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9日 星期三

魯樂漢(John Delury)談習近平訪韓及東北亞變局

魯樂漢談習近平訪韓及東北亞變局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週的出訪突顯了北京要加強與韓國關係的意圖,韓國已是中國的一個強大經濟夥伴。在訪問期間,習近平和韓國總統朴槿惠(Park Geun-hye)就有必要限制朝鮮核野心的問題達成共識,但粉飾了雙方在如何實現這一目標上的巨大差異。也許更重要的是,此次訪問反映出首爾與東京的緊張關係,韓國和日本是美國在這個地區的主要盟國,中國正在試圖利用韓國對日本的戒心,這種戒心的根源在於20世紀初日本對朝鮮半島的殖民統治。首爾延世大學(Yonsei University)的中國和東亞研究助理教授魯樂漢(John Delury)以觀察東北亞地區迅速變化的戰略和經濟格局為業。他以亞洲協會(Asia Society)美中關係研究中心副主任的身份,在2007到2010年間參加了幾個有關朝鮮的項目,包括撰寫了題為“透視朝鮮:為加強經濟接觸建言”(North Korea Inside Out: The Case for Economic Engagement)的政策報告。
魯樂漢從耶魯大學獲得博士學位。他與夏偉(Orville Schell)合著的書《富強之路——中國21世紀的長征》(Wealth and Power: China's Long March to the Twenty-F​​irst Century)於2013年由蘭登書屋(Random House)出版,書中考察了11位影響現代中國的人物的生平。在耶魯讀博士期間,魯樂漢曾在中國大學度過多年,遇到他的妻子、首爾本地人樸貞殷(Jeong-eun Park,音譯)之後,他將視野擴大到包括朝鮮半島在內的地區。他曾四次訪問平壤,最近一次是去年和谷歌(Google)總裁埃里克·E·施密特(Eric E. Schmidt)一起去的。
  • 查看大圖魯樂漢
    Courtesy of Random House
    魯樂漢
  • 查看大圖上週四,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首爾與韓國總統朴槿惠會面過程中問候韓國兒童。
    Pool photo by Kim Hong-Ji
    上週四,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首爾與韓國總統朴槿惠會面過程中問候韓國兒童。
問:你在習近平訪問首爾一事上能否看到任何跡象,表明他與朴槿惠就朝鮮問題取得了任何實質性進展?
答:儘管對習近平訪問韓國一事有許多熱議,但在解決朝鮮這個難題上沒有任何突破的跡象。官方的聲明不疼不癢,只是說朴槿惠和習近平都同意“需要六方會談”,並沒有給出如何重啟談判的具體步驟。習近平申明支持朴槿惠對改善南北關係的承諾。習近平重申了中國尋求半島無核化的標準立場,但仍未能大膽地稱之為“朝鮮無核化”。陪同習近平訪問的外交部長王毅,在過去的一年中,曾在多​​種場合向平壤發出過幾乎不加掩飾的警告,表示北京不會容忍任何人“在家門口引起混亂”,但在這次訪問首爾期間,明顯地避免了這類語言。習近平在首爾走下飛機、稱朴槿惠為“老朋友”這個場面的象徵意義本身,可能就足以給金正恩傳遞一個信息。也許,習近平用有時候“遠親不如近鄰”這個成語就是為了拐彎抹角地表示一個事實:到目前為止,他更喜歡南邊的鄰居,而不是北邊的共產黨表兄弟。儘管如此,我們並沒有看到證據,表明習近平和朴槿惠在對付平壤上能形成一個聯合行動方案。有一種感覺是,朝鮮無核化問題在他們的討論中,相對來說被一帶而過,並不是此次峰會的焦點。
在朝鮮無核化問題上至少有一點具有諷刺意味,那就是讓人有機會聽到中國批評別人在製裁執法上手太軟。作為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Shinzo Abe)新近宣布的回應,習近平和朴槿惠對製裁“處理不當”提出警告,安倍晉三稱,日本將開始有選擇地解除制裁,以此回報朝鮮重啟對被其特工在20世紀70年代和80年代綁架的日本公民命運的調查。
問:你認為是否有這種可能:為了不讓金正恩太生氣,也為了不讓自己顯得在韓國關係問題上太冒險,習近平會在未來一段時間內對朝鮮做出某些姿態?
