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5日 星期六

點評中國:「國家網絡主權」和權力的任性 - BBC 中文网


......
圖片版權XINHUA
真正的含義
「國家網絡主權」的利益和權力基礎是顯而易見的:作為維護政體安全的需要,中共政權還要築高它的防火牆、擴展它的敏感詞、實名控制所有的電子通訊設備、屏蔽更多的境外網頁,所以,它要把無限開放的互聯網變成黨國控制下的局域網。為了迴避與世界強手的競爭、以劣質的服務和產品壟斷中國的電子商務市場從而獲得暴利,中國的網絡公司和電子商務公司(也就是馬雲所說的BAT: 百度、阿里巴巴、騰訊等)以依附政權為代價,成為構建「國家網絡主權」的馬前卒。
在互聯網領域政經官商勾結勢必阻礙中國信息社會的發展,對中國社會、文化和經濟的傷害已經被證明是無窮的。今天我們已經難以想像,在西方發達國家任何一個投資人、任何一個決策者、甚至任何一個科學家可以放棄閱讀《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經濟學家》,放棄收看CNN、彭博新聞,放棄登錄Facebook、Youtube和谷歌。但中國上億的決策者、投資人、學者學生失去了信息效率,就是在資訊閉塞的條件下選擇的。
縱觀中國百年歷史,面對民主和科學的衝擊,清朝的保守派提出「中體西用」給現代化套上了長衫;面對市場經濟在全球化條件下的擴張,中共領導又用「鳥籠經濟」把市場關進了權力的籠子;面對二十一世紀信息社會的挑戰,中共再次提出了「網絡主權」,逆歷史潮流而動,試圖建立網絡霸權,把中國禁錮在封閉社會裏。
如果我們認識到,「國家網絡主權」的提出不僅挑戰美國的價值、利益和權力,也與聯合國的「信息社會世界峰會」分庭抗禮,還挑戰全球網絡公司利益集團推崇的消費者主權、自由主義治理體系體現的網民主權和國際組織支持的選民代議民主,我們就有理由相信,中國的政經寡頭共同體不會有足夠的經濟、技術實力重建一個互聯網或建設一個更優化的網絡基礎設施,也不會有足夠的政治、知識和道德的力量來改寫21世界歷史。
中國政壇流傳著一個笑話:一個村委書記在省上聽了省委書記關於「一路一帶」、「大國崛起」和「中國夢」的文件傳達後備受鼓舞,回到村子馬上向縣委呈上報告,提出了解決國家產能過剩、幫助經濟增速的三項大工程:給長城鋪上瓷磚、給喜馬拉雅山裝上電梯間、給太平洋圍上欄桿。縣委書記讀完報告後,批示:「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希望從利民利國的小工程做起。」村委書記很快就提出了新三項「小工程」請求領導批准:給蚊子戴上口罩、給蒼蠅戴上手套、給老鼠戴上避孕套。
只有明確意識到中國如此這般的權力生態大背景,我們才能理解中共權力的任性和荒誕。


BBC 中文網(繁體)
在互聯網領域政經官商勾結勢必阻礙中國信息社會的發展,對中國社會、文化和經濟的傷害已經被證明是無窮的。面對二十一世紀信息社會的挑戰,中共再次提出了“網絡主權”,逆歷史潮流而動,試圖建立網絡霸權,把中國禁錮在封閉社會裡。
http://bbc.in/2vtk3yy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