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2日 星期四

脆弱的朝鮮半島邊界:制裁北韓已開始產生影響......

【經濟】脆弱的朝鮮半島邊界
琿春(Hunchun)位於中國、北韓和俄羅斯三國交界處附近,是一個擁有22萬人口的城市。今年8月,這裡爆發了一場抗議活動,原因是聯合國安理會批准了禁止北韓出口海鮮產品和其他商品的制裁措施,以防止這些出口給金正恩政權帶來收入。制裁導致數十家批發商店關門,這打擊了依賴於邊境貿易的包裝商、分銷商、司機和餐館老闆,讓他們叫苦連天。一家零售魚店的老闆劉光華(Liu Guanghua)說:「現在很多人都沒活幹了。制裁應該是針對北韓政府的,但受影響的其實中國和北韓的普通老百姓。」他的魚店是海鮮街上少數幾家仍在營業的店舖。
東北地區是中國的「鏽帶」(rust belt),在這個邊陲小城,當地人本就在艱難應對煉鋼和煤礦等重工業的衰落,現在又被美國主導的孤立北韓措施殃及。對中國有關部門來說,失業問題引發的社會動盪風險是一個敏感的問題。
在其他國家的一黨制度崩潰之時,中國的一黨制度卻能持續至今,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國共產黨能帶來強勁的經濟增長。因此,儘管美國總統特朗普威脅稱,如果中國不利用其影響力來遏制北韓的核野心,他將發動對華貿易戰,但北京當局也需要權衡執行制裁的國內成本。
自上世紀90年代起,吉林省和遼寧省一直在努力尋求刺激經濟增長的新途徑。那時中國政府開始縮減對國有企業的支持,這是2001年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的先決條件。在過去十年中,中央政府一直在為該地區提供大量財政補貼和投資,但幾乎沒有新工廠來取代被關閉或縮減的機床和石化工廠。
在最近承認曾偽造多年經濟統計數據的遼寧,去年的國民生產總值下降了2.5%,是中國政府下轄31個省市和自治區中唯一下滑的地方。9月份,記者們在省會瀋陽一個工業園看到,數十家工廠已經關門,不少男子蹲在街頭,手舉找工作的紅色標牌。
遼寧社科院邊疆研究所所長呂超說:「邊貿的中斷可能會破壞中國重振東北工業經濟的戰略計劃,中央政府不允許該計劃受到國際事務的干擾。維護東北的穩定對政府來說是非常重要的。」
雖然中國政府也與國際社會一起譴責北韓的導彈發射和核試爆,但它不希望在北韓半島爆發戰爭,也不希望看到金正恩政權垮台。這兩種情況中任何一種都將引發一波難民潮,從而進一步加大邊界地區脆弱經濟生態的壓力,並可能引發政治和社會衝突。
根據麻省理工學院「經濟複雜性觀察」項目彙編的數據,在2015年北韓34.7億美元的進口額中,中國供應了其中的85%;在其28.3億美元的出口額中,中國也佔據了類似比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9月份的一次記者發佈會上說,中國為遵守聯合國制裁協議作出了「巨大犧牲,付出巨大代價」。
在位於中國北韓界河鴨綠江一側、擁有240萬人口的丹東(Dandong),貿易商王先生說,在上世紀90年代,他從市屬企業二建公司採購經理的位置上下崗,之後開始把紡織品、輪胎等各種商品運過邊境。正在當地一家餐館吃著北韓蛤蜊的王先生拒絕透露全名,他說:「現在我沒活兒幹了。制裁實施後,像我這樣的貿易商都虧錢了。」
卡內基-清華全球政策中心(Carnegie-Tsinghua Center for Global Policy)研究員趙通(Zhao Tong)說,過去 地方政府有時會對中央關於收緊對北韓邊境控制的指令視而不見。但如今情況正在改變。「現在中央政府的立場更強硬,決心犧牲當地經濟,地方政府也只能遵循這個原則。」
特朗普一再威脅要對北韓動用軍事力量,最近一次發出這一威脅是在各國首腦聚集紐約參加聯合國大會之前。但邊境地區的居民似乎並不擔心這個問題。「這是一個和平的地區,」在丹東售賣當地自釀白酒的方和祥(Fang Hexiang)說,「當我們是小孩子時,美國人就這麼說了,但戰爭一直都沒有爆發。」
在琿春開了家餐廳的樸忠哲(Piao Zhongzhe)相信,金正恩不會把導彈指向中國。提到北韓日益頻繁的武器測試時,他說:「他們針對的是美國而不是中國。他們不敢對中國做任何事,因為中國會在幾分鐘內就摧毀他們。」
魚店老闆劉光華說,他周圍幾家商店已經關門,他則通過從俄羅斯進口海鮮成功維持了生意。儘管一開始居民們對制裁感到憤怒,但制裁已開始產生影響。他說:「地方政府無能為力。一開始知道這個消息時,我很生氣,但生氣也沒有用啊。」——Peter Martin、Sarah Che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