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7日 星期二

謝金河:台灣經濟的底子、真正的競爭力

台灣經濟的底子
在高鐵車廂巧遇一位熟識的藍營大老,他看到我,熱情地打開話匣子,問我說:怎麼樣?台灣的經濟還撐得下去?大陸全面打壓,台灣的經濟怎麼辦?他本來很期待我附和著他說出台灣經濟快完蛋的話,但我跟他說台灣的經濟今年還不錯,今年全球經濟都很好,台灣也沾光。
我用今年前三季的出口為例,9月出口289億美元,成長28.1%,這是連12個月成長,也是七年半來最大增幅。這其中電子零組件出口101.8億美元,這是拜半導體景氣之賜的出口大成長,特別還有出口22.8億美元,比去年同期成長57%,今年前三季出口873.6億美元,也成長17.5%,前三季出口2314.8億美元,成長14.3%,是歴年第三高,也是六年來最大出口成長紀錄。我說今年全球經濟都好,台灣表現很不錯。
這位大老想到兩岸關係很差,他又補上一句說話,台灣對大陸的出口很慘吧!我說台灣對中國及香港的出口也創了15個月新高。
我的這番正面答覆可能讓這位藍營大老有點不太開心,不過從今年前三季的出口成績單來看,台灣出口成長力道增強,而且,半導體與智慧機械,機器人設備出口值都大幅提升,全球進入IOT,AI時代,對台灣的產業發展非常有利,出口產值內涵改變,已可看出台灣產業轉型升級的力道。
還有過去我們很害怕新台幣升值,尤其工具機產業,一看到台幣升值就大喊活不下去,但這兩年,台幣升值很多,台灣的出口依然大成長,這才是台灣真正的競爭力。這些年,很多人把台灣說得好像快完蛋,其實台灣沒有那麼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