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4日 星期三

3G, Made in China

WSJ中
國加快推廣3G移動技術必須克服一系列障礙﹐而其中一個問題尤其嚴重:似乎沒什麼用戶感興趣。

初步跡象顯示﹐中國這個全球最大電信市場的手機用戶並沒有對通過手機享受數字生活的概念趨之若鶩──至少現在還沒有。

中銀國際(Bank of China International)電信業分析師吳維克(Allan Ng)說﹐迄今的形勢不佳﹐他指的是今年早些時候推出的3G服務計劃的入網率。他說﹐用戶對3G不是很熱情﹐世界各地都是這種情況。

本來不應該是這樣。根據發佈前的推論﹐中國不斷增加的財富、快速增長的用戶群體以及熱愛科技的消費者意味著新的技術標準會有強烈的吸引力。

但正如中國移動有限公司(China Mobile Ltd., 簡稱:中國移動)上週公佈的季度營運業績所顯示的那樣﹐中國大陸消費者還沒有完全接受3G。

總部位於北京的中國移動公佈﹐第三季度3G服務新增用戶70萬。這樣其3G用戶總數達到165萬﹐僅佔其5.084億總用戶的0.3%。中國政府稱﹐預計三年內中國三大運營商的3G服務用戶數達到2.4億左右。

競爭對手中國聯通(China Unicom)的初步業績也沒好多少。中國聯通是iPhone的官方運營商﹐於10月1日推出iPhone的3G版。

據稱﹐中國聯通在國慶長假期間只獲得了1萬部iPhone的預定定單。據說用戶擔心的是聯通版iPhone昂貴的手機價格、高昂的預付費用和沒有內置Wi-Fi。

分析師們現在懷疑﹐中國三大電信運營商(另外一家是中國電信(China Telecom Corp.))在3G時代的利潤方面可能出現問題。

2008年運營商在網絡方面的總投資達人民幣2,950億元﹐較上年增長30%﹐增幅超過收入增長的12%。據政府估計﹐運營商還計劃未來3年在3G項目上再投入4,500億元。

價格戰即將上演

3G市場迄今為止可能還沒有顯示出太多的增長跡象﹐但另一方面﹐競爭看上去確實在加劇。

里昂證券亞太區市場(CLSA Asia-Pacific Markets)亞洲電信負責人鄭名凱(Francis Cheung)說﹐我認為中國會出現3G價格戰。

鄭名凱說﹐收入迅速增長的時代已經結束﹐這個行業現在將要面對如同大宗商品一樣的定價﹐競爭對手之間的費率相差很小。

作為例證﹐里昂證券預測中國移動2010年收益增長僅為2%﹐因大幅降價和手機補貼會侵蝕其平均每個月逾500萬新增用戶帶來的收益。

蘇格蘭皇家銀行(Royal Bank of Scotland)的分析師附和上述觀點﹐認為中國移動的業績在今年達到很高水平後可能衰落。

蘇格蘭皇家銀行分析師Wendy Liu在中國移動公佈業績後說﹐由於競爭加劇﹐我們預期股價上行有限。

在很大程度上﹐分析師們說中國的電信運營商仍然應當納入投資組合之中﹐因為它們穩定的股息﹐但它們不再是以前那種不斷上漲的狀況了。

“老化”的市場

這方面的一個問題是中國市場的成熟。在手機普及率從接近於零到大約40%的人口的區間內﹐手機相對來說還算新鮮事物﹐這一階段電信公司的股票往往業績最佳﹐分析師們稱之為高速成長期。

2003年至2007年﹐里昂證券追蹤的一個電信類股組合股價上漲了50%-60%。

目前﹐中國的手機滲透率在55%左右﹐仍然低於亞洲92.9%的中值水平。

但鄭名凱說﹐由於現在中國市場明顯更為成熟﹐未來要生成這種類型的回報會很難。鄭名凱說﹐自己更看好印度電信公司的增長前景﹐因為印度市場處在較為年輕的發展階段。

從表面上看﹐這種邏輯似乎是看漲3G銷量﹐因為3G技術對中國市場仍是相對較新。雖然從2008年就開始在一些地區進行測試﹐但中國政府今年1月才頒發了運營牌照。

迄今3G網絡已經擴展至中國大約40個城市﹐包括北京、上海和東部沿海的富裕城市地區。預計今年年底前﹐中國3G網絡將覆蓋280個城市﹐包括欠發達的中西部地區。

即便在已經擁有3G服務的地區﹐可能也需要更多投資。例如﹐中國聯通的上海用戶據說在室內就很難獲得可靠的信號。

但3G市場的構建不同於將手機首次引入某一市場時的迅速增長勢頭。

麥格理(Macquarie)分析師斯馬特(Tim Smart)說﹐有證據顯示﹐如果按照其他新興市場的情況來看﹐中國3G客戶群應當會增至整體滲透率的15%-20%左右。

即便是這一使用水平﹐可能也不足以給電信公司收益帶來顯著提振。斯馬特說﹐從3G服務已經推出兩到三年的國家情況來看﹐數據使用費通常只能抵消通話費用的下滑勢頭。

股價反映狀況

大陸電信類股H股價格似乎體現了這一行業前景有所黯淡。在去年表現超過大盤約10%之後﹐電信類股今年的漲幅不及恒生指數。

這種股價表現波動性可能一定程度上是因為上述擔憂情緒﹐市場擔心運營商會大幅下調服務計劃資費﹐增加手機補貼以吸引消費者。

在本月早些時候推出期間﹐中國聯通顯著下調了3G服務資費﹐提供了一個更具吸引力的iPhone計劃﹐隨後關於價格競爭的傳言就開始升溫。

類似地﹐中國移動據說正計劃將手機補貼在2010年增加到總額人民幣300億元﹐較今年規模增加150%。

中銀國際的吳維克說﹐在這種環境下﹐他懷疑中國可能難以避免像3G在歐洲和香港推出時那樣出現運營赤字。

他說﹐基本來說你能做的唯一一件事就是降低價格來推廣使用。你不會獲得多少收入或是收入增長。當然你還面臨著大量成本﹐因此你的收益不會出現增長﹐可能還會出現下滑。這就是大多數其他運營商所經歷的狀況﹐如果這一幕在中國上演﹐我不會感到驚訝。

替代方案

對那些仍然希望從中國電信領域發展中受益的投資者﹐里昂證券分析師鄭名凱認為﹐投資中國互聯網公司可能更好。

網絡搜索公司百度、網絡遊戲公司騰訊控股等很多中國互聯網公司都可能從為3G手機提供內容中獲利﹐但更為重要的是﹐他們還能從發展完善的固話寬帶基礎設施中獲利。

鄭名凱說﹐手機熱潮正再次上演﹐但這次是在互聯網公司。

這種狀況不同於印度等其他新興市場﹐這些市場在寬帶方面少有發展。預計在這些國家﹐只有等到4G網絡推出﹐通過手機保障大量網絡使用之後﹐互聯網公司才能擁有真正廣泛的受眾。

Chris Oliver

(更新完成)

(本文譯自MarketWatch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