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4日 星期三

《海南国际旅游岛规划纲要》

近来,关于中国国务院即将批复《海南国际旅游岛规划纲要》的消息骤然升温。

所谓国际旅游岛,按照其“始作俑者”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迟福林的说法,就是在特定的岛屿区域内,限定在旅游产业领域范围中,对外实行以“免签证、零关税”为主要特征的投资贸易自由化政策。

有关消息称,在批复《纲要》之后,中国中央政府将在投资项目资金安排、财政和相关政策方面,对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给予支持,以加快这一改革开放和体制机制等方面重大创新试验的进程。

所谓“重大创新试验”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呢?根据《纲要》,海南将从生态、文化、餐饮、住宿、交通、旅游、购物和文娱8个方面进行国际化改造。据消 息灵通人士指出,一旦《纲要》获得批复,海南方面将进一步扩大国际游客的免签范围,并延长免签,为游客进出提供尽可能的方便和自由;建免税商店,将国际航 班延伸到海南;并在旅游产业的主要领域,全面开放市场,率先实行入世承诺等等。

接下来的问题是,这些“限定在旅游产业领域范围中”的改革和开放为什么会令海南如此心动不已呢?

答案当然在旅游之外。按照海南高层近年来的设想,海南的最终目标是要建立自由贸易区,如果在这个过程中,能够通过国际旅游岛战略让海南在人员和物资的流动方面能够获得一些类似自由港的特殊政策,必将起到全面促进和加快海南发展的效果。

从当年希望借助一步到位的“特别关税区”来实现一飞冲天的雄心,到现在通过国际旅游岛的建设来迂回推进“自由贸易区”的构想,海南20年的轮回令人心生嗟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