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6日 星期五

種族清算與打擊恐怖:羅興亞人繼續外逃; 緬甸驅逐羅興亞人,和中國的戰略利益又有怎樣的關係?

種族清算與打擊恐怖:羅興亞人繼續外逃


聯合國為迄今未能阻止羅興亞人逃亡深感憂慮,目前,已有超過50萬羅興亞人逃到孟加拉國。在這場大規模的難民潮中,最大的受害者是兒童。
(德國之聲中中文網)聯合國週四(10月5日)的一份報告稱,過去一年戰亂中,超過8000名兒童遭到殺害或者致殘。聯合國每年公佈的這一戰亂地區兒童狀況報告顯示,在阿富汗,過去一年裡,3512名兒童喪生或者身殘,以國別排列,阿富汗是兒童生活最危險的國家,接下來依次是也門(1340)以及敘利亞(1299)。該報告還附帶了一份"責任者黑名單",其中"緬甸"也赫然在列。
緬甸的問題出是因為到目前仍在繼續的羅興亞人的逃亡。羅興亞人信仰伊斯蘭教,多居住在緬甸西北部,沒有國籍。今年8月25日,羅興亞民兵的暴力襲擊受到緬甸安全力量猛力回擊,此後,羅興亞人開始大逃亡,迄今,已有51萬5千名信仰穆斯林的羅興亞人在過去6周越境抵達孟加拉國,他們的村落被緬甸軍隊點燃燒燬。聯合國稱這是一次發展速度最為迅猛的難民逃亡事件,是一場"種族清算",但緬甸政府則認為,有必要打擊恐怖分子。
據聯合國援救組織的消息,逃亡孟加拉國的羅興亞人中有28萬人沒有足夠的食品,其中近15萬5歲以下的兒童以及5萬名孕婦不得不忍饑挨餓。
羅興亞人多居住在緬甸東北部的諾開邦,那裡的情形目前究竟怎樣?按照聯合國負責人道事務的秘書長助理羅庫克(Mark Lowcock)的說法是"無法接受"。緬甸政府軍封鎖了通往該地的要道,僅允許國際紅十字會協助當地的組織為老百姓分發救援物資。
與此同時,羅興亞人的大逃亡還在繼續,國際難民組織的米爾曼(Joel Millman)估計,每天仍有約2000名羅興亞人出逃。據緬甸官方的通訊社報導,仍有大量穆斯林人在準備跨越邊界。這些人說,他們背井離鄉的原因是"生活困境"、健康問題以及相信不安全。聯合國衛生組織擔心在孟加拉國難民營爆發霍亂,本週末會有90萬份霍亂疫苗送達該地,並在當地建立衛生站。霍亂疫苗的注射將於下週二開始。
緬甸領導人翁山蘇姬沒有軍權,但外界還是批評她沒有為阻止暴力做出更多的努力。


李魚綜合報導
-------
緬甸驅逐羅興亞人,和中國的戰略利益又有怎樣的關係?
緬甸若開邦的羅興亞人被驅逐,讓緬甸政府面臨國際社會的譴責。瑞士《新蘇黎世報》的一篇題為「留給投資者的焦土」之文章指出,儘管中國對翁山蘇姬表示支持,但同時也對此感到非常擔憂。中國在當地有著很多戰略投資項目,而當地軍警的強力驅逐行動正在打破該地區的穩定局勢。
作者注意到,就在這次若開邦衝突的中心地區--貌奪市附近,緬甸政府正規劃建設一個製造業經濟特區,計劃1年內動工。這讓人懷疑緬甸軍警在此地驅逐羅興亞人的真實動機。文章還提到了附近的一個中資石油天然氣項目,而且在該項目以北120公里處,就是中國人投資擴建的皎漂深水港。中國還計劃若開邦與雲南之間建設油氣輸送管道。
"管道將通過若開邦衝突地區的南部,是中國'一帶一路'規劃的一部分。這些工程說明,緬甸的若開邦如今具有越來越重要的戰略地位,中國要借此打開通往印度洋的大門。緬甸是三個能夠為中國提供印度洋出海口的國家之一。在馬來西亞,中國正在主導修建一條鐵路,從南中國海沿岸的吉蘭丹通往吉隆坡北部的鵝嘜,直達馬六甲海峽。而在泰國的克拉地峽開鑿運河的計劃,則將把印度洋和南海連接起來,保障中國的海上運輸線。這些工程都能減輕中國對扼守馬六甲海峽要沖的新加坡的依賴。"
作者認為,面對若開邦衝突,中國可能會對這一不再穩定的地區失去興趣。北京不會願意見到這一將來的能源生命線遭到威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