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5日 星期日

法媒頭版「中國,強國崛起」專題",官媒紛報道後發現中伏; 你是中國人,你很特別"「共產主義復辟」; "推動者中國(Antreiber China)" 拋棄柴油技術、大力發展電動車,

法國媒體《世界報》週日刊出的號外專刊,頭版以簡體中文寫著「中國,強國崛起」,獲中國官媒《環球時報》、中央電視紛紛報導。不過,報導指法國《世界報》文章內容其實有不少篇幅是諷刺中國內政,環時及央視隨後急忙將有關報導下架。

法國媒體《世界報》週日刊出的號外專刊,頭版以簡體中文寫著「中國,強…
THESTANDNEWS.COM



2017.9
Fighting back against air pollution. Read more: http://wef.ch/2gXYEV4
泽林视点:雾霭沉沉
今年冬天中国北方雾霾污染值必然又会爆表。德国之声专栏作者泽林认为,中国需要采取更严格的措施以达到相当高的环保目标。



媒體看中國

德語媒體: 「共產主義復辟」

中國宣佈將研究制定禁售燃油汽車時間表,引起《南德意志報》的關注。《世界報》週日版則將目光投向本月投入使用的中國教育部統編新教材。


收聽音頻03:45

德語媒體: 「共產主義復辟」

(德國之聲中文網)《南德意志報》週一(9月11日)在其觀點版發表署名評論文章"推動者中國(Antreiber China)"。文章在開頭寫道,提到拋棄柴油技術、大力發展電動車,一般都會想到斯圖加特的Neckartor區(譯者註:由於空氣污染嚴重,被稱為"德國最髒的地方")或德國的綠黨,因為該黨要求德國2030年前全面實行燃油汽車禁令。
但是,文章繼續寫道,發動機未來不僅由德國的政治家和法院決定,中國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德國車商在那裡出售三分之一的產品。"文章隨後提到了中國政府宣佈研究制定禁售燃油汽車時間表的消息。
中國工信部副部長辛國斌日前表示,一些國家已經制訂了停止生產銷售傳統能源汽車的時間表。"目前,工信部也啟動了相關研究,也將會同相關部門制訂我國的時間表,這些舉措必將推動我國汽車產業發展的環境和動力發生深刻變化。"
《南德意志報》的作者就此寫道:"雖然具體的時間尚無從而知,但是如果官方通訊社這樣報導,就說明:一定會有一些事情發生。"
辛國斌還指出,汽車行業將面臨"動盪時期"。《南德意志報》的作者同意辛國斌的這一觀點。"奧迪、梅賽德斯和大眾現在就已經在努力達到未來會實行的電動汽車配額規定。如果車商們在幾年後就被禁止銷售傳統能源汽車,它們將紛紛陷入巨大困境"。"如果中國決定大力發展電動汽車。該國並不會在意相關問題在德國的討論進展。"
推動新能源汽車主要還是靠中國?
"你是中國人,你很特別"
9月開學季,《世界報》週日版關注中國教育部統編義務教育三科教材於本月投入使用,發表文章"舊學派(Alte Schule)"。三科教材指的是義務教育道德與法治、語文和歷史。根據中國媒體報導,其中,語文教材古詩文數量增加、注重國家主權教育等。新編初中歷史教材注重加強國家主權意識和海洋意識教育,講述西藏、新疆、台灣及附屬島嶼釣魚島、南海諸島等作為中國領土不可分割一部分的歷史淵源。
《世界報》注意到新編語文教材的第一頁上寫著"我是中國人"五個大字,背景是56個民族的小朋友在天安門前歡聚一堂。《世界報》作者認為這張圖在學校裡傳播一個訊息:"你是中國人,你與眾不同,你很特別。"
《世界報》的作者認為:"北京擔心,中國年輕人越來越離不開網聊、電影和音樂。領導人害怕,追捧外國生活方式的年輕一代投向西方的懷抱。大學和學院早已受到相應的監管。現在他們也想讓共產主義復辟運動觸及中小學生。世紀之交時,中小學曾吹起一股新的開放精神之風,這也體現在教科書裡。現在,他們想讓這種精神消失。"
《世界報》繼續分析:"權力巨大的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想把中國打造成世界強國。中國不僅要在經濟方面,也要在軍事、政治和文化領域(處於領先地位)。他希望中國可以成為以美國為主導的西方世界的東方對手,他希望擴大本國文化。他認為,中國人應該蔑視美國文化,深思本國文化。"
摘編自其他媒體的內容,不代表德國之聲的立場或觀點

DW.COM

相關音頻視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