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9日 星期四

中共19大:「為習近平鼓掌!」手機遊戲;“一強”哥: “中國:習,只有習”;全國禁尿3小時;“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咁都有得玩?】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昨日(18日)在「十九大」會議發表開幕工作報告,席間響起多次掌聲。根據環球時報統計,習近平發表演說的3個多小時期間,席間響起71次掌聲之多。不過,掌聲是不會嫌多的。騰訊更乘勢推出「為習近平鼓掌!」手機遊戲。系統顯示,在短短一日間,玩家已經累積超過10億掌聲。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昨日(18日)在「十九大」會議發表開幕工作報告,席間…
THESTANDNEWS.COM





習近平通過中共19大將“習思想”正式命名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理論將入中共新黨章。從此確立他在中共意識形態中的歷史地位。習講話中不斷強調“新時代”與“中國特色”,將他與“舊時代”中共領導人做了切分,也顯示他反對中國走外國的民主道路。


世界媒體看中國:中共19大的戲劇與黑色幽默

中國如今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也是全世界名列前茅的軍事大國。報導中國,報導掌控中國的中國共產黨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本應是十分嚴肅的事,然而,中國正在發生的事情顯然是讓國際媒體忍不住要笑。
今天的世界媒體明顯是以看戲或欣賞黑色幽默的方式來看中國。
習掌控媒體一致讚美習
10月19日,在中共19大在北京舉行的第二天,日本共同社以板著面孔說笑話的口吻從北京發出報導,標題是:“中國報紙整齊劃一地讚美習近平國家主席頭版是習近平的大幅照片獨立報導受限制”。報導說:
“19日出版的中國各家報紙在頭版刊登大幅照片,照片是中共習近平總書記(國家主席)在前一天在北京開幕的中共19大開幕會上讀工作報告。各家報紙整齊劃一地讚美和介紹習近平的指導思想,即'奪取新時代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的偉大勝利。' 

“《新京報》就習近平的指導思想發表社論強調說,這是'全黨和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而奮鬥的行動指針。'(中共旗下的)《環球時報》也發表自己誇自己的社評說,'更加自信的中國必將為解決亞洲與世界問題做出貢獻。新時代的中國將推進世界和平與繁榮。

“19日出版的中國各家報紙大力報導中共19大,但第一版的照片和報導大都是轉載新華社。據信中共當局規定,除了評論之外,有關習近平的報告內容各家報社不得獨立報導。”
習近平上台以來大大加強了對新聞報導的控制,強調中國的新聞機構都必須“姓黨”,即必須無條件服從以他為首的中共的指令。他指令下的中國媒體整齊劃一地為他唱讚歌,這種自己誇自己的做法或許會讓外國媒體感到滑稽。
但有中國歷史學者指出,習近平的這種做法並非是他首創。例如,習近平所敬佩的中共已故的領導人、也是中共承認給中國和中共造成大災難、大浩劫的毛澤東就在1950年代初在中共國慶節慶祝活動的口號中親筆加上一句群眾口號:“毛主席萬歲”。
戲劇性與黑色幽默
習近平掌控的中國媒體齊聲讚美習近平的局面富有戲劇性,但日本《產經新聞》19日從北京發出的報導中展示了另一種戲劇性。該報導的標題是:“江澤民、胡錦濤等元老一個個掩飾不了的衰老”。報導說:
“中國共產黨全國代表大會18日在人民大會堂開幕。坐在主席台前排的是習近平總書記,還有91歲的江澤民前總書記,以及74歲的胡錦濤前總書記等中共長老。儘管圍繞這次黨代會反復發生激烈的權力鬥爭,在習做完政治報告之後,他與胡錦濤和江澤民握手,展示了中共的團結。
“在習近平發表大約3個半小時的講話期間,江澤民不時用放大鏡看習的講話稿,其餘時間大都是閉著眼睛。在出現鼓掌的時候,他會反射性地抬起雙手。他還顯示出感覺時間漫長的樣子,打哈欠。胡錦濤則小心翼翼地看著講話稿。”
中國共產黨向來自詡“偉大、光榮、正確”(簡稱“偉光正”)。中共究竟是如何偉大、光榮、正確呢?10月19日,也就是中共19大的第二天,日本時事社從北京發出報導,報導了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副書記楊曉渡為中共的偉光正提供了一種頗有黑色幽默的證明。報導說:
“楊曉渡19日在中共19大期間會見記者,宣佈在過去的5年裡,包括軍隊在內的副部長級以上的440名中共高級官員在反腐敗鬥爭中被下課,被拿下的局長級官員有8900人,科級官員63000人。440名高官當中包含中共中央委員和候補委員43人,負責打擊腐敗的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也有9人落馬。”
日本廣播協會NHK在同一天也就是10月19日發出報導,從另一個角度展示了來自當今中國的黑色幽默。報導說:
“中國負責調查中共黨員貪污腐敗的機構的官員(中紀委副書記楊曉渡)19日會見記者,表示在過去的5年裡有大約153萬中共官員因貪污腐敗而受到處分,與此同時,在迎來第二個任期的習近平的領導下,紀律檢查部門將徹底調查中共及政府官員。
“有記者問楊副書記,在中國,中共將權力集中於自己手中,司法機構無法完全獨立,中共自己監督自己不是很困難嗎?楊曉渡就此強調說,在中共黨的紀律檢查委員會之外,還有政府機關的監督,因此對貪污腐敗的監督和調查正常進行,沒有問題。”
一人獨大的習近平
日本媒體在報導中共19大時反复提到的一個主題是“一人獨大”(日本漢字寫做“一強”)。這種看法可謂世界媒體的共識。10月18日,法國立場偏左的主要報紙《解放報》發表文章,標題是:“中國:習,只有習”。文章說:
“中共19大星期三召開,給國家主席習近平帶上了神聖的光環。在他第一個任期結束之際,習近平封殺異議,追求野心勃勃的經濟和國際政策,大權獨攬;處罰了130多萬貪腐官員,正式訪問了56個國家,頒布了好幾項引起爭議的國家安全法,設立了兩個新的跨國銀行,開啟了一個中國式的馬歇爾計劃即所謂的'一帶一路'計劃,以像徵中國在國際舞台上再度崛起。
“自2012年11月上台5年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動的'革命'是全面的。這位64歲的領導人要在19大上再獲得1屆5年任期。但他已經在各方面打下了他的印記。沒有哪個領域逃過他的高度集中的、個人化的和專制的權力。
“他是中共中央總書記,軍隊總司令,一大串'領導小組'的組長和​​新的'委員會' 的總管。這位中國頭號人物收攬了所有的頭銜。他也抓取了通常是總理負責的經濟領域。他用鐵拳對付中共和公民社會,他同時又提出了中國的全球化指針,從而成為中國的首席外交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