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5日 星期六

華爾街日報:華為手機收集用戶微信信息 騰訊要求中國政府介入

《華爾街日報》報道,中國最大手機生產商華為正通過其榮耀Magic智能手機收集用戶活動信息,其中包括微信(WeChat)的聊天信息。報道引述知情人士透露,經營微信的騰訊認為,華為奪取了騰訊的數據,侵犯了微信用戶隱私,並要求中國政府介入此事。
報道指,華為通過其榮耀Magic智能手機收集用戶活動信息,以發展其人工智能功能,例如使手機能夠基於用戶的短信內容推薦餐廳。其收集的信息包括熱門社交應用微信的聊天信息。
華為在回應《華爾街日報》的聲明中否認侵犯用戶隱私,該公司表示,僅在用戶通過手機設置予以授權的情況下收集用戶活動信息。華為稱,所有用戶數據都屬於用戶,而不屬於微信或是榮耀Magic,該公司在榮耀Magic設備上處理用戶數據之前經過了用戶的授權。
騰訊沒有直接回應與華為的爭端,在回覆《華爾街日報》的聲明中稱,該公司致力於保護用戶隱私和數據。騰訊稱,從整個行業角度來說,該公司與包括電信運營商、設備生產商、應用開發者以及監管部門在內的利益相關方密切合作,以建立一個健康的生態系統,惠及用戶以及整個行業。
騰訊和華為的總部均位於深圳。微信擁有近10億用戶,以發貨量計華為是中國第一大智能手機生產商。
《華爾街日報》指,用戶數據的價值正在日益凸顯,設備製造商需要用戶數據來發展有效的人工智能技術,而像騰訊這樣的社交媒體公司也需要通過用戶數據來追蹤用戶習慣,從而更好地銷售產品和服務。
報道引述知情人士透露,騰訊希望中國工信部能夠介入支持騰訊。但一位知情人士說,工信部暗示希望騰訊與華為自行磋商解決。
華為在聲明中稱,榮耀Magic已通過工信部的測試,表明這款手機沒有違反隱私監管規定,華為希望能友好解決此事。
華為表示,隨著全球越來越多的企業開始大力投資人工智能,硬件公司和互聯網公司之間的競爭加劇是不可避免的;華為希望這個生態系統中的每一方都能坐下來探討有關這一行業發展、合作與參與規則的計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