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5日 星期五

領英(Linked)中國智庫的報告:中國人工智能“大牛”多靠海外輸血


【报告:中国人工智能“大牛”多靠海外输血】
中国正大力发展人工智能产业。今年,人工智能发展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目标是在2030年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
不过,一份有关全球人工智能领域人才的最新报告指出,目前,中国在发展人工智能领域仍更多依赖海外高端人才,本土高层人次极其稀缺。大部分领域仍处在追赶和模仿阶段,鲜有突破性的创新。

報告:中國人工智能“大牛”多靠海外輸血


中國正大力發展人工智能產業。今年,人工智能發展首次被寫入政府工作報告,目標是在2030年達到世界領先水平,成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創新中心。

不過,一份有關全球人工智能領域人才的最新報告指出,目前,中國在發展人工智能領域仍更多依賴海外高端人才,本土高層人次極其稀缺。大部分領域仍處在追趕和模仿階段,鮮有突破性的創新。

領英(Linked)中國智庫發布的報告說,美國作為人工智能領域的旗幟性國家,一直是人才的理想工作國,但在海外發展的華人仍面臨職場天花板。近年來,一些華人精英選擇回到中國發展。中國目前的人工智能從業者中9%擁有海外工作經驗,35%擁有海外留學經驗,其中美國是人才回流的第一大國。

根據報告,美國人工智能領域的專業人才總數超過85萬,中國這一領域的技術人才只有5萬多,排在世界第七位。其中,超過70%的美國人工智能從業者擁有十年以上的工作經驗,而中國資深從業者只有15%左右。

報告指出,中國人工智能領域的十大雇主中,有一半是IBM、英特爾、微軟這樣的美國公司,很多專業人士在這些企業的地方分公司磨練技能。排在前三甲的雇主全部是中國公司,分別是華為、百度和阿里巴巴。

領英中國智庫的這份報告根據會員數據、市場研究和業內人士訪談得出。領英是全球最大的職業社交網站,在全球擁有5億多會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