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3日 星期三

卜睿哲:中甘復交對台灣的意義

【3/23新聞想想】卜睿哲:中甘復交對台灣的意義
前AIT理主席卜睿哲(Richard Bush)在布魯金斯智庫撰文分析中甘復交指出,甘比亞對中國來說是小咖,但中國非常清楚這會對台灣產生什麼樣的的心理作用。卜睿哲認為北京相當聰明,它未在台甘斷交的第一刻就反應,因為當時它還在和馬英九合作。而且在技術上,這並非「竊取」台灣友邦,卻能對蔡英文發出警訊。
他認為,民進黨和蔡英文的勝選使北京陷入兩難。北京和蔡英文雙方面應該都能各自調整,持續合作保持穩定,但因為北京相信蔡終將尋求法理獨立,蔡可能濫用中方善意而無相對回應。因此,北京堅持蔡英文必須接受中方立場。事實上,蔡英文必須在中方和她的支持者中擇一,如果她選擇支持者,則北京會繼續下重手。中國這麼作,是試圖讓蔡英文的總統任期失敗,製造出「霍布森式選擇」(Hobson's Choice,意指沒有選擇餘地的選擇)。
對台灣政府而言,邦交國是國家主權的象徵,對台灣人而言,失去邦交國意味台灣更加孤立,逐漸無法阻擋中國的霸凌。歐巴馬政府一直呼籲北京和台北各自克制,但中甘復交顯示,中國在這方面有著完全不同的戰略設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