答:就在朴槿惠6月份先行來北京進行國事訪問之前,習近平接見了金正恩派來的高級特使。這次回訪之前,雖然較高級別的朝鮮官員的確最近來過北京,但雙方沒有用提前交換特使的辦法,為降低習近平訪問首爾的象徵性打擊作出任何公開的努力。然而,習近平訪問之後,中國和朝鮮的關係很可能會緩慢前行,而不會進入某種自由落體狀態。
一個關鍵因素也許是,金正恩還沒有做好訪問北京的準備,對安全問題的擔心本身也許阻止了他出國。但更重要的是,跑到北京去對習近平表示順從這種做法的象徵意義,在朝鮮國內不會玩得轉,因為朝鮮國內對中國在經濟和外交上的主導性影響力存在不滿和焦慮。
金正恩的父親金正日在其父親1994年死後上台,直到六年後才訪問了中國。金正恩很可能會需要同樣長的時間才會首次前往中國。
問:有關日本的歷史問題在峰會上起了很大的作用。韓國是否認為美國無視這些問題,讓日本“逃脫”做壞事的後果?美國是否應該在改善其亞洲主要盟國間疏遠且緊張的關係上做出更多的外交努力?
歷史是東北亞政治中的第三軌,從韓國的角度來看,這個問題正隨著時間的流逝而變得更糟。具有諷刺意味的是,朴槿惠的父親和安倍晉三的祖父曾在1965年韓日關係正常化上起過關鍵作用。那在當時具有高度爭議,時至今日仍是那樣。當朴槿惠和安倍晉三分別在大選中獲勝時,曾有理由希望,他們能完成自己前輩的工作,實現關係的第二次正常化。不過卻相反,安倍晉三在韓國幾乎受到一致譴責,人們認為他破壞了微妙的戰後和解,而朴槿惠則拒絕與他舉行雙邊峰會。
首爾當然希望華盛頓能更有力地介入,對安倍晉三有所遏制。但是,日本仍是五角大樓在東亞的“航空母艦”,在美國維持其太平洋主導地位的努力中,仍起著核心作用。誠然,韓國是那個航母艦隊的一部分,但不是旗艦。所以這裡有一種感覺,安全問題重於歷史問題。當安倍晉三做出修正主義姿態時,比如參拜靖國神社,美國官員雖然不喜歡他的做法,但似乎不會大動肝火。比如,在奧巴馬總統對這個地區的最近一次訪問中,他對日本需要誠實地面對戰時慰安婦的遺留問題發表了動聽的言論,但他此番話是在首爾講的,而不是在東京講的,這些話在東京講本可以產生真正的影響。
韓國對日本的領導層是否已與其殖民統治朝鮮半島幾十年的歷史完全決裂、對那段歷史徹底悔改存疑,這是美國與其東亞地區的兩個重要盟國之間建立更密切的三邊安全合作關係的根本製約。如果美國真正想加強三邊安全合作的話,它必須在解決困擾韓日關係的不信任和誤解這個根本問題上發揮更積極的作用。
中韓領導人更為友好的關係充分錶明了歷史認識在該地區所起的核心作用。習近平和朴槿惠曾一起為紀念參加中國抗日戰爭的朝鮮民族英雄的歷史性紀念碑揭幕,習近平在這次訪問首爾期間提出,明年紀念二次世界大戰結束70週年時,兩國聯合搞一次活動。如果美國在挑戰安倍晉三上起更有力的作用,在這個問題上,韓國人還會與中國拉得那麼緊嗎?
問:習近平在首爾國立大學對學生髮表了一次強有力的演講,他強調了中韓兩國的共性,當然是把抗日題材作為一個共同紐帶。你認為習近平是否成功地以一種新方式展現了中國,10年後,這些將會成為韓國年輕領導人的學生,會不會更少地想到美國,更多地想到中國?
習近平在首爾國立大學講演的主題是,源於幾千年息息相關的文化遺產的中韓關係在發揚光大,儘管共產主義的中國與民主的韓國在政治體制上存在差別。他提到一個共同的歷史敵人:日本帝國主義,不僅用了其20世紀初的例子,也用了另一個例子,他指出日本曾在16世紀90年代大舉入侵朝鮮半島,而當時統治中國的明朝曾派兵幫助守衛半島。
習近平還在講話中大力強調了中國在朝鮮半島乃至全球的良好意圖。如果他是在河內或馬尼拉講這樣的話,聽眾可能會把他趕下台,但是首爾能接受習近平對中國形象的描述:中國是一個和平、合作、甚至謙遜的國家,一個對韓國經濟和安全的未來至關重要的友好鄰邦。習近平承諾,“中國人民永遠是半島人民可信賴的朋友。”
年輕一代的韓國人,比如我在延世大學的大多數學生,不會不加批判地接受習近平有關中國友誼的說辭,但他們也不會不加思考地將其拒之門外。習近平和他的夫人對韓國的東西​​表現出一種真實的喜愛,也對朴槿惠表現出真實的友好。“半島熱潮”在中國公眾中仍很強烈,當習近平夫人說,自己丈夫年輕時,有點像熱播電視劇《來自星星的你》(My Love From the Stars)中的大眾情人金秀炫(Kim Soo-hyun )時,這個典故在韓國和中國國內都應該產生良好的反響。如果習近平能在其執政的十年中維持這種魅力攻勢的話,朴槿惠有關習近平的來訪標誌中韓關係的一個歷史性轉折的評論,可能歸根結底會被證明是正確的。
翻譯:Cindy Hao

沒有留言: