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8日 星期一

《法蘭克福匯報》批評德國政府和歐盟對待中國前後不一的態度

DW中文

德語媒體:中國到底是敵還是友?

《法蘭克福匯報》批評德國政府和歐盟對待中國自(sic)? 前後不一的態度。
(德國之聲中文網)《法蘭克福匯報》週一(8月28日)在其經濟版發表署名文章"隱蔽的保護主義(Verschleierter Protektionismus)"。文章在開頭寫道:"歐盟的貿易政策完全是自相矛盾的。一方面,歐盟委員會和德國政府的代表一致要做美國總統川普的對立面,為自由貿易高唱讚歌。歐盟委員會的一名發言人不久前才強調,保護主義和狹隘的愛國主義就像連體嬰兒。而另一方面,歐盟委員會和德國政府宣傳的針對中國的貿易政策最多只是在用辭上有別於川普的態度。"
文章接著指出:"川普上台後,他們(歐盟委員會和德國政府)便立刻認定中國是捍衛自由貿易的戰友。現在,柏林和巴黎呼籲避免歐洲企業被中國競爭者收購(關鍵詞:庫卡)--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順從地採取行動。避免將關鍵技術出售給第三國--也就是中國--的保護措施已經在商討和準備中,帶有批評眼光的歐盟貿易專員馬姆斯特羅姆(Cecilia Malmström)如是表明。"
"危險的道路"
《法蘭克福匯報》繼續分析:"依賴開放市場的歐盟由此走上一條危險的道路,一條與自由貿易背道而馳的道路。他們的理由是:中國與眾不同。'我們雖然支持自由貿易,但是並不天真。'而且並非只有政界持這種觀點。甚至毫無保護主義傾向、德國慕尼黑經濟研究所的經濟學家費爾貝邁爾(Gabriel Felbermayr)也警告稱,小心在和中國打交道時陷入自由貿易的天真童話。"
文章又寫道:"中國之所以與眾不同,是因為那裡沒有傳統意義上的市場經濟。政府對企業有直接或間接的巨大影響。諸如'中國製造2025'一類的戰略綱領號召通過數字平台(關鍵詞:工業4.0)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企業互聯網絡。國家補貼和通過收購關鍵技術獲得專業知識都是相應的手段和工具。此外,德國政府還認為不公平的地方是:德國企業在中國無法像中國企業在德國那樣投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