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6日 星期四

轉型正義週訊

今天洪醫師說他兒子現在當美國人權之志工律師 打海地的美國領事館廚師案件成功拉

轉型正義週訊 No.70 (2009/11/26)

*檢方對S21監獄頭子求處40年徒刑

聯合國柬埔寨法院特別法庭(Extraordinary Chambers in the Courts of Cambodia , ECCC)聽取了赤柬時期監獄領導人康克尤(Kaing Khek Eav)案的結案陳詞。檢察官要求法庭判處康克由40年有期徒刑

別名「杜赫」(Duch)的康克尤承認要為S21監獄內1.5名囚徒的死亡負責,並再次道歉。星期三(1125的聆訊過後,法庭最快要等到明年年初才能做出宣判。

1970年代的波布(Pol Pot)政權下,柬埔寨有近200萬人,將近四分之一的人口死於迫害、強迫勞動與營養不良。

當時,柬埔寨整個國家屈服於波布一個人的恐怖意志。這位得到毛澤東支持的赤柬領袖竭力效仿毛澤東:開始大規模的洗腦運動和思想改造,把城市變成空城,把城裡人驅趕到鄉下勞動改造,消滅想像中的敵人。康克尤是波布政策的忠誠追隨者。

檢察官在訴狀中指出:康克尤是當時柬共中央最有效的工具。這一工具的職能在於揭發並且殺害被共產黨所認定的敵人。他對囚犯的痛苦和哀求無動於衷,他把普通人轉化成殺人犯和實施酷刑者,並從中感到興奮和刺激。

檢察官說,被告犯下這些被指控的罪行並非毫無選擇,而是他相信應該這樣做。杜赫最終成為赤柬的「完美的劊子手」。

康克尤現年67歲,在法庭上表示悔過,對赤柬造成的大規模毀滅性破壞「深感痛苦」。檢察官認為,他雖然認罪,也合作指證其他高層領導人,但是他仍需為其暴行負責,對其求刑40年。

數百名柬埔寨人民出席旁聽審判,審判過程也有電視直播。官方為免被告遭到報復,安排他坐在有防彈屏風的被告席內。

康克尤是首名接受審判的赤柬領導人。其餘四名領導人的聯合審訊要到2011年才開始。法庭還在研究是否立案審判另外五名前赤柬政權官員。

延伸閱讀康克尤在法庭上對受害者道歉之影音記錄


智利:是否繼續追究皮諾契政權侵權罪行仍是敏感議題

智利總統蜜雪兒巴切萊(Michelle Bachelet)宣佈,將每年的1030訂為「政治受難者紀念日」。以紀念數千名被皮諾契政權殺害的死難者。

部分罹難者家屬參與了在總統府舉行的簽字儀式。巴切萊表示,智利將以這個日子向那些不寬容與暴力的犧牲者致敬,提醒國人無論何時何地,都應堅守人權價值。她希望「用訂定紀念日,來保存社會記憶,讓新世代瞭解歷史,並且不致重蹈覆轍」。

這不是智利唯一一個紀念皮諾契政權受害者的紀念日。兩年前,巴切萊已將830制訂為「失蹤者紀念日」

除了追悼紀念受難者之外,如何處理加害者的討論,在智利社會仍可輕易掀起波瀾。保守派的總統候選人Sebastían Piñera在十一月初與皮諾契時代退役軍警人員聚會時,公開表示如果他贏得大選,他將不會繼續追究曾經犯下人權侵害案件者的責任。這在智利社會引發辯論。

他的說法是:「如果我能進入總統府,我會用盡各種手段來確保正義以適當的方式得到實踐,而不是永無休止的來回循環」。現場近千名退役人員自是大聲喝采。退役將領Fernando Cordero告訴媒體:「我們讓他明瞭我們的問題。他也承諾,會在總統職權內盡其所能的把事情做得公平又妥當」。

「民主社會中軍事政治犯組織」(Organization of Military Political Prisoner in Democracy)也大為讚賞Piñera的「勇氣」:「他勇於觸及為抵抗馬克思主義恐怖份子,而遭到迫害、起訴與被譴責的軍人和警察議題」。

由受難者家屬組成的人權團體則以正面的態度看待Piñera的公開宣示:「Piñera已經亮了他的牌。他顯然無意懲罰獨裁政權犯下的暴力侵害罪行。也無意追求真相與正義」。

面對這些爭論,最高法院院長Milton Juica保持低調:「如果有人認為智利有公民未能得到應有的權利保障,那他應該明確的指出問題何在」。他也提及法院將加快審理皮諾契政權的人權侵害案件。

根據調查,在皮諾契17年的統治中,超過三千名政治犯遭到殺害或強迫失蹤,至少有28000人曾遭拘禁與凌虐,包括現任總統密雪兒˙巴切萊(Michelle Bachelet)

巴切萊的父親,空軍將領Alberto Bachelet在皮諾契發動政變後不久被捕下獄,因不堪折磨而心臟病發死於獄中。巴切萊與母親也曾被捕入獄,然後流放國外。

*更多轉型正義相關資訊,請上本會網站www.taiwantrc.or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