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3日 星期一

德語媒體:暗流湧動的中國模式:粗暴的曼徹斯特資本主義形式;數字化資本主義

德語媒體:暗流湧動的中國模式

中國特色的所謂社會主義,是否會以粗暴的曼徹斯特資本主義形式,讓中國成為全球霸主?狂熱擁抱數字化的中國,會否徹底埋葬西方的自由理念?週一出版的德語報刊評論版,繼續關注了正在召開的中共十九大。

(德國之聲中文網) 比勒菲爾德出版的《威斯特法倫報》就正在召開的中共十九大刊發了一篇社論,指出看似和諧的黨代會之下,其實暗流湧動。
"64歲的習近平讓自己成為了中國的新皇帝。他通過向大家描繪中國主宰世界的圖景,從而取得了完全的控制權。按照他的說法,中國將能在2050年前成為領導世界的強國。也許就在本週,他的理念就能被寫入黨章,成為和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相提並論的中共意識形態。"
"但是,習近平其實是一個純粹的技術官僚,他在黨代會上所說的,和他實際所做的完全是南轅北轍。中國的社會主義其實是最為惡劣的曼徹斯特資本主義,領導這個國家的可不是廣大勞動人民,而是一群懷揣黨員證的巨富精英。現實中國不是工人的天堂,而是剝削地獄。工會被收買,民權被壓制,言論自由、政治參與被打壓。"
"誠然,在毫無顧慮的社會試驗、血腥的文化大革命之後,中共成功地讓絕大多數的民眾脫離了貧困,數以百萬計的人首次實現了小康。現在的共產主義意識形態,充其量只是中共維持一黨專政的一個理由。最近20年來,北京當局一方面許諾更為公正的貿易以及經濟環境,另一方面卻至今沒有對外國企業兌現這一許諾。包括德國在內的全球市場卻對此表示滿足。中國不久前開放了許多原本只能內部交易的企業股份,這讓世界各地的投資者都賺得盆滿缽滿。沒有人再抱怨中國法制缺乏穩定性,以及品牌盜用、經濟間諜等現象。但其實中國的情形一點都沒有好轉。一塊大蛋糕,只是分給國際企業一些少數股份,就把它們給打發了。通過簡單粗暴的手段,中國已經在某些經濟領域成為了全球最具影響力的國家,在2050年前,在政治領域也有可能如此。而美國總統川普的無能、歐洲的不統一,還會進一步加快東方的日出。"
----
《明鏡週刊》網站週日刊發了一篇題為"要做1,否則就是0"的專欄文章。作者指出,大步邁向數字化時代的中國,背後還暗藏著習近平的極權野心,這是對西方的一個警訊。
"中國正在迅速數字化,同時也一如既往地在許多領域對外封閉。這一策略的一大成果就是微信。這一軟體集合了社群網站、通訊工具、數字支付功能於一身。通過政治施壓以及網絡屏蔽手段,中國人實現了歐洲人 悄悄夢想的目標:擺脫對美國IT巨頭的依賴。在中國,這些美國巨頭要麼被屏蔽,要麼乖乖聽命。"
"也許,世界上沒有任何國家能夠像中國這樣狂熱、毫無保留地擁抱數字化,即便是美國也並非如此。在中國,數字化更為快速地讓國家發生巨變。中國人生產我們用的手機和電腦,但是執掌中國大權的人則是習近平。他非常清楚地知道數字化資本主義帶來的希望與機遇,並且將其與我們西方的自由理念進行切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