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5日 星期四

Laos merely a bystander as China pushes Belt and Road ambitions. China pays a high price for world's fastest train中國中車: "中國的高鐵革命" (瑞士《新蘇黎世報》)

High-speed railway project symbolizing Laos-China bond is leaving out people in Laos who hoped for new construction jobs.

China reclaims the title of having the world's fastest train, but now groans with over $700 billion in debt.



瑞士《新蘇黎世報》則以"中國的高鐵革命"為題,分析了中國高鐵技術近年來的迅速發展以及對歐美競爭者構成的強力挑戰。
"這場發生在中國的產業政策革命,正讓中國人喜悅、而讓歐洲鐵路業陷入恐懼之中。短短數年之間,中國已經一躍成為了高鐵的全球領軍者。中國的鐵道部2004才制訂1.2萬公里的高鐵規劃,而且當時它還面臨一個大問題:中國雖然有著巨大的市場,卻沒有高鐵所需的相關技術。通過誘人的合作協議,阿爾斯通、龐巴迪、西門子等外國廠商紛紛進入中國市場。不過,北京當局卻要求它們和中國夥伴成立合資企業,從而確保能夠實現技術轉讓。"
文章接著指出,如今的中國已經有了2萬多公里高鐵線路,2030年前還要再新建1萬公里。而"技術轉讓獲取市場"的方針,也已經讓中國中車集團成長為行業巨頭。中車的研發經費,是西門子與阿爾斯通研發經費之和的七倍之多。
"2015年,中車集團營業額的11%來自海外業務,這一數字還在繼續增長。在美國,中車集團已經參與到芝加哥通勤鐵路系統的擴建項目之中。在印度以及肯尼亞,中車集團也斬獲了大訂單。"
作者還注意到,在圍繞全球鐵路市場的激烈競爭中,中國企業正獲得不正當的競爭優勢。外國廠商難以進入中國市場,而中車集團的數據則顯示,該公司在2014~2015年間獲得了30多億元人民幣的政府補貼。面對這一局面,歐洲各國必須協調立場,共同維護競爭規則。
"而現在的中車公司則堅定不疑地向著目標邁進。就像一名該公司高管在2016年柏林國際軌道交通技術展覽會上所說:'不論歐洲的鐵路公司、鐵路乘客有怎樣的需求,我們都會去滿足。我們的目標不僅僅是歐洲,而是整個世界。'"

-----

中国中车-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https://zh.wikipedia.org/zh-tw/中国中车
2015年6月1日中國南車股份有限公司完成工商變更登記手續,變更後的公司中文名稱為中國中車股份有限公司,簡稱中國中車。英文名稱為CRRC Corporation Limited,簡稱CRRC。[15][16]
合併換股完成後,中國中車總股本達272.89億股,其中A股總股本約229.18億股、H股43.71億股H股。
2016年7月20日(美東時間),美國財富雜誌》公布,中國中車截至2016年度財富世界500大,排名為266位[17]
2016年10月21日,中國中車在北京舉行啟動會,將研發時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浮列車等首批3個專案重點計畫。這3個專案是「軌道交通系統安全保障技術」、「時速400公里及以上高速客運裝備關鍵技術」和「磁浮交通系統關鍵技術」。這是中國大陸首個由企業牽頭組織實施的國家重點專項。
2017年,中車青島四方在芝加哥舉行建廠動工儀式。總投資1億美元占地275畝,此為中標芝加哥846輛、金額總計13億美元的地鐵標案配套計畫,在美國生產美國用的地鐵車輛。車體總組焊是於青島廠,之後運往芝加哥做轉向架組裝和車輛總裝[18]
2017年5月份中國中車集團發布一種導入人工智慧化的新世代軌道交通系統,稱為「智慧軌道快運」即虛擬軌道電車(Autonomous rail Rapid Transit, ART),以解決BRT的一些缺點,[19]該系統車輛大量運用物聯網技術與綠能科技。車輛能源來自快充鈦酸鋰電池[20]只要在首末兩站充電就能完成25公里的路線,不須路面電網。其所行駛的道路只需簡易噴塗軌跡標線,通過車載的多具攝影機軟體進行圖像捕捉分析後控制車輛行駛於由標線構成的虛擬軌道上。車輛乍看與公路客車無異但搭乘感與軌道客車類似,而轉彎半徑小。其創新車輪制動系統全電腦化控制,其路網管理系統運用大數據與人工智慧,在道路意外發生時能重新規劃替代路線脫離虛擬軌道繞道而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