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4日 星期四

李克強:" 中國經濟希望大於困難。 ";美國財經媒體《The Street》:中國股市將崩潰.....又是唱衰中國嗎?


(德國之聲中文網)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4日在博鰲亞洲論壇2016年年會開幕式上發表講話再次強調:" 中國經濟希望大於困難。 "
李克強在講話中首先介紹世界經濟局勢:"全球貿易延續萎縮態勢,國際大宗商品價格和金融市場波動不定,地緣政治的風險上升,不穩定不確定因素有增無減。"
至於怎麼看中國經濟,他回答說,要看整體、看走勢和看長遠,"國內深層次的結構性矛盾凸顯,經濟持續下行壓力較大,尤其是我們正在經歷轉型升級過程當中,經濟必然不可避免地遇到陣痛,尤其是一些重化工行業的企業經營困難。"
如何應對?
博鰲亞洲論壇2016年年會24日在海南召開
李克強補充道:"我們不迴避困難,這本身表明我們有信心,我們也知道問題癥結所在,我們也有手段,為此我們要在適度擴大總需求的同時,注重推動結構性改革,尤其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李克強指出:"保持中高速增長是我們的目標。"他還介紹了中國經濟下一步的應對措施:"我們將按照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新發展理念,堅持發展是第一要務,而且注重發展的質量和效益,來動力充足地保持中國經濟中高速長期運行,並不斷邁向中高端水平。"
剛剛閉幕不久的本年度中國全國人大會議上,李克強宣布, 2016年中國經濟增長目標為6.5%到7%。這是近20年來中國政府首次將經濟增長目標設定為一個區間。在海南的博鰲論壇上,李克強再提"區間調控"這一說法。他解釋說:"因為我們在推進結構性改革,短期小幅波動是難以避免的,我們不會因小幅波動而違背經濟發展的規律、市場運行的規律去操作。但是,一旦經濟運行滑出合理區間,我們會果斷採取綜合性措施,來防止失速,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
人民幣貶值和就業問題
人民幣貶值問題頗受外界關注
就外界關心的人民幣貶值問題,李克強說:"人民幣會在合理均衡的水平上保持穩定,中國是負責任大國,中國發展基本面決定了人民幣不具備、也不會有長期貶值的可能。"
李克強還指出,調整結構是經濟轉型的關鍵,並承認,在去產能過程中確實有一些職工需要轉崗安置。他說:"要利用市場倒逼機制,政府引導扶持職工再就業,暫時有困難的,基本生活能夠得到合理保障。中央和地方政府已經在擔負這方面的責任。中國還在城鎮化加快發展進程中,這是中國最大的內需所在。"
"赤字率並不高"
中國經濟正在經歷結構性轉型
許多專家都強調不斷擴大的債務規模是中國經濟的一大風險。而李克強卻認為:"我們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還有空間,現在的赤字率並不高,中央政府負債率只有17%,發展多層次市場的空間也很大,創新金融調控手段也有儲備。"
他同時提到營業稅增值稅改革,並指出,這是結構性改革的重大舉措,這個舉措不僅意味著給企業減稅,而且政策取向是支持服務業,尤其是研發性服務業發展。他說:"在這個過程當中,可能因為經驗問題,還會出現一些波折。"
他介紹,從全國初步估算,今年要給企業減5000億元以上的稅收。正如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的:"所有的行業稅負只減不增。同時還要減費。"

-----
中國股市將崩潰又是唱衰中國嗎?
作者 小山發表時間24-03-2016 更改時間24-03-2016 發表時間16:44

美國財經媒體《The Street》日前發布警告,中國股市就要崩潰,並呼籲投資者趕緊拋售股票。《The Street》的理由是,中國股市2015年的動盪引發世界擔憂,2016年開局依然艱難。上證綜合指數顯示風險已經回歸到了自去年12月以來的最高位。技術上全面分析可以預見中國股市將要崩潰。對於這樣的衰曲,對中國經濟樂觀的專家並不抱持贊同。


據海外頭條引述報導說,中國股市2015年的動盪引發世界擔憂,2016年開局依然艱難。美國著名金融資訊網站《The Street》3月22日刊文稱,中國股市將要崩潰,趕緊拋售股票,不然就晚了。

彭博亞洲首席經濟學家歐樂鷹則撰文認為,中國2016年開局艱難。股市下跌、人民幣貶值、政策失誤結伴而來。1月28日,上證綜指從2015年底的3,539點跌至2,656點。自那之後,決策者的協同行動令市場恢復了一點穩定。中國總理李克強承諾加碼刺激,以把今年的增長率維持在6.5%之上。中國央行打破在人民幣問題上的沉默,人民幣兌美元也收復了一些失地。前證監會主席肖鋼的名字被同去年股市暴跌聯繫在了一起,而他也已被撤換。

隨著政策溝通和具體內容更加利好,上證綜指在3月21日重新站上了3,000點。然而這代表了新常態、還是可持續上漲的開端、又或者是暴風雨之前的寧靜,還有待觀察。

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主克魯格曼(Paul Krugman)今年2月在接受美國《商業內幕》專訪時談到了中國的經濟。當被問到對中國當前局勢的看法時,克魯格曼直言:“中國讓我害怕。”他還說,中國有一個巨大的調整問題,他們的經濟是建立在不可持續的投資水平上的,需要從投資型向消費型轉變。但是他們似乎沒能夠解決這個問題。他們還有巨大的內部債務問題,他們的政府似乎沒有考慮清楚這個問題。目前為止,他們對經濟問題的應對措施是打壓金融報導,讓他們寫一些皆大歡喜的故事。

報導說,但是另一位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皮薩里季斯(Christopher Pissarides)3月22日在接受采訪時則對中國經濟前景表示樂觀,並認為國際上對中國經濟放緩的悲觀“沒有任何基礎可言”,也“沒有事實根據”。

皮薩里季斯分析說,國際社會之所以會感到悲觀,主要是因為看到中國出現資金外流和股市動盪。不過,他看到的卻是中國正在積極推進結構性改革等政策,因此對中國經濟前景充滿信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