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9日 星期二

緬甸軍方與羅興亞武裝戰事加劇;孟加拉已有約40萬羅興亞難民

 随着缅甸的战斗升级,联合国高级人权官员敦促军方保持克制,并且指责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该国实际领导人昂山素季(Daw Aung San Suu Kyi)的办公室发布“不负责任”的声明,这些声明可能危及到援助组织。
上周安全部队与一个罗辛亚激进组织的冲突导致100多人丧生后,自周六起,已有逾8700名罗辛亚穆斯林逃到了孟加拉国,如上图所示。


緬甸軍方與羅興亞武裝戰事加劇

緬甸若開邦戰事加劇,三天內有3000餘名羅興亞人逃往鄰國孟加拉。聯合國表示憂慮。孟加拉則提議與緬甸合作打擊羅興亞武裝。
戰事愈演愈烈,數千羅興亞人逃往孟加拉
(德國之聲中文網)若開邦與孟加拉國相鄰,十分貧困。自上週五以來,羅興亞武裝在這裡對緬甸安全力量展開伏擊,戰事愈加激烈。100多人死亡,其中約80人為羅興亞武裝人員。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對若開邦"安全力量行動中平民喪生的消息深表關切"。他呼籲孟加拉國加大力度,對逃離暴力的平民予以協助。
聯合國難民署週一稱,此前三天,超過3000名羅興亞人從緬甸抵達孟加拉。孟加拉則表示,還有數千名羅興亞人聚集在孟緬邊界,孟加拉已加強邊境檢查。
據法新社報導,在與緬甸駐達卡代辦的會晤中,孟加拉外交部一名高級官員提議,以聯合軍事行動打擊邊界的羅興亞武裝,包括"若開羅興亞救世軍"(ARSA)。
剛剛過去的週末,因若開邦戰事加劇,孟加拉外長召見緬甸住達卡代辦,對可能出現的新的難民潮表示憂慮。
目前孟加拉已有約40萬羅興亞難民,生活在邊境附近簡陋的難民營內。有報導稱,孟加拉要求緬甸接回這些羅興亞難民。
法新社報導稱,儘管數十年受到迫害,但緬甸西部若開邦的羅興亞人總體上免於受到暴力壓制。但去年10月,武裝組織"若開羅興亞救世軍"(ARSA)對安全力量展開血腥襲擊。緬甸軍方則以大規模軍事打壓作為回應,造成約87000名新難民湧入孟加拉。
聯合國認為,緬甸軍方的回應或等同於種族清算,但翁山蘇姬政府及緬軍方予以否認。
最近數月,儘管戰事並非每天進行,但平民描述其處境極為艱難:一方面是緬甸軍方的"清算行動",另一方面是武裝人員的暗殺行動,任何被懷疑與軍方合作的人都被謀殺。
苗子/謝菲(法新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