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3日 星期五

現任中央委員會提出的政治報告如何表述兩岸關係是個風向指標





蘋論:「九二共識」 還會出現嗎

2017年10月14日


.....18日登場的十九大,現任中央委員會提出的政治報告如何表述兩岸關係是個風向指標。政治報告一方面是總結前5年的工作成果,同時揭示未來5年大方向。從江澤民到胡錦濤,十五大到十八大的政治報告初稿都由中南海首席文膽王滬寧操刀,據傳今年十九大報告亦然。新的報告對台基調應不會有太大改變,但可關注幾個地方: 
一、十七大與十八大政治報告都把「江八點」(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八項主張)列入。如今習近平幾乎剷除江澤民勢力,是否還會把「江八點」列為對台指導方針值得注意。
二、2007年舉行的十七大,政治報告出現「兩岸政黨交流成功開啟」,這是指2005年連戰破冰之旅。2012年召開的十八大則出現堅持「九二共識」。這兩項提法都算是國民黨的「功勞」,從今年的表述將看出未來5年習近平是否真的不再堅持「九二共識」,或不再「寄希望於」國民黨。林濁水的斷言就待18日驗證。 

攻台論是主觀規劃

三、可以肯定,「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反對台獨」以及「一國兩制」這些神主牌是不會拿掉,而從十七大之後兩屆都出現推動兩岸「和平協議(訂)」以及十八大提出的「 建立兩岸軍事安全互信機制」是否還會再出現?或者增加某些兩岸談判協商的標的?值得注意。
可以確定的是,在習近平的國際大棋盤中,台灣問題非最重要一項,對台政策主要還是以防台獨與防美日助台擴大國際空間為主。.....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international/20171014/3781243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