刻你對此次訪華有何感想?

 歐巴馬:這次中國之行成果豐碩,我們討論了很多中美雙方共同關注的話題。這意味著,我們兩國關係持續發展,不僅僅對我們兩國人民意義重大,對全世界都是非常重要的。

 愛打籃球 期望見到姚明

 南方周末:你在上海提到姚明,我也知道你對籃球很感興趣,你現在還有時間打球嗎?能否透露一點你的工作和生活情況。

 歐巴馬:我打球的確不像過去那麼頻繁了。但是我一兩周還會打一次球的。而且我很喜歡比賽,我希望我能去看上海大鯊魚的比賽,但實在沒有時間。我期望能見到姚明,他是我最喜歡的選手之一。

 南方周末:今年是中美建交30周年,你在記者招待會上表示歡迎一個強大、繁榮和在國際事務中發揮更大作用的中國。聯合聲明中,中方也表示,歡迎美方作為亞太國家發揮重要作用。你如何看待中美在亞太地區的合作?

 中美關係超越經濟貿易

 歐巴馬:首先很明顯的是,中國已經成為世界上主要的經濟力量之一。這是過去20年中世界上發生的最重要的事情之一。中國能夠高速發展的部 分原因正是中美之間良好的貿易關係。更重要的是,我們雙方現在的關係已經超越了經濟和貿易。我們在重要的問題上相互聽取意見,比如氣候的變化。沒有中美雙 方的參與是不能解決的。很快地,你們會看到兩國之間廣泛的戰略關係,其中我們不只尋求主要經濟問題的合作,當然這可以帶來兩個民族的繁榮,我們還會在所有 問題上緊密合作。以氣候變化到防止核擴散、從應對恐怖主義到世界貧困、糧食安全等等。我們希望看到中國在世界舞台上成長,當中國有了更多才智和信心,就能 夠承擔越來越多的責任。我們同時也期望成為中國有效的合作夥伴。

 南方周末:美國迄今為止沒有承認中國的經濟地位。到底困難在什麼地方?

 歐巴馬:要記住的是,中國在WTO中的非市場經濟地位只有在部分領域被應用。在大部分的領域中國被以市場經濟來對待,這也是為什麼中國與 美國的貿易發展是如此有力。我的理解是,中國政府已經採取了必要的措施,目標是在2015年取得市場經濟地位。當然,美國有興趣的就這個目標與中國發展合 作。

 南方周末:請問你有對解決這個問題的時間表嗎?

 歐巴馬:事實上這裡包含很多經濟方面的技術性問題,所有我們做的是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中創建一個我們可以解決問題的框架,這裡面的很多事務都是技術層面上的,我們希望它能夠被解決。

 南方周末:中美之間貿易量很大,但是美國在對華高科技出口有方面有很多限制。兩國企業界對此並不滿意,這也制約了兩國貿易的平衡發展。你對此有何評價?

 高科技產品輸中 有機會

 歐巴馬:首先,要意識到很重要的一點是,很明顯美國是全世界最開放的市場之一。這也是為什麼中國能夠累積與美國如此之高的貿易盈餘。高科 技產品出口問題是我們正在重新考慮的,我與胡主席討論過這個問題,我們認為美國出口商出口高科技產品到中國是有機會的。有的限制可能已經過時,我們會對一 些限制重新進行綜合審查。

 匹茲堡G20峰會的目標之一是在我們需要一種更平衡的增長模式方面達成一致,其中中國和其他一些國家需要擴大內需。美國正在進行更多的儲 蓄和更多的出口,我想這有助於世界金融系統的穩定,同時可以幫助提高中國人民的生活水平,為美國創造更多的就業崗位。這是我們採取更廣泛措施的一部分,還 包括審查貿易條款,我們的匯率政策等等,所有這些都是為了更廣闊的目標即增長的平衡。

 南方周末:在東京和上海,你兩次明確的提及,美國不尋求壓制中國的崛起,那麼這種政策將如何落實?

 信任度越高 誤解越小

 歐巴馬:我們在目前持續進行的與中國的對話和討論中反覆表示,中國的穩定和繁榮符合美國國家利益。繁榮的中國可以幫助確保一個繁榮和穩定的亞洲,正如日本和韓國的穩定有利於世界的和平和美國的商業發展。

 唯一可能阻止這種積極性結果出現的是我們雙方的相互誤解和錯誤推斷。這也是為什我們不僅僅要進行經濟方面的對話,安全方面的對話也是如此重要。中美雙方的信任感越多,產生這樣誤解的可能就越小。

****



在較原定時間延遲1天後,廣州市「南方周末」今天終於出刊,登載了獨家專訪美國總統歐巴馬的內容,但截至發稿時,其網站仍未見相關消息。

廣州一名讀者在電話中向中央社記者表示,今早終於買到「南方周末」,報紙刊登了專訪歐巴馬的內容。

這位讀者並質疑部分專訪內容遭刪除,因為估計「占全版」的專訪,下半版變成為形象廣告;而專訪內容結尾處「似乎被中斷了」。

不過,這位讀者的質疑是否正確,還需要「南方周末」的證實。

另據讀者傳真給中央社的版面,專訪內容與中央社昨天的發稿內容相同,歐巴馬在訪問中談到這次訪問大陸的感想、中美兩國如何在亞太地區合作,以及美國為何遲遲不承認中國的市場經濟地位等問題,看來並不敏感。

昨天,台灣和香港媒體都報導,歐巴馬訪問大陸時,選擇了接受「南方周末」專訪,而這次訪問於18日在北京進行。

報導並指出,中共中央宣傳部介入了這次事件,禁止「南方周末」在其網頁上刊登專訪內容;直到今早10時左右,「南方周末」的網站確實沒有相關消息。

此外,報導原先預估「南方周末」於昨天出刊並發表專訪內容,但結果報紙意外地延遲了1天才發行,但報紙上方印刷的日期仍是19日。98112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