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31日 星期四

南韓 MBC、KBS記者大罷工:用前途賭自由

作為公共媒體的兩家南韓規模最大的電視台─MBC和KBS,工會成員將自下週一起發動罷工;若抗爭持續延長,包括《無限挑戰》、《兩天一夜》等知名綜藝節目,可能將面臨「開天窗」危機。
罷工導火線是始自李明博時期,當局介入電視台人士並箝制報導自由,這問題在朴槿惠執政後依然未獲解決,反倒更加嚴重。不少曾參與抗爭的記者遭整肅後,強制流放至與新聞無關的部門工作;而親保守派人士所掌控的電視台,盡可能封殺一切對政府不利的報導。
這次抗爭源頭依然從MBC開始,記者、主播與製作人先是在月中投入抵制製作後,接著由工會舉行投票,通過罷工;隨後KBS也跟進,雙方希望在政權輪替的此時,趕緊將操控電視台的黑手趕下台,讓新聞報導恢復正常功能。
詳情請看本人在轉角國際 udn Global的最新發文─MBC、KBS大罷工:用前途賭自由...南韓記者的「造反」
南韓政權輪替後的早秋,越來越多電視台職員,為擺脫前朝政權任命的高層干預新聞編播,決定再度投入且串連抗爭。最先打響抗爭第一炮的是MBC。
GLOBAL.UDN.COM|作者:轉角國際 UDN GLOBA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