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2日 星期二

涉嫌支持平壤 中、俄多家企業、個人遭美制裁

涉嫌支持平壤 中、俄多家企業、個人遭美制裁

美國週二宣佈,對來自中國、俄羅斯等國的10家企業和6個人展開制裁。被制裁者被指暗中支持平壤,向其提供能源、外匯等支持。北京立刻回應要求美國「糾正錯誤決定」。
(德國之聲中文網)美國財政部海外資產控制辦公室公佈的制裁名單中,包括六家中方公司、一家俄羅斯公司、一家朝鮮公司和兩家總部在新加坡的公司。遭到制裁的六個人中有四名是俄羅斯人,一名中國人和朝鮮裔人士。
該制裁是美國試圖切斷朝鮮發展核武計劃資金來源的舉措之一。打擊對象是那些與朝鮮從事能源、金融等業務的公司。
在朝鮮7月兩度進行洲際導彈試驗後,聯合國在8月5日推出了新一輪制裁措施,中、俄也在那次決議中投了贊成票。這次美國財政部的新制裁舉措被看作是對聯合國製裁的補充。制裁措施包括凍結這些企業與個人在美國的資產、阻止其進入全球金融體系等。
"美國財政部將繼續向朝鮮施壓,採取的手段就是以支持(朝鮮)發展核武器和導彈項目者為打擊目標",美國財長姆紐欽(Steven T. Mnuchin)在一份聲明中說。
"來自中國、俄羅斯等國的個人和企業幫助朝鮮增加收入,而朝鮮用這些收入來發展大規模殺傷性武器、造成地區不穩定,這是令人無法接受的。"
週二(8月22日)晚些時候,中國駐美大使館發言人做出回應,美國應立刻糾正自己單方面對中國企業和個人進行制裁的「錯誤」,避免傷害中美雙邊合作。
中國大使館強調,反對美國在聯合國安理會框架外進行單方面制裁,「特別是依據其國內法,對中國的實體和個人行使『長臂管轄權』」。
美國財政部網站名單顯示,遭到制裁的企業包括:
  • 中國丹東富地貿易有限公司(Dandong Rich Earth Trading Co., Ltd.),該企業被指協助負責朝核計劃的朝鮮原子能總局,幫助(被禁出口的)朝鮮釩礦出口;
  • 在中國大陸和香港都設有辦事機構的明正國際貿易有限公司(Mingzheng International Trading Limited),該公司被指實際上是一家外貿銀行,朝鮮主要在這裡換取外匯;
  • 丹東至誠金屬材料有限公司(Dandong Zhicheng Metallic Materials Co. Ltd.)、金猴集團國際控股有限公司(JinHou International Holding Co. Ltd)、丹東天富貿易有限公司(Dandong Tianfu Trade Co. Ltd),這三家公司被指在2013年至2016年間,總共從朝鮮進口價值近5億美元的煤炭;
  • 俄羅斯"赫菲斯托斯-М"(Gefest-M LLC),這家企業被指為參與朝核計劃而遭到制裁的朝鮮企業採購金屬;
  • 朝鮮萬壽台海外開發會社(Mansudae Overseas Project Group,簡稱MOP),該企業被指將朝鮮的工人送往海外務工,為平壤賺取外匯;
  • 在納米比亞註冊的兩家公司中,有一家是中國的子公司,名為"Qingdao Construction",該公司也被指暗中支持朝鮮受到制裁的企業。
在遭到制裁的6個人中,來自中國的是丹東至誠金屬材料有限公司的遲玉鵬(音)(Chi Yupeng)。4名俄羅斯人分別是"赫菲斯托斯-М"的老闆Ruben Kirakosyan,以及俄羅斯人Mikhail Pisklin、 Andrey Serbin、Irina Huish,他們三人被指通過新加坡公司替朝鮮進行燃料交易。遭到制裁的也包括一名朝鮮裔人Kim Tong Chol,此人被指與中國公司的納米比亞分公司Qingdao達成協議,讓Qingdao接管了4個納米比亞政府資助的建設項目、接收MOP的朝鮮工人、項目相關材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