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日 星期日

不屈的香港人傘運3周年 港人:仍對民主抱希望; Those who think the Umbrella Movement failed need to learn a little history德语媒体: 香港特首選舉是鬧劇 後果很嚴重

Opinion: Steve Vines's column returns to HKFP. He says that the Umbrella Movement should be seen as the offspring of other successful movements that preceded it.
"Today’s ‘realities’ are tomorrow’s ‘unbelievabilities’... change is a long drawn out process lacking in linear progression, punctuated by enormous setbacks."


Was the Umbrella Movement a waste of time? On the movement’s third…
HONGKONGFP.COM


 傘運3周年 港人:仍對民主抱希望

集會模擬當年催淚彈 黃之鋒牢中發聲「不悔」




【大陸中心╱綜合外電報導】香港2014年爆發爭取特首真普選的雨傘運動,昨屆滿3周年,泛民主派團體在金鐘一帶集會紀念。集會人士高喊「我要真普選」,現場製造聲響與水蒸氣,模擬警方當年施放催淚彈,驅離示威者的場景,並播放當年的現場錄音,場面震撼。參與民眾說,儘管短時間難改變官方態度,但仍對香港民主抱持希望。

籲勿再自欺欺人


雨傘運動是香港1997年回歸中國後,最大規模的抗爭行動,由「佔中三子」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陳健民、基督教牧師朱耀明發起,號召以佔領中環方式爭取2017年行政長官(特首)真普選,2014年9月28日啟動。
當天下午5時許,港警施放催淚彈驅趕,昨紀念活動開始時,香港多個泛民團體在金鐘政府總部外集會,現場掛有「全民覺醒,反抗暴政」標語,附近有大批警力戒備,眾人先默站3分鐘,接著現場播放3年前的錄音,當警方開始放催淚彈時,有民眾怒斥警方「可恥」,有女生說:「如果我出什麼事,幫我跟我家人說。」也有人吶喊:「我要爭取自己的未來!」這場驅趕引發日後數十萬憤怒民眾佔領街頭抗爭長達79天,震驚國際。這場運動後,北京對港管治更緊縮,並催生香港本土派興起。
昨活動最初有數百人,下班後人潮漸多,不少民眾拿著該運動的標誌物黃色雨傘,或別上黃絲帶紀念。有民眾說,最近多名泛民議員遭司法覆核取消資格、包括黃之鋒在內的學運領袖被判入獄,嚇阻年輕人參與社運,所以出席表達支持。
傘運要角黃之鋒因號召示威,點燃「雨傘運動」上月遭重判入獄。英國《衛報》昨起為他開專欄,發表獄中所思所感。在首篇文章中,黃表示,香港出現政治犯已是「新的日常」,香港人已不能再自欺欺人。他說,從不後悔參加雨傘運動,「即使時光倒流,我仍會選擇公民不服從,這是我們這一代肩負的責任,我們不會退縮,直至民主到來的那一天。」

全世界關心、支持香港爭取民主自由。

AFP News Agency
Maps showing the main protest site and other demonstration sites in Hong Kong. Democracy protesters have swelled into their tens of thousands, paralysing parts of the city.
Full story: http://u.afp.com/Xfx

2017.3.27
德新社:不是選舉,是鬧劇
"香港前政務司長林鄭月娥在抗議聲中當選香港特首。雖然林鄭的競爭對手曾俊華更受民眾愛戴,親北京的香港特首選舉委員會還是將現年59歲的林鄭月娥推上特首的寶座。示威者抗議'虛偽的選舉'並要求舉行自由選舉。"
"在這場受到控制的表決中,北京中意的候選人不出意料地以777張選票輕取多數,現年65歲的曾俊華得到365張選票,主張民主的反對派支持他,但北京卻不信任他。第3名候選人是現年71歲的退休法官胡國興,得到21張選票。"
法蘭克福匯報:北京信任的特首
"林鄭不是香港人民、而是北京中央政府推選的特首候選人。將近1200名選舉人中有多人告訴媒體,中央政府派人打來電話指示,要投林鄭的票。"
"今天"新聞節目(heute ):失望的一代
"自從2014年反對北京強硬路線的'雨傘運動'以來,北京的做法越發強硬。前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表示,'我們進入了惡性循環',香港自1997年回歸中國以來實施著'一國兩之'政策,但現在卻走入了死胡同,'北京希望更多的控制,香港則希望更多的民主'。"
"許多港人感覺他們的聲音未被傾聽,曾鈺成說,'尤其是年輕人相信,所有社會不公正的惡果都是不民主的政府所導致'。曾鈺成屬於親北京的建制派,但他認為所承擔的第一義務是對港人負責,因此多年來他是香港最受歡迎的立法會議員。"
"香港反對派對未來很悲觀,但鬥爭情緒高昂。'雨傘運動'的領導人之一黃之鋒說,'我們對林鄭月娥沒有任何期待。''她是我們的一場噩夢'。他說,香港的民主運動完全取決於北京,他認為,中國黨和國家領導人習近平應為香港的強硬路線承擔責任。"
Hongkong Demonstration Wahlen (Reuters/T. Siu)
"今日新聞"( Tagesschau )北京的影響有增無減
"過去數年來,北京對香港的直接、間接影響力有增無減,無論是經濟、社會,還是政治領域。直至目前,香港仍沒有自由選舉的可能性。一名活動人士指出,無論哪位候選人勝出,都無法稱其為民主選舉。他說,'只有一小部分人參選,因此我們要為實現普選而鬥爭。'
3年前數以十萬計的香港公民走上街頭為民主而示威。然而,這場雨傘革命卻沒有任何結果。"
《商報》(Handelsblatt ):後果很嚴重
《商報》援引香港立法會民主黨議員許智峰寫道,"本次特首選舉將對香港產生嚴重後果,'林鄭缺少民眾基礎。不久後還會出現更多抗議活動。'他說,這些抗議活動會給香港金融大都市的形象帶來負面影響,"衝突沒有解決,而是在進一步加深,並帶來很多不確定性。"
"林鄭當選後,抗議的苗頭已有顯現。黃之鋒轉發香港眾志一份將選舉結果稱作'香港噩夢'的聲明,並稱,今年7月1日林鄭正式就任的那一天,將舉行大規模公民抗命活動,以引起國際社會的關注。"

李魚摘編

摘編自其他媒體的內容,不代表德國之聲的立場或觀點。


德語媒體:選舉變鬧劇後果很嚴重
香港特首選舉中,林鄭月娥不出所料高票當選,但有投票權的不是香港公民,而是僅限於大約1200人組成的選舉委員會。德國媒體對此紛紛發表報導與評論文章。


香港特首选举中,林郑月娥不出所料高票当选,但有投票权的不是香港公民,而是仅限于大约1200人组成的选举委员会。德国媒体对此纷纷发表报道与评论文章。
DW.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