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5日 星期四

中、印、巴和俄等新興經濟體應有更多發言權

李光耀:中國等新興經濟體應有更多發言權

  • 2009-11-06
  • 新聞速報
  • 【中央社】

 新加坡內閣資政李光耀昨晚表示,世界銀行和世界貿易組織等以西方國家為中心的國際機構,今後需做出根本性調整,讓中國、印度、巴西和俄羅斯等新興經濟體有更多發言權。

 李光耀認為,唯有如此,這些國際機構才能確保與時並進,以維持經濟復甦後的世界穩定;而中國、印度等新興經濟體,也將能更好地融入國際體系。

 李光耀是在出席發卡組織威士卡(VISA Card)舉辦的威士卡論壇上,對400名商界領袖發表演說時,做出上述表示。

 對於國際貨幣基金(IMF)和世界銀行總裁目前分別由歐洲人和美國人擔任,李光耀說,還是在適意的關係當中,但如果希望新經濟體融入全球體系,就要做根本性的調整。

 李光耀承認,要接受這種變化不容易。他說,歐洲人可能會發現他們的發言權減少而無法忍受,「但我認為,美國人已經準備好接受它(這種改變)了」。

 但李光耀指出,西方國家已經開始準備接受世界格局正在改變的事實。當美國總統歐巴馬說20國集團(G20)將取代8國集團(G8)時,意味的是歐美連同日本一起主導世界的舊制度已經行不通了。

 但是,包括中國、印度等新興經濟體在內的20國集團是否將取代英、美、德等傳統經濟強國的8國集團,李光耀認為,這還未有定論。

 李光耀說,G20還在實驗性階段,要觀察它如何運作,如果運作不好,就無法取得公信力,「但我相信,G20將會一路不斷調整,讓G20更具代表性」。

 當被問及這次金融危機是否讓國際權力傾向亞洲,李光耀表示,美國身為世界最強大國家的地位,不太可能短期內失去而被取代,因為美國的經濟力量實在太龐大了。

 李光耀強調,今後20年,創造革新產品和提供完善的基礎設施,將是國與國發展差距的一大要素。

 他說,「我不認為世界的未來,將由伊斯蘭教基本教義或基督教來決定,它們無法佔領世界或任何一國」。大國之間不會彼此攻訐,因為它們都擁有核子彈,未來國與國的競賽將來自於經濟,誰擁有最尖端的科技、最好的產品,就能掌控大部分的市場大餅。

 李光耀說,以經濟實力而論,美國雖面對困難,但還能掌控世界市場的主要大餅;日本國內經濟雖然仍是委靡不振,但國際市場上的表現還不差;但中國和印度在未來20年崛起,則是無法改變的。981106



TCL挖奇美百人建面板廠

  • 2009-11-06
  • 工商時報
  • 【李純君、陳泳丞/台北報導】

 中國液晶電視品牌大廠TCL,為了籌建與深圳市政府合資興建8.5代液晶面板廠,大挖奇美電子的百人技術與經營團隊,其中,原奇美電視面板事業處處長陳立宜與電視面板事業處技術總監陳政嶸均將改披戰袍,轉替TCL效力。

 昨日TCL集團公告,因公司董事會擬於近期審議重要事項,為避免股價異常波動,股價自即日起停牌。

 大陸面板業界傳出,TCL將與深圳市政府商討合資設立8.5代液晶面板廠的相關事宜,因而停牌。大陸財經雜誌報導,TCL集團董事會秘書王紅波指出,二周內將公佈相關重要項目。

 大陸財經雜誌昨日引述大陸面板產業人士的說法,指TCL在興建8.5代液晶面板,動作很大,其中包括引進台灣奇美電的團隊。據了解,來自於奇美電的業務團隊超過百人,其中也有高階主管,如原奇美電視面板事業處處長陳立宜、技術總監陳政嶸等。

 奇美電子發言人陳世賢昨晚表示,目前奇美電的人員狀況穩定,無外傳百人離職的問題。此外,奇美電也沒有跟任何大陸廠商共同興建面板廠的計畫在進行。

 根據大陸傳媒報導,今年4月王志超出任奇美電總經理之後,陳立宜與陳政嶸的地位持續被邊緣化;TCL趁機招募該二人與相關團隊。

 TCL的8.5代液晶面板生產線,股東包括TCL、深圳市政府與深圳市政府投資的深超光電,廠房將蓋在深圳,投資金額粗估約300億人民幣。

 TCL在廣東省設立包含自家液晶電視模組產線在內的液晶產業園區,而在今年9月該園區第三期工程的奠基儀式上,TCL集團董事長李東生便曾透露,TCL將會積極投入液晶面板的上游。

 自今年8月以來,包括蘇州、昆山、北京、南京、廣州等各地方政府均不斷拉攏國際面板大廠進駐設廠,其模式多為地方政府注入部分資本額並同時持有部分股權,也力邀大陸本土的6大液晶電視供應商加入,希望以3方共同持股的方式,來興建7代或是8代液晶面板產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