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5日 星期四

《對華衝突風險再評估》RAND:Conflict with China Revisited: Prospects, Consequences, and Strategies for Deterrence


Conflict with China Revisited: Prospects, Consequences, and Strategies for Deterrence October 2, 2017

Although armed conflict between the United States and China is not likely, the possibility is real enough to require prudent policies and effective deterrent measures. In the past six years, the range and capabilities of Chinese air and sea defenses have continued to grow, making U.S. forward basing more vulnerable and the direct defense of U.S. interests in the East Asia region potentially more costly.



(德國之聲中文網)蘭德公司週二發表了題為《對華衝突風險再評估》的報告書,這份16頁的分析報告是受美國軍方委託而調研撰寫的。作為美國著名智庫,蘭德公司本次發表的報告是2011年相關報告的續集。報告書中指出,過去六年來,隨著中國軍力的不斷提升,使中國成為更加強勁的對手。蘭德報告書逐一列舉和分析了足以引爆中美衝突的幾大隱患。
蘭德公司的相關報告指出,朝核危機是中美和平相處的最大威脅。朝鮮不斷強調本國擁有發展核武器的權利,而美國總統川普也一再重申美國軍事打擊朝鮮的可能選項。
長期以來,中國一直是朝鮮的重要盟友,上世紀五十年代,中朝和美韓軍隊之間曾有過一場慘烈的戰爭。金正恩上台後,執意發展核武和導彈技術,並逐步摒棄其父輩的親北京路線,中朝關係的裂痕日趨明顯。蘭德報告指出,如果美國發動對朝鮮的軍事打擊,中國出面捍衛朝鮮的可能性並不大,但中國必定會捍衛自身的利益。在這種情況下,雙方就有可能擦槍走火,引爆大規模衝突。報告書中寫道:"美中軍隊間爆發對抗、事故或其他形式衝突的可能性將增加,衝突升級的風險也將非常之大。" 除此之外,即便金正恩政權被成功摧毀,在如何重建朝鮮半島新秩序的問題上,"是促成韓國期望的統一模式,還是建立中國期望的南北分治模式,美國也將面對棘手選擇。"
中國人民大學美國研究中心主任時殷弘教授也對德國之聲表示,由於朝鮮加速度的發展核武技術,美國及其盟友又不斷發出戰爭威脅,朝鮮半島的局勢已經變得異常危險。他說:"一旦朝鮮半島爆發軍事衝突,對中國的戰略安全當然至關重要。出於地緣政治的考慮,中美間發生激烈對立的可能性也在隨之增高,儘管中美雙方在朝鮮半島發生軍事衝突的概率微乎其微,但是在朝鮮半島形成冷戰對立或軍事對峙的危險現在顯然也在急劇增加。"
除朝鮮危機之外,蘭德公司報告書中列舉的中美衝突隱患還包括:台海危機,中國在南中國海的擴張以及中印兩國間的邊境爭執等等。蘭德報告書指出,同中國相比,美國仍擁有明顯的軍事優勢,但隨著中國軍力的不斷提升,美國捍衛其亞太地區利益的難度也越來越大。蘭德公司的調查人員因此建議美國應同中方共同努力,以緩解緊張關係,避免軍事衝突的發生。
中國的美國問題專家時殷弘對蘭德公司列舉的上述軍事衝突隱患基本認同,他說,"多年前,除了台灣問題之外,其他地區熱點引發中美軍事衝突的可能性幾乎為零。現在中美發生軍事衝突的可能性仍然很小,但是,毫無疑問,近年來,這種衝突的風險確實明顯增加了。此外,可能引爆中美軍事衝突的原因,也比過去更加複雜和廣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